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大優勢助攻產業升級 佳必琪化身智慧製造系統設計師 智慧應用 影音
DIGIKEY
Event

四大優勢助攻產業升級 佳必琪化身智慧製造系統設計師

佳必琪(JPC)成功轉型為「智慧製造系統」整體解決方案提供者。
佳必琪(JPC)成功轉型為「智慧製造系統」整體解決方案提供者。

智慧化是製造業近年來最重要的趨勢,相較於以往產線大多著重於單一設備效能,智慧製造更重視整體解決方案,不過佳必琪(JPC)認為,工業系統不僅設備品牌龐雜,對系統的穩定性要求更遠高於一般產業,因此在打造系統時,必須特別注重市場不同品牌產品的通訊協定相容性,並強化第一線設備與零組件品質,方能滿足製造業客戶需求。

在少子化招工不易與產業競爭日益激烈的態勢下,透過新科技與新思維讓自身系統智慧轉型,已成為製造業永續生存的必要做法,但製造系統體系龐大,且智慧化也屬於新概念,業者往往不知如何擬定導入策略。

對此佳必琪表示,佳必琪深耕產業多年,主要業務是提供連接器與相關零組件,但除此之外,在雲端網通、物聯網系統、NEV能源車等領域也有完整布局,尤其是製造業所需的工業物聯網系統,不僅有完善的產品線與物聯網團隊,同時佳必琪的工廠也累積了豐富的智慧製造經驗,這些產品與經驗讓該公司成為製造業者的系統設計師,可協助業者釐清製程痛點,打造最適化系統。

佳必琪指出,工業物聯網的架構可分為感測、網路與應用三層,這三層各有對應的零組件與產品,感測層主要是透過各種感測器,偵測第一線設備的運作數據,網路層是匯整感測數據,並經由不同通訊技術傳送到上層系統,應用層則是將底層傳送上來的數據,做進一步的儲存與分析,協助管理者精準控管製造現場狀態,並制定生產策略。

針對工業物聯網的零組件與設備需求,佳必琪已有完整的產品線,通訊方面,目前Modbus與Ethernet仍是工業設備的主流,在此同時,NB-IoT、UWB等無線通訊技術在製造現場的應用也漸廣,在這方面,佳必琪都有高品質解決方案。

另外被視為自動化工廠代表性設備的機器手臂,該公司也代理了日本大廠YAMAHA的相關產品,這些產品將可提供製造業者一站購足服務。

除了擁有完整的工業物聯網解決方案外,佳必琪也積極與外部合作,佳必琪點出,製造系統涉及多種領域,因此跨域合作已是必然,該公司與全漢和中光電等多家策略夥伴組成智慧5G戰隊,展開深層策略合作,目前已有多成功案例。

以佳必琪近期研發的UWB感測器為例, 藉由超寬頻(UWB)雷達感測技術及產品開發,採用此通訊技術的感測器,具有高精準定位特色,可偵測物件的2D、3D位置與移動狀態,與一般物件定位技術僅能用於室內系統不同,UWB感測器也可用於室外,且偵測範圍高達500公尺。

佳必琪與客戶合作,整合UWB感測器與AI技術,未來可將之導入於物流場域與無人工廠系統,協助物流業者精準掌握貨物的位置與路徑,並以智慧化系統調派車輛,讓倉儲作業的效率最佳化。

上述案例雖僅是個案,但由此即可看出佳必琪在智慧製造的規劃與整合能力。佳必琪表示,該公司的高品質產品確保了系統的穩定性與效能。在多元化產品、長年良好客戶關係、策略合作夥伴整合等四大優勢下,佳必琪有別於過去的零組件供應商,成功轉型為智慧製造整體解決方案的提供者。

佳必琪指出,在智慧化時代,製造業需要的並非設備與技術,而是可以差異化服務實際解決客戶端痛點、提升效能的方案,佳必琪所提供的服務,即可依據需求設計出最適化架構,協助客戶有限資源啟動數位升級,在嚴苛的產業環境中,強化競爭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