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采李秉傑:友達助陣 量產起飛 兩岸Micro LED進入生態系競爭 智慧應用 影音
Vicor
DForum0522

富采李秉傑:友達助陣 量產起飛 兩岸Micro LED進入生態系競爭

  • 韓青秀電子時報

2023年,Mini LED尚未擺脫短期庫存調節的產業低潮,被視為次世代顯示技術Micro LED醞釀量產正蓄勢待發,但富采投控董事長李秉傑卻投下市場震撼彈,對外宣布年滿65歲,將於董事會改選後完成世代交替,卸任董事長職務。

原本以學界研究為畢生志業,但時代契機的轉折,讓李秉傑成為晶電創始眾多股東共推的專業經理人,並擔任關鍵的營運掌舵者已逾30年。

隨著產業變化,李秉傑一路主導晶電接連併購國聯、元砷(聯銓)、連勇等公司,展開台灣LED產業大整合,即使隨著中國LED產業竄出掀起低價競爭,LED跌下神壇落入谷底,仍持續布局,包括2012年併購廣鎵,2014年合併璨圓光電,2015年整合台積固態照明。李秉傑的職業生涯,儼然就是一部台灣LED產業的發展變遷史,也被外界喻為「LED界的併購天王」。

2021年,晶電、隆達決定透過換股成立「富采投控」,意味著LED產業的戰場從過去產能競爭,轉向產業整合的團體賽,打造磊晶、晶粒、封裝到模組的一條龍方案,也保留了兩家公司獨立運作及接單的彈性空間,而從富采初時成立的發展藍圖中,Micro LED始終被列為重點推動的終極目標。

如今李秉傑宣布交棒退休,而隆達董事長蘇峯正將同時卸下職務,富采的轉型腳步,亦隨著Micro LED次世代顯示登場邁向新篇章。

富采單一最大股東是友達光電,加上友達董事長彭双浪以個人身分進入富采董事候選名單,新任董事長人選已呼之欲出。外界預期,彭双浪接掌富采後,未來將更強化Micro LED等前瞻技術的整合布局,推動台灣Micro LED團體艦隊展開顯示新賽局。


 

李秉傑認為,未來兩岸LED及顯示產業的競爭關鍵,在於整體生態鏈整合,富采將全力扮演Micro LED子彈供應商,友達可全然放心投入Micro LED顯示應用,加速下游系統客戶採用Micro LED應用量產時程,尤其Micro LED車載應用推動腳步快速,進度明顯優於預期,將成為提早發酵的終端市場。

在即將卸任富采董事長之前,DIGITIMES獨家專訪李秉傑對於富采營運發展及Micro LED前景的看法,以下為訪談紀要。

問:日前您宣布將在董事改選後正式退休,是否有什麼規畫?

答:過去從工研院光電所離開轉到業界之前,已在大學兼任副教授,原本規劃要繼續在學界任教,但晶電成立後,改變了人生規畫。當初曾答應太太早點退休,但太太在多年前就選擇退休,左等右等都沒有等到我退休,幸好當時沒有提早退休,否則現在學校的教職退休金刪減,物價上漲又沒買房子,要支付生活費用也很頭大,但另一個驅動原因是,近年來自己身體不好,感受到體力負擔增加。

退休之後,我在短期內仍會跟晶電保持密切關係,雖然退出了營運的第一陣線,還是會持續與年經一輩的處長以上、或副總以上管理階層進行討論,包括技術或策略面。如果繼續擔任富采董事長,必須要站在富采集團的角度來平衡;有些在過去擔任晶電策略長期間,尚未討論完成的事情,就能多花點時間來推動。

2014年璨圓光電成為晶電全資子公司,右起為時任晶電總經理周銘俊與璨圓董事長簡奉任。DIGITIMES資料照片

2014年璨圓光電成為晶電全資子公司,右起為時任晶電總經理周銘俊與璨圓董事長簡奉任。DIGITIMES資料照片

問:富采成立至今,您當初預定的轉型目標有達成嗎?

答:富采現階段運作與當初晶電2.0的構想規畫是非常接近的,2018年晶電啟動組織分割與重整計畫,推動晶電集團2.0轉型,當時擬定方向是在LED本業之外(晶電),劃分出半導體代工業務、LED元件與模組,也就是後來的晶成及元豐新。當時對元豐新的營收目標是達到新台幣50億元,現在直接由隆達取代,營收直接跳到100億元規模,從長期策略架構來看是一致的。

當初規畫就是希望透過控股方式,如果同一家公司進行垂直供應鏈,晶電就會和客戶競爭,如今晶電和隆達屬於不同公司,能提供整合性服務,也能分開來爭取各自的客戶,不存在客戶競爭問題。

2015年晶電以8.25億元併台積固態照明。DIGITIMES資料照片

2015年晶電以8.25億元併台積固態照明。DIGITIMES資料照片

問:2023年Mini LED市況需求較低迷,Micro LED應用還沒起來,您是否會覺得退休時間點應該再往後延?

答:我反而覺得在這時間點是很適合的,能夠回到晶電進一步推動Micro LED技術與建置,現階段能讓Micro LED速度推展更快、更貫徹的方式是:由系統應用廠商來拉動,由友達這樣的面板廠來進行,將更為適合。

對於富采的另一位面板股東群創,先前已對其提出溝通及說明,未來對群創提供的客戶服務不變,因為群創是直接跟晶電買晶片,友達的角色僅在控股營運,晶電仍會直接供應給自己客戶,雙方未來還有新案將繼續合作,

在面板端或應用客戶部分,韓廠已經不做LCD製造,未來Micro LED是要直接放在玻璃上,三星電子(Samsung Electronics)透過友達作為供應夥伴,群創也有機會擴大爭取面板訂單,未來真正的面板供應鏈將落在台灣,至於中國已經有自己的供應鏈,富采決定要先從台灣供應鏈做起來,未來富采將是Micro LED子彈供應商,提供客戶充足的彈藥。

2021年晶電與隆達以換股方式共同成立富采控股,李秉傑擔任首屆董事長。DIGITIMES資料照片

2021年晶電與隆達以換股方式共同成立富采控股,李秉傑擔任首屆董事長。DIGITIMES資料照片

問:友達進駐後,如何看待富采的定位?

答:我認為未來Micro LED在富采的營收比重約3成,且在其他領域仍會繼續成長,其中,晶成半導體未來規模可望成長至50億元左右,包括發展5G通訊應用,晶電還有感測應用、車用照明等成長動能;至於隆達也有自己的成長規畫,雖然Micro LED主流方向是採用玻璃背板,封裝廠在其他應用領域同樣有發展空間,在PCB背板方案部分,集團內在Micro Package亦有布局一連串技術和專利。

富采旗下的晶電、隆達和晶成都有自己的題目進行,富采持續發展既有規畫,只要確保Micro LED提供友達全力支持,雙方的目的都達到,同時也將未來數年內需要發展的資源、費用和人力都確定好。友達主要著重的目標在於顯示器相關應用,雖然友達的角色很重要,但先前富采辦理私募也把群創找進來,就是希望面對所有台灣顯示器客戶。

友達入主富采董事會最大的目的就是,要確保富采供應Micro LED優先順位,由於友達並未投入OLED產線,故傾力押寶在Micro LED。目前兩大新領域的系統廠商都找上友達,分別是大尺寸電視發展的終極顯示器(次世代顯示器)以及車用顯示器,尤其是後者,由於現有汽車供應鏈都無法理解Micro LED,友達將能從過去的車用面板供應,轉型成為Tier 1汽車供應鏈,提供整體車用顯示應用的解決方案,由於產品金額大幅增加,可提供強勁成長動力,因此確保晶電Micro LED供應不會出現問題至關重要。

李秉傑交棒後,友達董事長彭双浪有望接掌董座。圖為李秉傑(右)與友達總經理柯富仁(左)於2023年4月下旬Micro LED產業聯合記者會。李建樑攝

李秉傑交棒後,友達董事長彭双浪有望接掌董座。圖為李秉傑(右)與友達總經理柯富仁(左)於2023年4月下旬Micro LED產業聯合記者會。李建樑攝

問:過去兩岸LED業者的競爭重點在於價格廝殺和量產規模,您如何看待未來兩岸產業在Micro LED競爭情勢?

答:Micro LED兩岸競爭關鍵將在於整體生態鏈的團體戰,除了晶電供應晶片、友達提供玻璃背板及應用,錼創投入巨量轉移及技術,也是整個生態鏈搭配的一環。晶電在早期就是錼創股東,友達、晶電加上三星的合計持股,超過錼創一半股權,對其架構發展具有影響性,過去錼創在先期很專心投入Micro LED技術,手上掌握關鍵性的技術,目前晶電沒有繼續發展某部分Micro LED技術,希望大家都在產業生態系中扮演重要角色。

現在中國產業也投入Micro LED,但比較偏向個別進行,還沒有緊密連結整合,台灣產業經過串聯,將更能集中方向加速發展,透過分工投入進行,Micro LED應用量產起飛時間有望提前。

事實上,現在Micro LED發生時間點的確比原先預估更早,在大尺寸高階電視部分,先前預期在2023年放量供應,這部分是符合預期,智慧手錶原本估計會比較慢發生,日前友達已經宣布2023年將邁入量產,看好2023年作為Micro LED量產元年。

另一項比預期提早量產的Micro LED應用是汽車,內部原本預估Micro LED進入車載顯示的時間會更久,但現在車廠發現,自動駕駛趨勢將帶動車內顯示應用需求快速成長,以前可能會選擇OLED,但OLED面板亮度不足、使用壽命也有疑慮,現在有了Micro LED顯示新方向,車用客戶已經提出確切時程。

富采在2023年2月法說會預期,Micro LED於2027年供應車載應用,2028年導入新車,在短短2個月內,Micro LED車用量產化推進腳步將比當時預期的更快發酵。

由於車廠客戶對於產品驗證的要求很高,因此客戶也希望Micro LED在消費性產品的驗證量產動作加快,雖然2023年Micro LED對富采營收貢獻仍然很小,預計等到新廠完成導入量產後才有較顯著動能,但我們在意的是電視和汽車需求,畢竟智慧手錶的量並不大,有了富采支持,友達就更能放心投入新案開發。

李秉傑(持麥克風者)原以學界研究為畢生志業,但時代契機轉折,成為晶電創始眾多股東共推的專業經理人。李建樑攝

李秉傑(持麥克風者)原以學界研究為畢生志業,但時代契機轉折,成為晶電創始眾多股東共推的專業經理人。李建樑攝

問:如何看待Mini LED在2023年下半的成長機會?

答:Mini LED車載背光在下半年進入成長,車用市場是緩步成長,Mini LED電視持續在成長,以及Mini LED大尺寸直顯應用也有不錯的機會,但中國業者也不斷加入競爭。富采的優勢在於品質穩定和不良率控制表現較好,但品質差異能否表現在價格仍有不確定,因此市場總量是存在的,價格卻很難控制,不過全中國最大系統商和製造商都是我們的夥伴,分別是利亞德和木林森,前者是RGB Mini直顯的最大客戶,後者則是傳統LED最大客戶。

目前整個電視市場(背光和Mini LED)只佔富采營收約5%,主打韓系、日系客戶的高階產品,至於美系大客戶近期在NB產品進行庫存去化,預計第2季底大致去化完畢。

另一塊Mini LED高階室內顯示應用,則來自於美國市場,室內顯示應用需要搭配軟體技術,看板模組將內建IC。受到近來中美情勢緊張及地緣政治影響,美國客戶希望由台灣廠商來供應高階Mini LED顯示看板,甚至未來美國軍方模擬器也要改用Mini LED,有利於台灣供應鏈勝出,隆達會把握機會,積極擴大產能。

 

責任編輯:陳至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