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光遭中國鎖定風聲鶴唳 雲端伺服器SSD恐首當其衝 智慧應用 影音
Microchip Computex
hotspot

美光遭中國鎖定風聲鶴唳 雲端伺服器SSD恐首當其衝

  • 韓青秀台北

中國官方擬針對美光進行網路安全審查。李建樑攝(資料照)
中國官方擬針對美光進行網路安全審查。李建樑攝(資料照)

中國政府近期針對美光(Micron)在中國銷售晶片採取網路安全審查,據指出,中國業界近期已提前反應,包括大型雲端伺服器或具官方背景需求,陸續展開調整或更換供應商動作。

此外,美光NAND及相關產品有可能遭到自動鎖定及封殺,但民間消費性應用仍可望不受限制。

先前傳出美國政府要求南韓,若中國禁止美光銷售記憶體,提出三星電子(Samsung Electronics)、SK海力士(SK Hynix)等業者不填補中國需求的缺口。

雖然日前南韓總統尹錫悅與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舉行韓美高峰會後,雙方並未對此提出具體回應及聲明,但兩國合作意願強化,引發外界揣測,在國際政治壓力下,南韓記憶體業者恐將不得不順應情勢配合。

記憶體業界指出,南韓廠商當然不可能完全答應美國的要求,畢竟韓廠與美光仍是競爭對手,在市場需求低迷之際,能趁機擴大市佔及降低庫存都是求之不得的轉機。

但從產業面而言,全球DRAM僅有三大家供應商,若減少一家供應,對中國內需市場的供應平衡仍將帶來衝擊及傷害,產能供給短缺下,中國本地的DRAM市場價格將應聲上漲,韓廠將成最大受惠者,中國的政治手段恐將成為七傷拳,傷人也傷己。

業界預料,若中國針對美光提出安全疑慮或制裁成真,DRAM置身風暴圈外的可能性較大,但NAND以及SSD相關產品將難逃波及。

中國NAND廠長江存儲近年來已具有一定的量產能力,美國政府對中國半導體製造出口禁令的規定中,限制128層及以上NAND Flash記憶體晶片生產所需半導體設備出口至中國,這在某方面的確直接壓抑了長江存儲原定的製程升級路線及產能擴張的空間。

但據指出,長江存儲透過原有設備加上國產化零件替換,其量產運作仍維持正常,雖然無法完全取代美光既有的市場份額,不過武漢一廠的月產能約達10萬~12萬片規模,且2023年首季產出量並沒有減少,與2022年第4季產出相當,近期更獲得大基金的加碼投資人民幣129億元,顯示力拱國產化晶片的決心堅定。
 
另一方面,全球NAND Flash市場版圖處於群雄各自競爭,若美光遭到限制,在三星、SK海力士、鎧俠(Kioxia)、威騰電子(WD)等列強環伺,美光在中國市佔率將很快遭到瓜分,對中國內需市場的衝擊也將降至最低。

記憶體通路業者觀察,雖然美光面臨網路安全審查的風險,但一般民間企業及消費市場的採用並未受到影響,中國業者評估,在官方沒有明言禁止下,若雙方已有長期建立採購及合作關係,既有拉貨動作轉趨低調,但終端消費市場仍保有部分自由交易的灰色空間。

不過針對雲端伺服器或具有官方投資色彩的大型企業,從美光審查爭議正式拉上檯面後,對政府政策風向格外敏感的企業,紛紛提早自我審查,並尋求更換替代商的解決方案。

隨著近來中國數位經濟發展停滯,雲端伺服器及企業級SSD需求低迷,業界認為,雖然美光的中國市場比重已大幅降低,約佔營收比重10%,但在政治情勢緊張下,中國企業自動「趨吉避凶」的寒蟬效應顯現,美光恐將痛失雲端伺服器市場的兵家必爭之地,雖然有美國官方撐腰,但整體市佔流失仍將難以避免。


責任編輯:陳奭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