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AI超算年會 聚焦AI 2.0台灣首款繁中版企業大語言模型正式亮相 智慧應用 影音
EVmember
ADI

台灣AI超算年會 聚焦AI 2.0台灣首款繁中版企業大語言模型正式亮相

  • 林佩瑩台北

台智雲舉辦年度科技盛會「AIHPCcon台灣AI超算年會」,發布台灣首款繁中版企業級福爾摩沙大模型。台智雲
台智雲舉辦年度科技盛會「AIHPCcon台灣AI超算年會」,發布台灣首款繁中版企業級福爾摩沙大模型。台智雲

ChatGPT浪潮席捲全球,不光開創AI 2.0時代,也帶動生成式AI的蓬勃發展。2023年初台智雲以AIHPC高速運算為基礎,打造台灣第一個企業級大型語言模型、開啟全新商業模式,亦同步建構AI產業生態圈,全力推動AI Foundry產業新布局。

為協助台灣產業接軌國際趨勢,台智雲於5月17日舉辦「2023 AIHPCcon 台灣AI超算年會」,以「AI 2.0 · 超算 · 新生態」為主題,會中除對外展示福爾摩沙大模型(Formosa Foundation Model;FFM)外,也邀請多位AI 2.0夥伴分享產業趨勢和應用,共同創造可信賴的AI 2.0環境。本場科技盛會,吸引眾多專業人士參與,期盼從中掌握AI數位發展趨勢。

華碩電腦董事長施崇棠指出,2018年華碩與NVIDIA合作,開始參與台灣杉二號建置計畫,並於2021年成立台智雲,成為亞洲唯一提供商用AI超算服務的雲端服務業者。福爾摩沙大模型是台灣第一個與Open AI GPT3.5同級、大幅強化台灣本地知識能力大語言模型(LLM),透過讓大型客戶企業彈性、安心、便捷的企業級生成式AI解決方案,加速企業進入AI 2.0時代。台智雲將更積極建構算力、打造平台、連結更多產業夥伴,共創AI 2.0新生態。

前科技部部長陳良基表示,2017年科技部推動AI產業時,華碩是最早站出來支持的業者之一,當時台灣杉二號是全球第一個為AI應用量身設計的高速運算平台,當年度排名全球前20大,綠能部分則扮演全球前十大。台智雲把運算力變成商業服務,這是推動AI算力服務的重大里程碑,而算力產業是AI未來發展趨勢,讓人很期待華碩的未來表現。

台灣雲端物聯網產業協會理事長李世光說,2018年華碩決定參與台灣杉建置計畫時,讓業界都感到非常驚艷。2022年底ChatGPT問世時,各方都認為台灣需要一套可信任的大語言模型與生成式AI,及足夠算力的雲平台,而台智雲同時做到這兩件事情,可望為台灣AI產業發展注入全新能量。

「在AI趨勢底定下,現今企業若要強化在市場上的競爭力,生成式AI、雲端服務等是不可或缺的兩大工具。」NVIDIA全球副總裁暨台灣區總經理邱麗孟認為:「華碩將此兩工具整合在一起,可望帶動台灣產業蓬勃發展,進而向全世界展現雄厚實力。

台智雲企業級大型語言模型問世 開啟AI 2.0新生態

當ChatGPT浪潮席捲全球後,台智雲拜訪超過全球百家機構,深入研究生成式AI模型的特色與應用面向,發現此AI架構對企業帶來效益已跳脫文字、影像辨識,可進一步應用在預測、推薦等高價值任務中,在眾多面向帶來多元潛在效益。鑑於台灣企業想要一套可靠、可用的生成式AI模型,台智雲以台灣杉二號主機為基礎,運用768個 GPU、AIHPC 超級電腦環境訓練大語言模型,推出台灣第一個大語言模型-福爾摩沙大模型,讓台灣產業能享受到在地化的生成式AI服務。

華端雲端暨台智雲總經理吳漢章指出,福爾摩沙大模型是最懂台灣的預訓練模型,我們特別強化繁體中文語言訓練,在更貼近台灣用語與知識外,也支援多國語言,整體表現接近ChatGPT3.5,但擁有較新資料的優勢。福爾摩沙大模型正式推出後,屆時會提供176B、7B等兩種資料量模型,並提供背景環境供企業測試 ,以便選擇最合適的資料量方案。

企業級生成式AI解決方案是發揮福爾摩沙大模型,且具備快速調動AI超級電腦算力、容易優化模型與彈性部署模型的AFS(AI Foundry Service)系列服務,如AFS Platform(大型語言模型優化服務)、AFS Shuttle(大型語言模型優化共乘服務)、AFS Appliance(大型語言模型地端部署解決方案)、AFS Cloud(大型語言模型託管服務),讓企業能以最佳方式實踐AI 2.0應用情境。

AI 2.0時代來臨 FFM重要性日增

在「AI 2.0牽動產業鏈新革命與生態系發展」座談中,由 DIGITIMES副總經理黃逸平主持,他表示在生成式AI浪潮下,從OpenAI、微軟、Google,到中國百度的文心一言,大型語言模型已成為中美兩國競逐市場的顯學。而台智雲推出台灣首款企業級大語言模型-福爾摩沙大模型,讓台灣正式跨入AI 2.0領域,讓不同產業均有機會透過生成式AI、大語言模型的協助,重新強化在國際舞台上的競爭力。

吳漢章表示,AI 2.0正帶來超級運算的全新生態系,也代表人工智慧系統的摩爾定律時代已到來,可望創造更多以AI 2.0技術為核心的創新應用。台智雲專注在 AI 超算服務領域, AIHPC as a Service已可讓客戶以雲服務體驗使用到 AIHPC 資源 ,絕對是台灣產業運用AI 2.0核心技術的最佳夥伴。

台灣大哥大資訊長蔡祈岩指出,企業若要運用AI創造商業價值,應該要擴大員工使用AI技術的層面、並將AI引擎內建在應用程式之中,同時投入大語言模型研究,並將資安問題納入考量。

「在生成式AI浪潮下,我們觀察到各產業都希望將引進此技術,創造更多元化的應用服務。」NVIDIA業務協理蕭怡祺解釋:「台智雲推出福爾摩沙大模型,降低企業引進生成式AI的門檻,可望創造出更多元化的應用情境。」

意藍資訊副總經理蕭玉中表示,這一刻我們等了20年,意藍擁有大量的資料庫,且我們客戶也期待有自動最佳解答提供、生成式AI的導入,甚至全流程AI的解決方案,我們也會密切和台智雲保持合作來提供更佳的智能數據服務。

現場也有許多AI 2.0夥伴分享展示AI智慧應用的最新發展和解決方案,如精準醫療、數位雙生、智慧製造、智慧交通、智慧商務,分享如何利用最新的數位技術與算力滿足產業的AI場景與應用,以完整勾勒AI 2.0時代的發展藍圖。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