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富利生態系統打造台灣產業創新引擎 智慧應用 影音
hotspot
ST Microsite

安富利生態系統打造台灣產業創新引擎

  • 孫昌華台北

物聯網(IoT)與第五代行動通訊(5G)讓業界產生翻天覆地的大變動,尤其在人工智慧(AI)與邊緣運算(Edge Computing)等技術趨勢,透過嵌入式系統的整合,大量部署在生活的周遭之後,無遠弗屆的無線網路系統、智慧型應用與顛覆式創新的科技衝擊著每一個產業,而電子製造與晶片設計產業更是首當其衝。

安富利(Avnet)公司是全球領先的IC通路大廠之一,在半導體晶片的代理、銷售與客戶服務上有良好口碑,在業界享有盛名,這次專訪安富利亞太區總裁雲昌昱(Prince Yun)先生,針對電子產業界所面臨的科技挑戰,揭櫫安富利生態系統(Avnet Ecosystem)所做的創新服務,闡述其對亞太區市場的佈局與服務精緻化的觀點。

安富利亞太區總裁雲昌昱(Prince Yun)先生。

安富利亞太區總裁雲昌昱(Prince Yun)先生。

安富利生態系統精心打造量身訂做的精緻化服務

雲昌昱首先表示,做為全球IC通路的領先廠商,除了IC晶片的銷售與物流服務之外,安富利亟思轉型為「全球技術解決方案提供商」,針對新興智慧型物聯網與5G所引領的應用趨勢,除了持續耕耘傳統的電子製造服務(EMS)之外,從2017年起就開始關注大量的新創公司或是創客的市場需求,甚至包括非傳統電子業客戶,安富利所提供的不僅僅只是單一方案,具備完整的生態系統,從零組件供給、產品設計、製造、物流與全球營運的一站式服務,憑藉掌握大數據分析的先機,妥善應用第一手的資訊,安富利掌握了市場區隔與差異化。

面對市場上創新服務與產業界的殷切期盼,「物聯網」成為安富利最重要的成長策略之一。在物聯網世界中,異業結盟的風潮方興未艾,產業百百種加上隔行如隔山的務實面考量,物聯網合作專案的複雜程度讓大多數的參與廠商都深感力有未逮,安富利整合物聯網生態系統夥伴而打造全新的服務模式,幫助客戶簡化物聯網解決方案的複雜性,加快上市時間並降低成本,開啟安富利物聯網生態系統提供量身訂做的獨特服務模式。

為了捕捉多樣化的物聯網商機,安富利藉助面向物聯網市場的龐大互聯生態系統,致力於成為客戶的一站式合作夥伴。物聯網生態涉及眾多類型廠商,比如元器件供應商、設備製造商、IoT服務提供者等;安富利把物聯網產業鏈中的不同廠商打通,形成一個端到端的解決方案,把原來很複雜的產業合作分工變得更簡單,讓用戶直接「拿來即用」。

雲昌昱進一步以畜牧業的物聯網生意模式為例,這是一個非傳統科技產業的使用範例,目前安富利的解決方案已經在澳洲一些農場用於追蹤牛群、羊群,透過給牲畜佩戴可穿戴設備,農場主可以對動物狀態例如健康、生長程度等進行實時追蹤。這個解決方案應用的就是LPWAN技術,透過搭建系統,插一根天線,就可以在農場的範圍內監測到信號,這一技術實際在國外已經流行了一段時間。

除了善用物聯網感測器與低功耗廣域網路(LPWAN)等技術之外,整合雲端平台的獨特解決方案,除讓每一隻乳牛的活動與飼養經過能夠被記錄之外,所獲得的鮮乳從牧場、運銷中心與生鮮超市上架的每一個環節都得以追蹤產品品質的穩定狀況,以確保消費者喝到新鮮的鮮乳,這樣的案例預期安富利物聯網生態系統將發揮綜效,無論是智慧製造所訴求的機台預估維修服務,或是智慧醫療的家中長者照護應用,無限創意的背後,都可以找到安富利發揮獨特服務模式的優勢。

AI軟體解決方案提供物聯網應用整合的契機

企業全面提高對軟體服務的重視,形成產業界創新的重要引擎,安富利生態系統旗下Softweb軟體服務商,這個AI智慧軟體公司,提供物聯網應用所需要的快速資料整合、AI模型資料分析服務,對於生態系統夥伴提供物聯網的端對端解決方案,以安富利自身策略而言,亦積極採用AI技術,舉凡處理大量訂單與複雜的設計,以及龐大零組件的管理與全球營運的要求,透過RPA(Robotic Process Automation)自動化機器人技術,用在少量多樣的訂單、維運與售後服務,全面啟動自動化處理模式,充分支援物聯網應用的創意發展,不間斷的為客戶提供豐富軟體解決方案及最佳業界支援。

雲昌昱表示,這些大數據的服務搭配AI技術,可以在隔夜的資料傳輸與整合之後得到數據分析的結果,掌握物聯網重要的商機,讓客戶藉由安富利物聯網生態系統的網路與合作模式,得到營運利益最大化的效果,以今天台灣廠商所面對全球供應鏈洗牌的挑戰來看,這個模式提供一個創新的典範,雲昌昱認為協助台灣企業創新服務,善用單一生產地變成多個製造基地的整合,發展產品線與多個生產地的服務模式,足以讓機會大過於危機,安富利希望藉由長期累積的優勢,建立長期策略夥伴,一起開創物聯網的商機,並期待未來豐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