研華寶元讓IPC機器人商業化 智慧應用 影音
Microchip Computex
DForum0522

研華寶元讓IPC機器人商業化

工業4.0被譽為製造業40年來最大的一波變革,但有多少製造業者可以跟上這波浪潮?談工業4.0,要先從工業機器人談起,透過工業機器人,「無人工廠」、「關燈生產」這些概念都可被落實,但是一講到機器人,想到的廠商總是德、日等大廠,台灣、大陸的中小型廠商這幾年也開始投入發展,不過成效總是不彰,原因為何?「當然是大廠的壓制」,研華寶元總經理郭倫毓一語點出其中關鍵,「這些大廠的工業機器人以前是各作各的,不過這幾年標準逐漸被制定出來,在經濟規模下,大廠的機器人價格自然越來越便宜」,技術精進加上價格漸趨低廉,結果就是需求出現,但是台灣、大陸兩地的多數中小型廠商進不去市場。

不過大廠雖有因經濟規模帶來的低價優勢,但在導入面並不容易,由於機器人應用的對應環境、製程都不盡相同,因此這類型機器人導入後,製造商都還需要自行安裝其他軟硬模組、影像設備等,除此外還要想辦法與產線原有的機器人整合,這些對製造業者而言,都是需要花費大量資源、時間方能解決的問題。

RC2000兼具效能與彈性

為了解決這些問題,這幾年系統整合廠商開始著手自行打造機器人,由於系統整合廠商本身即具有產業專業知識,因此只需要找出市面上現有的產品加以整合即可,但問題似乎沒有這麼簡單,一切自己來的作法,效果並不佳,郭倫毓指出原因在於產品之間的整合有困難,「把不同廠商的產品兜成一具機器人並沒問題,但一旦把放大到量產階段,問題就開始浮現。」

問題癥結在於目前市場並專業的機器人控制器與相關的解決方案,讓系統商透過此一控制平台,可快速的量產出品質一致的機器人,RC2000的適時出現,將可滿足此一需求,「研華寶元在這個領域有其獨特性,」郭倫毓指出,研華寶元以最嚴格的工具機控制器起家,在機器人控制器領域也已有5年以上,在穩定性、完整度、性能方面,在業界都居領先地位,擁有最好的性價比,在機器人領域也以此技術為起點,RC2000是All in one的Robot IPC智慧型控制器,將成為系統整合商在機器人領域的最佳助力。

郭倫毓表示,不管任何形式的機器人,都有其特殊應用,因此設計機器人時,必須具備該應用領域的專業知識,方能大幅縮短製造商的導入時間與後續運作之順暢,不過特定領域的專業知識,是系統整合商的市場競爭力所在,硬體供應商無法涉入,在這部分研華寶元的作法是讓RC2000完成前面90%的硬體設計,但保留10%的設計彈性給系統整合商,藉此調整出最適化工業機器人。

除了彈性化設計外,相容性也是機器人設計的重點之一,由於全球機器人大廠在市場布局已久,再加上機器人的用途不一,因此產線上的機器人混搭作法無法避免,也因此相容性必然是機器人的設計重點,對此RC2000可與目前全球4大廠商KUKA、ABB、FANUC、Yaskawa的機器人相容鏈結,讓產線整合更容易。

RC2000的另一個特點是將控制器微小化,使之嵌入在IPC架構中,此一作法讓IPC內部留下更多空間可設計不同插槽,讓系統設計者可視需求做不同應用,「反過來看,等於是廠商只多花了一些成本,就擁有一台內含高等級控制器的IPC,這將使得廠商的競爭力再次提升。」
此外有別於傳統是需要大量接線的作法,RC2000的伺服、I/O則採各大廠牌如安川、松下等伺服馬達的特殊即時網路標準,郭倫毓表示現在也正著手納入EtherCAT,由於EtherCAT已被視為未來工業網路主流標準,多數製造系統都將採用此標準,RC2000將可輕易與其他製造設備串連溝通,打造出高整合性製造系統。

結合完整產品線 扮演客戶最佳助力

目前市場上的工業機器人樣式多元, 包括Delta、SCARA、滑軌式、多軸關節等,RC2000有不同版本軟體,研華寶元會依據使用者需求出貨不同版本設備,目前RC2000的多關節機器人最高可支援至6軸,郭倫毓透露目前正在研發下一系列,將可同一IPC中,安裝多部RC2000,每多安裝一部,可控制軸數就會往上增加6軸,一般的IPC由於受限主機端的CPU運算能力,因此軸數增加往往會受限,而RC2000由於內建CPU,不會因為增加軸數而影響到主機端效能。

隨著工業4.0概念的發燒,全球工業機器人的裝機量也逐步上揚,郭倫毓表示,此一產業不會像消費性產品會有爆炸性成長,其成長趨勢屬於長期而穩定,面對此一龐大的商機,系統整合廠商必須挑選具技術實力的硬體供應商,研華寶元結合研華旗下的ADAM、WebAccess產品線,打造出完整的機器人解決方案,初期將以台灣、大陸作為重點推展,未來的主要目標仍是全球市場。(本文由研華提供,林稼弘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