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成功掌握消費性電子無線充電市場 進軍高功率充電市場 智慧應用 影音
東捷資訊
hotspot

ST成功掌握消費性電子無線充電市場 進軍高功率充電市場

  • 孫昌華台北

挾著大量終端消費者的需求,琳琅滿目的消費性電子市場依靠無線充電技術,創造優異的使用者體驗,國際家電品牌大廠舉凡電動牙刷、刮鬍刀等小型化的個人化電子裝置,甚至很快地外溢到電動工具的市場上,使用者擺脫電線、變壓器與充電頭的糾纏困擾,解決電池驅動裝置的充電問題,同步增添精緻小巧造型的魅力外觀,取得市場先機,創造良好的品牌與產品價值。

無線充電技術正不斷的開疆闢土創造重要的市場利基,而產業標準正適時成為技術普及化的重要推手,意法半導體(STMicroelectronics)亞太區技術行銷專案經理莊維燾接受專訪時表示,早在無線充電聯盟(WPC)成立之前,ST已經在無線充電的半導體解決方案上就取得大量的領先的地位,隨著Qi標準成為業界的龍頭之後。

意法半導體亞太區技術行銷專案經理莊維燾。ST

意法半導體亞太區技術行銷專案經理莊維燾。ST

意法半導體技術行銷經理閻欣怡。ST

意法半導體技術行銷經理閻欣怡。ST

ST符合Qi標準的半導體解決方案快速攫取主流的應用商機,無論是Tx與Rx所使用的半導體產品線,滿足大量的消費性電子的關鍵應用與需求,支援多樣化的使用典範,從智慧型手機、電子週邊裝置、穿戴式裝置甚至看到大功率充電的新工業應用與廚房家電領域的產品創新。

目前新的Qi標準從Qi 1.2.4到新出爐的1.3版本的規格,一應俱全,在產品布局上,在Rx的應用上仍以國際品牌智慧型手機的貢獻最大,ST的Qi產品線在市場上有長久良好的使用口碑,以完善的技術支援搭配多樣化的使用情境,尤其在支援不同電子供應鏈與OEM/ODM所面對的各式各樣地設計挑戰與考驗,早已身經百戰而無役不與,ST在目前的小型行動裝置、智慧型手機在內的Mass Market(大眾市場)上的市場佔有率,幾乎都到達相當的飽和狀態。

莊維燾認為ST對WPC的各個Qi標準一定是重要的支持廠商之一,但是以目前市場上的ODM/OEM廠商仍以成本考量,以及終端客戶的選定規格為主要的依歸,通常如果Tx與Rx一起做的專案有可能成本考量下就省下過Qi認證的費用與時間,所以市場對於成本與功能的最佳組合與接受度,目前仍處於各方角力所進行的主要競爭之中。

展望未來無線充電市場的應用發展與競逐,莊維燾認為走向更大瓦數的全功能無線充電的趨勢仍是主流,ST甚至制定獨家的STSuperCharge (STSC)的高功率充電協議以利於為來超過100W的大功率無線充電應用預做準備,由於台灣在電源供應系統、工業應用等重要的OEM/ODM大廠與系統整合商對於未來無線充電的應用都保持積極應對的產品策略,技術、人才、資本都已經到位,但是就等市場上重要的殺手級應用的誕生。

發展安全與高功率充電應用掌握成長的新契機

再者,隨著大量連網裝置整合各式各樣的雲端平台創造智慧服務應用的成功,隨著物聯網裝置的資訊安全與產品防護功能引起各方的重視,ST針對Qi 1.3標準開始在EPP規格採取強制性的身分認證標準,ST順勢推出的STSAFE安全晶片的產品線,協助客戶完整掌握兼具安全性與功能性的無線充電裝置的市場。

意法半導體技術行銷經理閻欣怡指出,ST從1995年就開始發展安全晶片的技術,從早期Smartcard的市場開始到現在安全元件遍佈於手機、PC、物聯網等更加多樣化的應用持續延伸,目前ST世代的安全晶片產品線都是安全性與完整性俱全。

目前STSAFE系列的晶片瞄準消費性電子與車用電子裝置的市場,通過Common Criteria EAL5+和AEC-Q100車規標準認證,產品型號中以STSAFE-A110做為消費性電子裝置的安全晶片之用,而另一款產品型號STSAFE-V110則是車規級加載在車用無線充電的安全晶片, ST也提供在認證的個人化中心提供完整並安全的燒錄服務,以滿足WPC的標準及替客戶簡化安全晶片個人化的流程。

現今使用ST的無線充電技術的電子裝置已經超過4億台產品上市出貨,ST的產品線以簡便易用的使用者體驗而自豪,滿足從小巧精緻外觀、快速與高功率的無線充電的多樣化的需求,並對應未來高功率的無線充電應用的機會,看到零售商用無人送貨飛行載具、工業用的高功率系統與智慧醫療裝置的無線充電需求,無線充電的應用讓產品的創意凌駕人類的想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