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入供應鏈 Vitals ESP助企業贏得品質攻防戰 智慧應用 影音
工研院
DForum0515

打入供應鏈 Vitals ESP助企業贏得品質攻防戰

  • 吳冠儀台北

5G產業蓬勃發展,對台灣代工業是機會也是挑戰,要能加入5G產業供應鏈,除了技術創新也要兼顧品質保證,尤其在技術開發階段更需要記取失敗經驗,才能持續改善達到品質可靠度、穩定性的要求。

叡揚資訊(股)公司陳世安總經理以長期帶隊輔導客戶角度,觀察品質卓越的企業都有一共同特徵,他們不只以取得國際品質標準認證為目標,也相當重視內部知識傳遞與訊息流通,真正做到品質政策說、做、寫一致。

叡揚資訊股份有限公司陳世安總經理。

叡揚資訊股份有限公司陳世安總經理。

陳總經理表示品質改善須從日常做起,運用知識管理手法日積月累留下各職務解決問題的成功與失敗經驗,幫助組織持續改善不貳過。舉例來說,有一PCB廠客戶-博智電子,透過盤點知識缺口後,發現管理客訴案件的方法出現斷點,因此第一步就是先將每日客訴案件都記錄在Vitals ESP知識管理系統中,再透過報表歸納這些常見客訴問題,要如何透過PDCA方式回饋到設計或研發部門,發展出獨特的「(外部)客戶報告雲」與「(內部)客訴調查雲」,依此循環持續改善,從根源解決這些客訴問題,不僅客訴量減少也提升了客戶滿意度。

陳總經理表示品質政策需從研發、設計、製程、品保、採購等每個經手產品製造過程的單位一同來落實,推動過程也需要一套標準與平台,以利各單位垂直挖掘隱性知識,與橫向跨單位交流經驗。並以近期打入5G電信供應鏈的某電腦代工大廠為例,叡揚自有產品Vitals ESP獨有的社群交流功能設計,幫助其研發團隊在面臨少量多樣的規格需求以及新技術不斷更新的情形下,由資深人員撰寫新元件或新技術研究報告,藉由日常部門會議激發團隊發展新的解決方法及深度試驗,從源頭解決因設計所引發的問題,讓產品研發解決問題的速度再縮短兩週。此外,透過跨區域維修人員交流並持續改善產品維修手冊,快速找到問題根因,此機制已減少34%投入產品維修的時間與人力。

雖然交流、分享能帶來教學相長的好處,但陳總經理也提醒企業須預防機敏知識外漏的風險,已深耕台灣製造業十多年的Vitals ESP知識管理企業雲,在資料防護方面也設想周到,除了分層設計的文件閱讀、下載權限之外,可透過動態浮水印與記錄閱讀軌跡,大幅降低資料惡意外洩的風險。

此外,為因應2020年因疫情衍伸的居家辦公需求,叡揚資訊Vitals ESP攜手資料防護第一把交椅優碩資訊,讓員工能在外取用關鍵資料但又不會外洩外流,藉由檔案加密技術與虛擬磁區防護等專利技術,能完美融合知識分享與文件保全的需求,讓企業隨時隨地安心進行關鍵技術的經驗交流,大幅降低異常贏得品質攻防戰。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