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dence建構全流程平台 助業者掌握系統設計時代商機 智慧應用 影音
DFORUM
緯謙科技

Cadence建構全流程平台 助業者掌握系統設計時代商機

  • 吳冠儀台北

5G、AI、工業物聯網(IIoT)、自駕車和超大規模(hyperscale)運算等技術的匯聚,為科技產業帶來了前所未有的創新浪潮,同時也推動著電子設計朝更高的整合度和多樣化的垂直應用發展。

為了加速創新,運算軟體已成為克服系統設計挑戰的重要關鍵。為此,Cadence益華電腦突破了既有EDA設計工具供應商的角色,藉由建構涵蓋設計與分析軟體的全流程平台,以協助業者開發下一代的創新產品。

宋栢安強調,現在正是台灣半導體產業掌握契機的關鍵時刻。Cadence將持續投資台灣,積極培養半導體產業人才。

宋栢安強調,現在正是台灣半導體產業掌握契機的關鍵時刻。Cadence將持續投資台灣,積極培養半導體產業人才。

系統設計的重要趨勢

Cadence台灣總經理宋栢安表示,隨著製程微縮即將邁入2奈米世代,以及異質整合帶動的設計複雜度提升,現在產業正處於電子設計演進的轉捩點,對於設計與分析軟體的整合需求將更勝以往。也因此,Cadence早已擴大視野,試圖以更高格局來因應系統設計的新趨勢,並以「beyond the chip」概念為基礎,打造完備的全流程解決方案。

綜觀現今的系統設計,宋栢安認為,「beyond the chip」概念有三項重要趨勢。首先,超越摩爾定律將推動更多以3D-IC、系統級封裝(SiP)或多晶片模組(MCM)形式,來實現複雜的晶片/小晶片封裝設計。

第二,封裝、PCB、連接器、纜線和背板中的超高數據傳輸率,需要更準確的訊號完整性分析,以確保功能性和遵循規範。第三,未來將是無線電無所不在的世界,包括5G、藍牙、Wi-Fi和Zigbee等各種無線通訊技術都會廣泛應用。

因此,必須能全方位地滿足這些設計需求,才能協助業者完成高可靠度的設計,而不單只是晶片設計而已。舉例來說,5G主要包含兩項非常不同的技術。一個是6GHz以下的低到中頻頻段,另一個是25GHz以上的毫米波頻段,它們採用的是完全不同的無線電和天線形式,顯然,需要更靈活、準確的射頻設計工具。

此外,有鑒於目前電路板上的介面速度已高達112Gbps,這意味著,需要強大的電磁分析能力,才能確保訊號完整性。由於高頻造成的溫度上升會影響電源和訊號完整性,為獲得更佳的產品可靠度,熱/電/磁的協同分析也已成為必須。

要實現這些複雜的系統設計,須依賴強大的軟體才有可能。而要加速新一代系統設計的開發,過去各自獨立的單點設計方案早已不可行。Cadence已針對數位以及3D-IC建構了整合設計、建置與分析的全流程平台,可實現最佳的設計結果,同時,這也是Cadence獨具的技術優勢。

此外,隨著晶片與系統複雜度的攀升,軟體必須能夠分割並擴展運算負荷至數千顆CPU核心與伺服器,讓業者能以更合宜的成本完成更大規模的設計。於此同時,Cadence也開始導入機器學習演算法,以提升設計的最佳化與效率。Cadence始終致力於協助業者更快、更聰明地達成更佳的設計品質。

台灣半導體產業具優勢地位

眾所皆知,台灣不僅晶圓製造居全球領先地位,封測也有全球頂尖的實力。此外,台灣擁有的半導體群聚與完整上下游產業鏈更是無人能出其右。因此,針對台灣市場發展,宋栢安認為,以此堅強實力為基礎,除了創新應用帶來更多元的市場需求與商機之外,更多的設計需求朝亞太地區移轉以及半導體供應鏈的重塑,也都將使台灣產業受益。

隨著台灣在全球半導體產業鏈扮演著日益重要的角色,近年來,Cadence在台灣的員工人數已成長了近三倍,絕大多數是研發工程師,充分展現了台灣市場對Cadence的重要性。

最後,宋栢安強調,現在正是台灣半導體產業掌握契機的關鍵時刻。為此,Cadence將持續投資台灣,積極培養半導體產業人才,並強化在運算軟體的實力,致力於以「beyond the chip」思維提供的完備流程與方案,協助業者迎接新世代的全球市場商機。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