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中西部系列報導】之(4)專訪成都芯谷 智慧應用 影音
DForum0515
DForum0522

【大陸中西部系列報導】之(4)專訪成都芯谷

城市是人類聚集的載體產物,人才會為城市帶來巨大的發展智力和潛能。城市,發展的核心即是人才,如諾貝爾經濟學獎獲得者Robert E. Lucas在《The Rise of the Creative Class》所言:「驅動區域經濟增長的創新型人才,他們選擇的地方都是具有多樣性、包容性以及容易接受新思想的地方。」成都,就是這樣一座擁有青春活力的理想之都。

成都芯谷在集中打造積體電路產業鏈,構建積體電路產業生態圈的同時,更加注重產城融合,不僅要為企業提供良好的投資營商環境,同時也需以「人」為本,構建人本宜居生態圈。成都芯谷產業園發展公司(簡稱「芯谷公司」)坐落于雙流區的成都芯谷,作為成都芯谷開發建設的平台公司,將圍繞「生產高效、生活美好、生態宜居」的「三生」理念,建設成一座「產城融合」、宜居宜業的國際化IC新/芯城。

芯谷公司總經理賀海華表示,對人才方面,園區會一直堅持「既要引得到人才,也要留得住人才」。重點針對從人才、公共基礎服務的角度,要搭建一個良好的宜居樂業生態環境。

以「人」為本 營造美好生活

根據知名中高階人才招聘公司獵聘網的資料包告顯示,從2016年第1季度到2018年第1季度,成都成為大陸人才淨流入率排名最高的城市之一。選擇另一座城市,似乎不再那麼難。近年來,如成都一樣的新一線城市連續出臺人才、創業扶持政策,解決個人或家庭生活要考慮的落戶、租房或購房問題。

賀海華表示,成都芯谷針對人才培訓方面,除了園區內將建設的國際大學,還專門引進專業培訓機構,以及目前已引進的四川電子科技大學等科研高校,進行針對積體電路產業專門的人才培訓工作。

除了對內培育,同時也將從外部引進高端人才,除雙流區出台的「空港英才」計畫進行相關獎勵外,成都芯谷還將在園區內建設配套的人才房和專家公寓。

據悉,目前雙流區已引進高層次人才75人,其中諾貝爾獎獲得者3人,「兩院」院士2人,國家「千人計畫」21人。

配套服務 打造綠色宜居城市

人才是產業發展的保障,不僅需要以「人」為本,同時也需要理想的配套服務,讓人才能安居樂業。2018年雙流區將對21個基礎設施及配套項目進行開工建設,項目總投資38億元,主要為園區提供道路、人才公寓、商業等基礎性配套。

為讓入駐企業與人才提供便捷高效的綜合服務,成都芯谷規劃配套了「1平台8中心」:圍繞智慧城市雲平台,構建管家式物業服務、公共技術服務、金融服務、公共設施服務、能源服務、人力資源服務、雙創服務、行政事務等8個中心。

賀海華強調,「成都芯谷範圍內規劃了完整的城市功能配套體系和兩條城市生態綠帶,並配以低密度、高標準的住宅和CBD配套,打造綠色、生態的宜居宜業成都芯谷。」

與以往的「逃離北上廣」不同,現如今從一座城市到另一座城市並紮根,為自己的事業或生活所做的思考、權衡選擇。而成都,令選擇不再是「移居」而是 「宜居」。(DIGITIMES黃子非整理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