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飛凌IPOL解決新世代電源困擾 智慧應用 影音
東捷資訊
ST Microsite

英飛凌IPOL解決新世代電源困擾

物聯網、AI與5G等新技術相繼問世,全球產業即將進入大數據時代,DIGITIMES Research的報導就指出,5G商轉後,暴增的傳輸量將帶動運算需求,2019~2024年,全球伺服器出貨量年複合成長率(CAGR)將達6.5%,三大雲端業者看準未來需求,以著手規劃擴大數據中心的建置。此一趨勢在COVID-19(新冠肺炎)疫情來襲後加速,企業對數據和線上服務的依賴開始加深,讓資料中心的需求一反其他產業疲弱,反而逆勢成長。

不過即便市場大幅成長,要滿足使用者需求仍不容易,台灣英飛凌(Infineon)電源與感測系統事業部資深行銷經理謝東哲就表示,數據的處理、傳輸與儲存能力,將決定各類IT系統可用性,尤其是現在市面上多數應用程式,為了符合使用者與供應商對服務穩定性的期待,都要求系統必須具備足夠效能,這些要求也對對電信網路、資料中心、伺服器等主要架構帶來嚴苛考驗,現在唯有高效能、高效能與高功率密度趨勢三者皆備的數據處理解決方案,才能設計出滿足市場需求的產品。

台灣英飛凌科技(股)公司電源與感測系統事業部資深行銷經理謝東哲。

台灣英飛凌科技(股)公司電源與感測系統事業部資深行銷經理謝東哲。

英飛凌深耕伺服器產業多年,無論是初期的參考設計、產品驗證都有完整服務,再加上穩定的供貨品質與交貨計畫,讓一線伺服器大廠都樂於採用該公司的伺服器解決方案。謝東哲指出,在伺服器領域,英飛凌的主力產品是在CPU電源供應,不過隨著超大型的資料中心的持續出現,對電源解決方案的需求也與以往大不相同,現在系統廠商不僅對電源的能源效率與功率密度需求不斷提升,甚至直接出現根本性的架構改變,像是OCP3.0的48V系統就是因此思維而生。也因此英飛凌的布局就從過去的核心電源一路往週邊電源拓展,以滿足未來資料中心的需求。

謝東哲以英飛凌最近推出的全新負載點產品系列IPOL為例,此產品除了搭載高速恆定導通時間(COT)引擎外,也採用最高效率的OptiMOS功率電晶體。這兩大技術中,高速恆定導通時間可以改進輸出電壓的穩壓調節以節省電容使用,並提高切換頻率至2MHz以增加功率密度;OptiMOS功率電晶體則可在極小的尺寸中,提供高能源效率。此外IPOL可以提供極高能源效率,即便在高切換頻率中,也不需特別的散熱方式,例如在12V與1V的轉換中,IPOL的轉換效率就可高達92%,這也是目前市場同類型產品中的最佳表現,因此對於伺服器、儲存裝置、電信網通等需要處理大量數據的系統設備來說非常適合。

IPOL系列共包括25安培的IR3888M與30安培的IR3887M、IR3889M等三款產品。這三款產品在效能、尺寸與通用性等層面各有不同,其中25安培的IR3888M為5x6mm的封裝尺寸,使用銅線連接,可與英飛凌原有的SuperIRbuck系列IR3824/24/29、IR3826/A以及IR3894/共用腳位,也符合RoHS 2規範。30安培的IR3887M與IR3889M,則可讓能源密度與散熱最佳化,這兩款都可與bootstrap cap 到phase node直接連接,內部連接是使用銅片,這兩種設計都有助於效率提升。此外IR3889M也提供PMbus和SVID的5x6mm相容腳位,IR3887M則是在4x5mm PQFN的封裝中,這也讓這款產品擁有業界小尺寸中最佳的電流輸出能力。

隨著各類新技術落地速度的加快,企業IT系統的數據處理能力也須同步提升,在此同時,可與系統效能相稱的電源供應元件更是必要環節,謝東哲表示,英飛凌的全新負載點產品系列IPOL,從不同層面的設計滿足市場對高效能、高效能與高功率密度的需求,協助系統廠商打造完善的資料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