泓格祭出800種M2M模組 為前端數據採集打下基礎 智慧應用 影音
Wolfspeed
ST Microsite

泓格祭出800種M2M模組 為前端數據採集打下基礎

  • DIGITIMES企劃

泓格科技副理吳忠賢。
泓格科技副理吳忠賢。

訊息聯網的演化可從1970年代的串列埠開始講起,到了1980年代出現了PC與PLC,兩個年代皆屬運算導向的訊息聯網。隨著1990年代進入乙太網路時代,開始帶動通訊與連結導向的訊息連網,並為2000年代的聯網設備誕生與IoT雛形奠立了基礎。進入2015年,IoT時代正式來臨,2020年更帶動智慧機器的發展之輪,智慧與感知導向的訊息聯網於焉開展。這個時代的特點是,面對巨量資料,量比質更重要,並著重橫向/縱向資訊的整合、共享與分析。

泓格科技副理吳忠賢表示,當前訊息採集及聯網大致採三種型式,亦即可程式自動化控制器(PAC)/PLC與感測器/致動器相串聯的簡易型控制方案,再來是PAC/PLC與感測器/致動器又多了一層IO(其與PAC/PLC間走Fieldbus現場匯流排)的兩層式架構,第三種則是SCADA工控系統上常採用的三層式架構。

在設備不支援通訊的情況下,可以透過支援類比輸出入、數位輸出入(DI/DO)、繼電器輸出(Relay Output),以及計數器、頻率及脈寬調變(PWM)輸出的I/O模組與功率計來與應用間進行通訊。在設備支援通訊的情況下,不同設備與應用之間皆支援專用通訊,透過閘道器便可與應用間進行統一通訊。

目前機台設備支援各種不同通訊,包括ZigBee短程無線通訊,其具備低功率、無障礙最短距離可達700公尺及拓樸功能等特點。至於適用於無人搬運車(AGV)的Wi-Fi短程無線通訊,則具備架設容易、技術成熟穩定,以及適合高速、高流量資料傳輸等特點。再來則是支援iWSN工業無線感測網路技術之泓格科技旗下無線資料集中器與無線資料感測器之間採用的433MHz短程無線通訊,其具備低功率、穿透性高、功率計無線無源,且傳輸距離在直線可視離下達100公尺等特點。

至於乙太遠端有線網路通訊具備跨縣市或跨國機台聯網,以及遠端維護PLC程式等特點。再就無線4G網路來說,則支援跨縣市或跨國機台聯網以及現場無實體網路線等特點。上述不同通訊支援許多應用情境,包括機台三色燈狀態監控、面板廠機台產線監控、半導體設備停機監測、PCB廠車間產線監控、PCB生產及儲存監控、機械廠磨床設備/環境監控、傳產氣壓監測,塑膠射出機的安全門狀態、射出預熱狀態、模具開合狀態及馬達啟停等,乃至製鞋廠的產量記數、用電狀況及烘箱溫度等。

吳忠賢總結指出,凡歷史數據及數據共享皆為當前業界關注的議題,然而這一切的基礎,都是建構在前端I/O及設備的採集與分析。至於總線的建置及設備的聯網,是交換數據到監控中心的基礎,如何讓前端數準確無誤地採集及後送,泓格科技為我們的合作夥伴在前端數據採集上做堅強的後盾,該公司從I/O、總線共計超過800種以的模組,讓顧客能夠安心採集前端的數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