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ny擴大iPhone雷射晶片布局 台三五族磊晶業者拚逆轉勝 智慧應用 影音
DFORUM
hotspot

Sony擴大iPhone雷射晶片布局 台三五族磊晶業者拚逆轉勝

  • 何致中台北

Sony傳出2024~2025年將擴大在蘋果3D感測Face ID用VCSEL市佔率,台系三五族磊晶片業者潛力高昂。李建樑攝
Sony傳出2024~2025年將擴大在蘋果3D感測Face ID用VCSEL市佔率,台系三五族磊晶片業者潛力高昂。李建樑攝

日系感測器大廠Sony將進一步奪得更多蘋果(Apple)iPhone用關鍵零組件市佔率。

Sony憑藉高階手機用CMOS感測器(CIS)晶片,多年來為穩固的蘋果供應鏈,近期台系化合物半導體供應鏈業者證實,Sony將奪得更多3D感測相關元件訂單。

全球主要VCSEL業者市佔率

全球主要VCSEL業者市佔率

以往僅有ToF、收光感測器由Sony供應,近期傳出Sony有意進軍Face ID模組發射端如VCSEL雷射晶片,台系三五族半導體業者已啟動半年多的研發合作。

市場推估,2024~2025年Sony量能將放大,擴大對台廠採購,進一步擠壓Lumentum、II-VI等既有廠商市佔。

熟悉三五族業者坦言,Face ID模組用3D感測VCSEL晶片,原本大宗為美系雷射晶片大廠Lumentum獨霸,由穩懋半導體進行砷化鎵(GaAs)製程晶圓代工。

然而蘋果向來希望能扶植多元供應商,II-VI也陸續在後續的iPhone機種中分食Lumentum訂單,而2022年左右,多家磊晶片(Epi)業者不約而同證實,Sony也將切入VCSEL等發射端晶片領域。

事實上,Sony本身具有磊晶片的MOCVD機台等產能,不過量能規模不大。近年來,Sony也持續思考委外合作的可能性,是故,包括英系IQE、台系全新光電等,都有機會奧援Sony供給iPhone新機的VCSEL晶片磊晶片來源。

相關業者發言體系,強調不對特定客戶與單一廠商做出公開評論。

市場推估,2023年Sony在iPhone 15(暫稱)可望有小量供貨,不過,2024~2025年量能有機會更為放大,屆時Lumentum於蘋果Face ID模組的VCSEL市佔率預期將退守4~5成水準,Sony有機會超越II-VI成為第二大供應商。

對於多年來與蘋果供應鏈合作的台系三五族供應鏈來說,磊晶片端可說是出現了一個好機會,晶圓代工廠則需考量既有美系客戶的市佔率下滑。

熟悉磊晶片業者坦言,其實近年來IQE、全新光電兩大磊晶片業者已經取得絕大多數市佔率,整體智慧手機PA、VCSEL版圖的變化,影響不大。

值得一提的是,台系業者曾經一度敲門3D感測發射端VCSEL晶片的Epi供應,但差臨門一腳切入蘋果鏈,本次Sony若能夠奪得Face ID用VCSEL晶片更多市佔率,也將拓展磊晶片業者業務。

熟悉3D感測相關半導體業者表示,Sony本身半導體事業仍不離IDM模式,也希望專業技術根留日本,不過近年來持續擴大如矽基的CIS晶圓代工(影像層、畫素層)、後段封裝(車用BGA封裝)等比重。

而在化合物半導體領域,其實Sony本身有雷射晶片製造能力,也有一小部分的磊晶片產能,不過考量到量能、成本競爭力,外購Epi可望是勢在必行。

後續製造計畫部分,市場推估Sony取得外購磊晶片後,仍將會回到In-House製造廠生產VCSEL,對於台系砷化鎵晶圓廠來說,較無優勢。

Sony與蘋果多年合作,也與英系IQE等磊晶片業者關係良好,不過,台廠在化合物磊晶片市佔率也節節攀升,能夠與IQE分庭抗禮,多數IDM業者自有產能規模則相對較小。

市場預期,蘋果對於3D感測技術如Face ID等持續推進,後續若進一步擺脫「動態島」,邁向真正螢幕下3D感測技術,也仍需要能夠因應長波長VCSEL的收光感測器與發射端晶片,台系三五族供應鏈因產業上下游地位的不同,將迎來「一好一壞」的商機。

但整體觀察,iPhone在未來數年內,仍將是相對穩健的智慧手機品牌,對於新進供應鏈廠商來說,絕對是偏向正面的好機會。


責任編輯:陳奭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