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田與台積電達成晶片供應協議 穩定車用晶片供應 智慧應用 影音
DFORUM
AI Fine Tunning-ASUS

本田與台積電達成晶片供應協議 穩定車用晶片供應

  • 江仁傑綜合報導

本田執行長三部敏宏(左)與營運長青山真二在商業說明會上表示,與台積電直接建立合作關係是為了晶片供應的穩定。本田
本田執行長三部敏宏(左)與營運長青山真二在商業說明會上表示,與台積電直接建立合作關係是為了晶片供應的穩定。本田

日本車廠本田(Honda)宣布,已經與台積電達成車載半導體供應的基本協議。目標2025年起,讓台積電生產的晶片搭載於本田的汽車上。

日經新聞(Nikkei)、路透(Reuters)等報導,本田在2023年4月26日的商業說明會上表示,為了車載晶片的穩定供應,已經和台積電達成基本供應協議。不過協議的詳細內容並未透露。

本田強調,原本車廠與半導體業者直接接觸的例子很少,但是疫情爆發後的供應鏈混亂,以及半導體缺貨的問題,造成車廠的停工與減產。

因此在短期的因應措施方面,本田加強與供應鏈的聯繫,在關鍵零組件採取雙重採購的方式,並開發替代零組件;在中長期方面,本田致力於與半導體廠建立關係,加強合作,與台積電的戰略性合作也包括在內,以確保晶片供應。

在2022年,本田因為供應鏈混亂與晶片供應不足,日本境內工廠曾出現月產量低於目標4成的情況。

本田社長兼執行長三部敏宏表示,本田將與一級供應商(Tier 1)與半導體廠密切合作,大幅改革供應機制。

本田營運長青山真二指出,與台積電積極合作的影響,將在2025年度(2025/4~2026/3)顯現。

除了晶片荒問題之外,據日經報導,由於電動車(EV)普及與自動駕駛技術的發展,為了確保晶片供應,車廠之間的競爭預料將會升高。這也促使本田與台積電直接合作。


責任編輯:張興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