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過設計思維 帶領產業進入工業4.0世代 智慧應用 影音
DIGIKEY
緯謙科技

透過設計思維 帶領產業進入工業4.0世代

  • 簡嘉辰台北

亞述設計整合使用者經驗,協助智慧設備產業將生產力大幅提升。
亞述設計整合使用者經驗,協助智慧設備產業將生產力大幅提升。

隨著互聯網議題持續發燒,如何整合新的資源、帶動台灣全面進入工業4.0正是我們首要面對的問題,智慧生產的核心在於透過現有資訊的分析,產生即時的反饋,表現在供應鏈中,可自動調整一切生產準則,待最終產品進入銷售階段時,符合系統預期的經濟效益。

依據AZUL從設計面的觀察,工業4.0最重要的發展要素,即是針對自我產業及執行面特性,創造一套完整的評估與驗證機制,透過豐富的來自供、產、銷、甚至品牌凝聚等各個管控面向中的反饋,凝聚為企業在持續創新前提下的閉環管理中,各個子系統間相互溝通的關鍵樞紐。

未來,在智慧生產完全成熟的願景中,同時水平整合各領域專業、垂直進行問題解決的創新商業模式將大量產生,所需要的溝通媒介正是這些透過系統整合所產生的重點目標。

智慧生產對於工業領域為什麼可以稱作另一場革命,甚至是工業史上最重要改變,正因為智慧化所帶來的創新並不是因為某種技術的蓬勃發展而對產出產品的過程產生改變,而是訊息溝通的藩籬因為物聯網而徹底打破,物與物、服務與服務甚至可不透過人而自我溝通,在這個世代下,我們要考慮的已經不只是如何用最低的成本創造最高的效益,更是如何革新、如何透過系統發現需求,如何最快的將需求轉變為產品,轉化成供應下次創新的具體資源。

而在這波智慧化的浪潮中,設計業可以提供什麼協助呢?根據AZUL多年在嵌入式系統的經驗以及對智慧設備產業的觀察,所謂智慧操作體驗,其實並不是將所有可以操作的功能分門別類的列出讓使用者可以一一操作,而應是非常簡單的操作面板,甚至根本不存在UI;當系統對使用者身分認證完成後,即可用最少的操作,促使使用者完成複雜目標、或是列出執行動作的過程中應特別注意的細項,直接掌握所有關鍵細節,透過系統自動完成繁瑣的其餘過程。

對台灣來說,智慧化的過程其實是企業和各自合作夥伴間商業模式的進化,以UI甚至UX設計來說,無法對智慧化本身提供協助,但智慧化是一個循序漸進的進程,在完全智慧化之前,創新商業模式中勢必存在大量介面,如何跨領域溝通、擷取來自各領域的專業資訊,轉化為各自可繼續執行的目標,正是設計思維所擅長的領域。

智慧化的系統雛形架構完成後,接下來就是不斷透過磨合、簡化系統介面,最終生產的目標還是消費者,如何用好的UI、讓使用者願意使用、喜歡使用;規劃更好的UX,讓使用者享受操作的過程,正是智慧化最終所需達成的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