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廠積極搶攻車用、智慧照明與生醫光電新商機 智慧應用 影音
DForum0522
ST Microsite

台廠積極搶攻車用、智慧照明與生醫光電新商機

  • DIGITIMES企劃

不少國民車款開始將溫控、空調、音響、導航、倒車影像等功能,整合至中央控制臺的面板中,也讓台灣面板業者找到新的發展方向。納智捷汽車
不少國民車款開始將溫控、空調、音響、導航、倒車影像等功能,整合至中央控制臺的面板中,也讓台灣面板業者找到新的發展方向。納智捷汽車

受到全球經濟市場持續不振的影響,加上大陸紅色供應鏈的威脅,台灣光電產業表現並不理想,整體產值呈現微幅衰退的趨勢,其中又以太陽能、LED,以及面板產業等衰退狀況最為嚴重。根據經濟部技術處ITIS計畫最新公布調查結果顯示,面板產業儘管依然維持全球第二名的地位,但其中大型TFT LCD面板(>10吋) 產值194.23億美元,全球市佔率為21.125%、中小型TFT LCD面板(<10吋)產值56.88億美元,全球市佔率達20.31%,無論產值與市場佔有率不如2015年的表現。

即便是被視為未來成長爆發力驚人,非常適合行動裝置使用的OLED面板,在台灣廠商技術能力尚未突破下,2015年產值僅約略成長至2.25億美元,但全球市佔率卻以下滑至2.8%,遠遠落後於韓國廠商,且短期間內恐怕不易扭轉此一局勢。

工研院內視鏡手術直視型顯示器可以穿戴在醫師頭部,能減少手術所需時間與品質,是台灣切入醫療器材領域的絕佳機會。工研院

工研院內視鏡手術直視型顯示器可以穿戴在醫師頭部,能減少手術所需時間與品質,是台灣切入醫療器材領域的絕佳機會。工研院

行車安全受重視  精密光學產業表現佳

受惠於消費市場對行動裝置的拍照功能愈來愈重視,智慧型手機製造商紛紛引進使用高畫質光學鏡頭所賜,台灣灣精密光學元件與鏡頭產業在2015年產值達新台幣1,069億元,相較於2014年成長達8%,讓台灣整體光學產值不至於下滑太多。然而在智慧型手機出貨量已經進入成熟期的狀況下,精密光學廠商勢必要往其他新應用領域發展,如車用電子、安全監控、健康照護等,多項高市場潛力的利基應用產品發展,才能維繫日後成長的動能。

如在行車安全備受重視的趨勢下,消費市場對倒車影像、行車記錄器、環景行車輔助及車道偏離/車距警示等需求足見增溫,尤其美國政府規定自2018年5月起,強制規定所有新出廠的汽車必需加裝倒車影像,勢必將會帶動精密光學元件與鏡頭的出貨量。只是若想要切入汽車供應鏈產業,業者通常需要花費許多時間進行產品驗證,台灣業者應該要加快佈局速度,才能預先站穩有力競爭位置。

光電科技工業協進會認為,台灣多數精密光學廠商規模偏屬中小型,在產業變化快速的狀況下,多數業者正面臨轉型陣痛期困境,而且在資金及研發人才等有限的狀況下,恐怕不易在短時間克服。因此,或許可透過廠商之間的積極整併、研發及行銷策略合作,來強化競爭在國際市場上的競爭力。此外,業者若能加強元件生產製造商與光學設備廠商的技術合作關係,亦可建立起台灣精密光學產業門檻。

智慧照明商機驚人  台灣應打組織戰

在各國政府對解決溫室效應的共識下,全球引進LED燈泡照明速度比過去要快,根據LEDinside公佈2016全球LED照明市場趨勢研究報告指出,2015年LED照明市場規模為257億美元,且市場滲透率達到31%,在LED照明燈具價格滑落帶動下,2016年市場產值有望突破300億美元大關,至於市場滲透率則會達到36%。只是在LED單價下滑幅度達30%~40%的狀況下,2016年LED產業將進入淘汰與整併階段,在缺乏競爭力廠商逐漸退出市場後,價格崩盤的狀況才能逐漸改善。

LEDinside研究中心副理吳盈潔指出,各國政府推動能源補貼政策,是帶動LED燈具普及率快速提升的主因,但因產品已陷入削價競爭的紅海市場,不少照明業者開始把營運重心轉向毛利較高的專業照明領域,如工業照明、商業照明、建築照明等。而結合感測元件而成的智慧照明,以及近來備受消費者歡迎的醫美與殺菌領域,亦是台灣廠商不可忽視的重要市場。

而為協助台灣LED產業跳脫紅海市場,經濟部亦在2016年規劃LED照明推動系統整合輸出計畫,希望透過組織團隊、示範場域、接軌國際等三大策略,集結台灣LED產業的力量,轉進商機高達900億美元智慧照明市場,如近來積極建置LED照明應用的印度,便是台灣廠商亟欲搶進的新市場。

車用面板需求大  台灣廠商轉型契機

在行動裝置當道的趨勢下,過去被視為帶動面板出貨量大宗的監視器、筆記型電腦及平板電腦,皆面臨平均10%出貨衰退的窘境,而液晶電視出貨量也沒有成長的狀況下,導致全球面板產業呈現衰退的窘境。WitsView研究機構認為,2016年即便有4K電視、廣視角監視器、高解析筆記型電腦、大尺寸平板電腦等產品帶動市場,但受到產品呈現逐漸飽和的態勢,仍然會遭遇需求不振的困境。

在面板價格持續低迷、高解析度液晶電視換機潮尚未到來的狀況下,不少台灣面板業者也開始擺脫傳統大量製造生產的思維,轉攻技術門檻較高、毛利較佳的車用市場。車用顯示面板應用大致可以分成兩大類,第一類是用於顯示車輛行駛狀態的儀表板,其次則是結合觸控功能的中央控制台面板,以及位於後座的娛樂用觸控面板等。

過去在考量成本下,僅有部分高級車會採用液晶面板的設計,但是目前在製造成本下滑與相關技術成熟之後,不少國民車款也開始用液晶面板取代傳統指針式設計,以便能夠顯示車輪胎壓等重要訊息。其次,同樣在美國強制倒車顯影系統的帶動下,有越來越多車款已將溫控、空調、音響、導航、倒車影像等功能,整合至中央控制台的面板中,也讓台灣面板業者找到新的發展方向。

協助太陽能產業技術輸出  經濟部建構實驗場域

在各國政府積極推動發展綠色能源的政策下,全球太陽能產業維持每年高度成長,EnergyTrend預期整體成長為10%左右,新增發電量可望創下58GW新高,關鍵除大陸持續興建新電廠之外,更因美國預計將在2016年底刪減補助政策,促使各廠趕在補貼結束前持續推升出貨量。只是在各大業者廠擴張產能的狀況下,太陽能價格亦將呈現下滑狀況,也讓台灣太陽能供應鏈面臨毛利下滑的困境。

行政院經濟部長李世光認為,台灣太陽能供應鏈非常完整,特別是太陽能電池技術更有許多技術獨到之處,只是受限於各國太陽能補助法規的限制,加上大陸太陽能業者習慣以低價搶單,最終讓台灣在國際太陽能電廠標案上面臨不少競爭。為落實政府推動綠色能源的政策,協助太陽光電產業積極朝轉型創新發展,經濟部將會極力推動太陽能電廠的興建工作,以期能達到兼顧能源轉型、產業轉型並促進投資的三大目標。

在經濟部規劃中,預計將協調農委會透過釋出休耕農地的方式,讓太陽能業者有足夠土地進行營運試煉場域,搭配能源局提出的補貼政策,不僅能夠讓台灣發電朝向多元化發展,亦可協助台灣太陽能業者提升模組端組裝能力,對日後整廠技術輸出、參與國際電廠標案,將會帶來不小幫助。

生醫光電成長率佳  台灣切入醫材絕佳機會

在先進國家人口結構老化的衝擊下,全球在健康照護或疾病治療的費用不斷攀升,因此運用先進光電科技協助、降低醫療費用支出,已經成為各國衛生主管機關的共識。根據工研院生醫與醫材研究所的研究報告指出,2008年到2013年全球生醫光電產業以7.3%年複合成長率攀升,而台灣生醫光電產值也從2011年新台幣181億元,大幅提升到2013年的新台幣215億元,年複合成長率將近10%,是不容忽視的新商機。

為協助台灣產業界搭上生醫光電及醫材的成長高速列車,工研院已陸續研發出多款具指標性的產品,如是內視鏡手術直視型顯示器,可望讓台灣資通訊及相關產業廠商能透過技轉方式,藉以順利跨足醫療器材產業。

工研院生醫光機電整合技術部經理林俊全指出,工研院新推出的內視鏡手術直視型顯示器,可以穿戴在醫師頭部,只要在眼前揮手就能切換眼前的虛擬影像和實景畫面,能減少手術所需時間與品質,是台灣切入醫療器材領域的絕佳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