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I/O 2023】生成式AI影響搜尋營收?Sundar Pichai未正面回應 智慧應用 影音
瑞力登
hotspot

【Google I/O 2023】生成式AI影響搜尋營收?Sundar Pichai未正面回應

  • 林佳楠加州山景城

Google宣示會將生成式人工智慧(Generative AI)導入搜尋介面,外界認為將影響其搜尋營收。對此,Google執行長Sundar Pichai表示,當初手機愈趨普及時,也被問過同樣問題,但關鍵是搜尋介面如何與時俱進、貼近使用者需求。

OpenAI的聊天機器人ChatGPT爆紅後,帶動生成式AI熱潮,投資者微軟(Microsoft)逐步將相關技術整合進搜尋引擎Bing等產品線。過去3個月來,外界相當關注,Google會如何反應。

有專家曾分析,Google搜尋與聊天機器人一旦並置出現,多數人會選擇使用聊天機器人,為的是可以直接得到答案,而非開啟一大堆連結瀏覽資料。如此一來,搜尋的營收將受影響。

其強調,Google若持續舉棋不定、擔心新技術影響既有營收,可能將蒙受「看不見的損失」。生成式AI蔚為風潮後,Google搜尋引擎的市佔率會否下滑,影響尚不明朗。畢竟其全球市佔率逾9成,微軟Bing僅約3%。

在年度I/O開發者大會隔天的記者會中,記者詢問生成式AI會否影響Google搜尋的營收。對此,Pichai表示,當初手機愈趨普及時,團隊也被問過同樣的問題。

Google暨Alphabet執行長Sundar Pichai(左二)、全球溝通與公共事務部副總裁林勵雯(左)與其他高階主管答覆媒體提問。林佳楠攝

Google暨Alphabet執行長Sundar Pichai(左二)、全球溝通與公共事務部副總裁林勵雯(左)與其他高階主管答覆媒體提問。林佳楠攝

Pichai表示,當許多應用程式隨手可得,搜尋在此新時代中將如何運作?對Google而言,做搜尋介面的永恆目標是,符合使用者的需求,並持續改善使用者體驗。

團隊選擇先在實驗室測試,是因為希望釋放給數十億人使用前,技術能朝對的方向發展。人們會在許多重要時刻使用Google搜尋,所以團隊不希望有出錯機會。

Pichai補充,從商業觀點考量,團隊可藉新技術處理以往無法回應的問題。其個人對此也蠻興奮,因為將有機會觸及用戶更廣泛的需求。所以,團隊將以長遠目光看待此事。

Pichai上述談話並未具體回答問題,出現最多次的口頭禪是「make it right」、「we don't want to get it wrong」之類說法。不過整體而言,展現出會持續推進生成式AI的態度。

消息人士指出,關於搜尋的營收會否被影響,Google內部人員也曾認真計算過,但目前尚無確切數字和結論。

Google暨Alphabet執行長Sundar Pichai(中)會後與媒體合影。林佳楠攝

Google暨Alphabet執行長Sundar Pichai(中)會後與媒體合影。林佳楠攝

 

責任編輯:張興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