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芯下架14奈米 CEO絕口不提先進製程 智慧應用 影音
瑞力登
Event

中芯下架14奈米 CEO絕口不提先進製程

  • 梁燕蕙綜合報導

梁孟松曾經信誓旦旦要加速FinFET製程,快速導入14奈米製程量產的里程碑,如今,14奈米節點卻低調從官網下架。中芯
梁孟松曾經信誓旦旦要加速FinFET製程,快速導入14奈米製程量產的里程碑,如今,14奈米節點卻低調從官網下架。中芯

中芯國際在12日上午2023年第1季財報法說會上,經營團隊高層絕口不提先進製程,遑論7奈米,甚至連14奈米製程節點,聯合執行長趙海軍都隻字不提。

中芯除了強調中國消費性與手機領域浮現的中廠急單,貢獻2023年第2季旗下晶圓廠28奈米與40奈米產能滿載外,中芯的官網已經撤下14奈米製程技術晶圓代工解決方案,這表示不再接受客戶投片該節點。

值得注意的是,2019年8月間中芯在2019年第2季財報法說會上,聯合執行長趙海軍與梁孟松,當時還信誓旦旦表態,FinFET製程研發持續加速,14奈米進入客戶風險量產,預期在2019年底貢獻有意義的營收。

在此同時,第二代FinFET N+1技術平台已開始進入客戶導入,中芯高層強調,將與客戶保持長遠穩健的合作關係,把握5G、物聯網、車用電子等產業發展機遇。

而中媒也傳出,華為海思在外包台積電投片無以為繼之後,轉向與中芯密切合作,擬採用其14奈米製程打造包括麒麟710晶片在內的SoC。

業界傳出,中芯原本預定要到2020年才導入量產的14奈米節點,硬是在梁孟松先進製程團隊發力下,提早在2019年風險試產,加緊在當年年底前顯著貢獻營收,中媒傳出海思就是其中之一的投片客戶。

然而,如今中芯官網在其工藝技術介紹方面,雖說仍表示公司具有14奈米製程能力,但卻在首頁的晶圓代工解決方案一欄裡,不再列入14奈米節點這一選項。

這是否表示,中芯為了遵循美國政府法規,主動不再提供客戶投片14奈米節點?

對於這個問題的答案,第1季法說會上,與會眾家法人分析師也非常有默契地,完全不提問中芯關於先進製程的近況,甚至也沒有法人提問,中芯下架14奈米的原因。


責任編輯:張興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