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m曾志光:矽智財對半導體生態系重要性 智慧應用 影音
DFORUM
緯謙科技

Arm曾志光:矽智財對半導體生態系重要性

  • 闞大成新竹訊

Arm台灣總裁曾志光(右)與國立清華大學執行副校長簡禎富(左)對談矽智財對半導體產業系統的重要性。IC之音
Arm台灣總裁曾志光(右)與國立清華大學執行副校長簡禎富(左)對談矽智財對半導體產業系統的重要性。IC之音

Arm台灣總裁曾志光日前應邀參加國立清華大學執行副校長簡禎富講座教授主持的IC之音《藍湖策略.數位轉型》節目,分享矽智財對半導體產業系統的重要性,並從產業歷史剖析Arm演化歷程與核心價值。

由於AI技術的發展加速ICT產業的發展,曾志光也分享Arm如何洞悉終端市場並協助客戶數位轉型,作為運算平台供應者,分析客戶需求且提供運算矽智財,主動創造藍湖商機,建構永續的產業生態系。簡禎富講座教授曾撰寫Arm的哈佛商業個案,也在《藍湖策略》書中介紹半導體水平分工與矽智財模組化。

Arm矽智財商業模式在半導體生態系統的定位

曾志光總裁表示IC產業具有複雜的設計和製造過程,能夠自主設計IC所有單元的公司屈指可數。Arm於30多年前成立便致力於協助客戶縮短設計到製造的時間以及降低成本,從艾康電腦(Acorn computer)分出來後便決定建立global licensing model,從CPU切入,使半導體IC設計的客戶能整合Arm的CPU結合自己的多媒體,通訊或是AI技術,大幅降低成本,加速產品的研發時程。

Arm可同時因應不同客戶的需求,提出完整的技術roadmaps,提供多樣的高效能與低功耗的產品,確立了「矽智財(IP)」的概念,如同提供樂高讓客戶去組裝。由於特有的商業模式,使得Arm從小小的劍橋穀倉發展到現在全世界擁有超過60幾個分公司的企業,Arm藉由建立生態系統,讓客戶不必從頭開始建立自己的CPU平台,藉由Arm的CPU生態系統就能夠快速的推出新產品,並讓大家能更快的去享受3C和數位轉型所帶來的效益。

從產業歷史看Arm的演化歷程與核心價值

Arm的演進歷程具有明確的三個核心價值:(1)CP值高,所謂的具有成本效益;(2)深耕核心能力;(3)專注客戶的需求。Arm起源於劍橋的穀倉,加上半導體具有全球化高度分工的供應鏈,有95%供應鏈合作夥伴不在英國,所以必須確保能規模化的擴展商業模式、組織、客戶。曾志光總裁也分享當年拿白紙進行SWOT分析,試圖了解Arm的優勢(Strength)、劣勢(Weakness)、機會(Opportunity)與威脅(Threat)。

其實從1990到2022年,Arm也遇到許多挑戰,一開始以CPU為主,到現在只要是跟運算領域有關的技術都須涉獵,並同時思考是否要切換到其他領域,如低功耗通訊、藍牙技術、相關的協議堆疊(Protocol stack)等,在過程中不斷嘗試後,Arm學到的是專注於本業,如《藍湖策略》書中提到「高築牆」深耕核心能力,並替客戶解決問題、協助降低成本與技術開源,擴大其他相關企業的合作,以更快的推廣產品到市場上達到「廣積糧」,然後「緩稱王」-- 建構永續的產業生態系。

AI技術對矽智財產業的破壞性創新影響

擁有外商(Cadence)和新創公司雲創通訊(M2COMM)技術開發、商業分析與銷售的經驗,曾志光於2017年回到Arm帶領業務與工程團隊,期間遇到最大的衝擊就是AI技術的崛起。一直以來AI的爭論點在於要如何衡量與取捨人工智慧和人的智慧彼此的優勝劣敗,如何看待AI的衝擊成為了Arm當年重要的課題。從Arm的觀點來看,AI可以協助人的智慧應用於各種情境,例如製造過程中偵測產品缺陷、進行即時監控機制、設備健康預診斷與管理系統;生活中的居家、生醫等領域。

然而,AI技術雖在近十年有巨大演進,仍停留在孵育階段,對此,Arm致力於協助客戶數位轉型,使AI更為普及,能深入不同實務的應用領域,並整合不同系統、建構相容的軟體生態系。從產業的角度而言,台灣IC設計和半導體公司對於轉型需求相當大,尤其現在談到工業3.5、工業4.0與智慧製造,其中有許多場域,不管是IC設計、IC設計服務、晶圓製造公司,如何普及高效能以及低功耗的AI技術,都是Arm發展的重點。

分析客戶需求 主動創造藍湖商機

誠如《藍湖策略》介紹的矽智財模組化和Arm扮演產業生態系統的中立者,簡禎富表示,Arm做為一個跨國公司,了解全球技術以及產品趨勢,會對台灣各產業升級轉型扮演驅動的力量,除了半導體公司外,也值得更多其他台灣公司善加利用與學習。Arm專注於CPU、3D繪圖技術,安全與其他運算相關的的核心矽智財,提供專業的IP協助客戶技術整合在IC裡,最後推行到市場上。

Arm獨特的角色可以協助很多產業,特別是超越原本傳統半導體產業到OEM、ODM廠商。以車用IC技術為例,現今自駕車、電動車都需要通訊和5G模組,可預期未來IC的複雜程度只會更高,Arm不可能涵蓋所有技術,然而因為運算是整個IC裡面的重中之重。

因此,OEM客戶會找Arm做IC架構的分析與討論,釐清最重要以及最困難的技術問題,例如自駕車需要什麼樣的AI算力,能耗的預算是多少?設計出這樣算力的IC需要多長時間,成本架構如何?假設客戶最後由決定採納Arm的技術,若OEM自身並沒有量產IC的能力,Arm也可介紹合作夥伴像是IC設計公司和設計服務公司去協助客戶將概念化為實際的半導體。

台灣有許多藍湖與隱形冠軍具備靠近晶圓廠的主場優勢,但多數在設計以及生產通用型IC在價格以及功能上做競爭.曾志光總裁表示,這幾年來自應用端的客製化且高單價的半導體需求快速增加,期待我們台灣客戶未來幾年在這方面能夠有更多的斬獲.Arm很願意以自身中立的角色來幫助IC設計公司了解終端需求,Arm更持續投入資源來建立公開標準以及開源的軟體架構來讓生態系更蓬勃,同時不與客戶爭利。

更多訪談內容可以在IC之音《藍湖策略.數位轉型》節目官網隨選隨聽,也可至各大Podcast平台搜尋訂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