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製造業解決痛點 以智慧系統優化管理效能 智慧應用 影音
DFORUM
hotspot

為製造業解決痛點 以智慧系統優化管理效能

為製造業解決痛點 以智慧系統優化管理效能。
為製造業解決痛點 以智慧系統優化管理效能。

設備預診是多數製造業者智慧化的第一步,科技部南科「AI工具媒合會」的下半場,慧眼智能與合盛雲科技分別提供相關平台,天奕科技所設計的公分等級的室內定位系統,以精準定位為製造業提升管理效能,數位無限的平台,則可協助企業快速導入雲端架構,為即將到來的智慧製造時代做好準備。

慧演智能

設備無預警停機,往往會對製造業者帶來重大損失,現行的定期維護機制,雖可降低設備臨時故障機率,但仍無法完全避免風險,慧演智能的平台,則提供了預測維護功能,透過感測器的數據擷取與AI演算法,此平台將可分析故障原因、診斷設備健康狀態,並搭配擴增實境技術,讓設備維護更具智慧。

慧演智能業務經理吳今詠表示,預測維護平台與擴增實境技術的整合,人員可透過各種手勢與虛擬物件互動,做為廠內培訓之用,藉此提升工作效率,減少工安意外,進而提升維修效率,經導入實證,可減少年度維修成本20%、設備檢查成本35%、停機時間30%,並大幅提升設備妥善率與產線稼動率,強化企業競爭力。

合盛雲科技

馬達是製造系統的主要動力來源,一但故障就可能造成整條產線停機,合盛雲科技所開發的馬達狀態偵測平台MHS485,整合了多種感測器與數據處理引擎,可監控感應式交流馬達的日常狀態,並在馬達狀態不良時成為快速診斷裝置。

合盛雲科技業務副總經理林家弘表示,除了馬達監控外,技術團隊也開發出物聯網通訊與控制模組,以近期所完成的LoRa橋接器產品型號LD100為例,此產品可作為LoRa邊緣端感測器的接入口,整合各類型的物聯網系統,此外LD100也可用於傳輸距離擴充,透過 LD100橋接延伸傳輸距離。在馬達監測方面,合盛雲科技已為馬達大廠大同公司客製化開發TiMS 智慧馬達感測器,並已開始實際銷售,接下來會將產品觸角延伸至其他製造領域,協助客戶打造合適的物聯網架構。

天奕科技

定位技術的應用多元,不過受限於技術,過去多以戶外系統為主,近年來通訊技術快速進展,室內應用逐漸增加,天奕科技整合軟硬體架構,推出精準度達公分等級的室內定位產品,現已廣泛應用於半導體、傳統製造業、自走機器人、精品百貨與醫療長照等領域。

天奕科技業務副總陳泓任表示,目前台灣最先進的長照中心–台灣受恩,其人員定位管理系統就是採用天奕科技產品,天奕科技在此場域中佈建了10個接收器,可同時定位30個人員,全場精準度達到30公分,另一案例則是台灣晶圓大廠,以其系統控管內外部人員、物料設備與人機疏散系統。目前天奕科技的主要行銷領域仍以台灣製造與醫療兩大產業為主,未來則計畫將產品觸角延伸到亞洲其他國家,並拓展出更多應用。

數位無限

雲端成為製造業顯學,不過其架構複雜度往往讓多數業者卻步,然而如果放眼未來,雲端必然是製造業者強化競爭力的必要建置,尤其是進入全球化時代,企業的服務據點越來越廣泛,雲端系統將成為企業必備架構,數位無限的CloudFusion,就可協助企業建置跨地域管理平台,提升競爭力。

數位無限協理陳立昕表示,CloudFusion透過12項功能管理模組建立雲端環境,同時支援市場上多數私有雲平台,與AWS EC2、Windows Azure、IBM SoftLayer、阿里雲等大型公有雲,將可解決跨國製造業者的管理困境。此外為降低跨入AI門檻,數位無線也推出GPU超融合架構–AI Stack,此平台可同時執行多個專案,讓資源效益最大化,同時縮短製造業者的AI導入時程,順利完成數位轉型。(賴威霖整理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