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車市擴大長料調節 台半導體季掉單約10~20% 智慧應用 影音
DIGIKEY
litepoint

傳車市擴大長料調節 台半導體季掉單約10~20%

  • 黃女瑛台北

美、日、歐等通膨問題明顯,影響消費者的購車意願範圍似在擴大中。法新社
美、日、歐等通膨問題明顯,影響消費者的購車意願範圍似在擴大中。法新社

受到中國車市需求低溫、其他美日等市場通膨衝擊影響消費力,近期兩岸半導體市場傳出,台、日、美等車用IC設計業者將在第2季加碼砍單,以因應終端需求不佳。
 
半導體業者指出,除了國際車用IDM廠包括英飛凌(Infineon )、恩智浦(NXP)、意法(STM)、德儀(TI)、瑞薩電子(Renesas)等訂單仍穩固,部分台、日、美等車用IC設計廠近期針對第2季訂單進行大幅調節,季砍幅約有10~20%,這些IC設計業者主要面對的市場包括中、美、日等。
 
被點名調節訂單的產品包括原已被視為長料的電源管理IC(PMIC)、驅動IC(DDI);另外,功率部分包括車用金氧半場效電晶體(MOSFET),還有絕緣柵雙極電晶體(IGBT)在新增點名之列。

值得注意的是,這些類別與個別所屬品牌車的銷售動態有更直接關係,仍無法代表整體車市,但因遍及的領域不少,顯示車市情況愈偏於保守。
 
另外,從零件端的訂單動態,對應到終端所屬的車廠,被點名的除了多數的中系車廠,還有Tesla、某日系主流一線車廠等。其中,該日系車廠還被傳出「成車的庫存水位」已不低。
 
就台系半導體產業來說,包括IC設計、晶圓代工等,在汽車領域屬初期耕耘階段,車規佔其營收比重均不高,而且受惠於前三年車規晶片短缺之惠,納入的車規訂單、多數都有簽定長期合約。
 
台系半導體業者坦言,第2季將加碼砍量,有些降幅度明顯的業者確實被要求支付違約金。雖然客戶端要求砍單、延緩拉貨,但彼此並沒有針對車規晶片價格進行協議,預估這波主要是因應車市需求超出預期不振所做的緊急砍單潮。
 
綜合各主力車市來看,車市普遍不振,歸究兩大主因,其一是全球最大的中國車市需求低溫情況仍未見改善。其二則是,美、日、歐等通膨問題明顯,影響消費者的購車意願範圍似在擴大中。
 
若就中國市場來看,燃油車「國六B」標準即將在7月實施,當下國六A庫存車約有200萬輛正處消化困難,再加上新能源車受Tesla鳴槍降價的刺激,中國新能源車業者積極降價搶市、推進「油電同價」逼退燃油車,中媒指出,近半個月的時間就有約40個品牌降價促銷。不過,中國政府有意將國六B延期的傳聞也不斷。
 
車廠砍價潮讓消費者觀望,期買在最低點;使車廠多次降價,成效不明顯。另個原因是,解封後中國景氣回溫力道不強,民眾的消費力也受到波及。
 
美、歐已在2022年下半反應通膨議題,2023年第1季是谷低回溫,後續美國還可望因削減通膨法(IRA)啟動而助陣,只是該法規針對非美系車款的補助仍未明顯。尤其Tesla起伏不定的價格策略,仍干擾市場。
 
外媒指出,年初,Tesla在英國也降價8,000英鎊,立馬與一些便宜車型、福斯汽車(Volkswagen)的斯柯達(Skoda)、南韓起亞(Kia)等品牌處於同等地位。

另外,日本市場受通膨衝擊影響消費力,顯示有持續擴大的情況,日系車似乎開始從缺貨、轉成缺單。
 

 

責任編輯:陳奭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