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亞灣新創園AWS聯合創新中心雲端創新發表會圓滿落幕 智慧應用 影音
EVmember
member

2023亞灣新創園AWS聯合創新中心雲端創新發表會圓滿落幕

  • 鄭宇渟台北

2023亞灣新創園AWS聯合創新中心雲端創新發表會與會合影。AWS聯合創新中心

2023亞灣新創園AWS聯合創新中心雲端創新發表會與會合影。AWS聯合創新中心

由AWS聯合創新中心(Joint Innovation Center;JIC)、高雄市政府、經濟部中小及新創企業署等攜手合作,於2022年啟動的亞灣新創園高雄AWS聯合創新中心,培育數位轉型人才、支持新創社群,助新創團隊運用AWS的雲端技術與資源,將創意轉換成可行方案,並以此走向國際產業舞臺,為推動南台灣新創產業發展的重要後盾。

為讓各界見證亞灣新創園高雄AWS聯合創新中心培植新創的豐碩成果,並吸引更多南台灣新創團隊加入,特別在2023年11月8日舉辦雲端創新發表會。本場活動邀請鑫蘊林科(Linker Vision)、櫛構科技(Combogic Tech)、城智科技(aira)、智人演算法(Aiieyes)、哈彼科技(Havbeat Technology)、百威雷科技(PowerArena)、拓斯特科技(TBCASoft)等入選新創團隊,分享針對智慧城市、製造、教育等領域推出的各類解決方案。本場新創盛會也吸引企業決策者、新創創業家、VC/CVC等各方專家與會,期盼從中尋找更多與新創團隊的合作機會。

AWS台灣暨香港總經理王定愷表示,AWS在台灣與多個地方政府都有合作,協助新創團隊運用最新AI與雲端技術於當地創業。運用雲端服務最大好處之一,在於「一次部署、全球落地」,可大幅降低日後進軍全球市場的門檻。AWS與高雄市政府有非常緊密的合作關係,也感受到高雄新創團隊的滿滿創意能量, AWS將全力協助高雄新創鏈接國際資源,扮演驅動台灣經濟轉型的動能。

經濟部中小及新創企業署署長何晉滄指出,經濟部中小及新創企業署於高雄建置南台灣國際級創業聚落-亞灣新創園,不光著眼於平衡南北區域發展,更選定最熱門的5G、 AIoT為發展重點。本屆活動有7家入圍新創團隊一起發表成果,希望透過本次活動吸引更多新創團隊、國際合作夥伴加入,為台灣經濟轉型共同努力。
AWS東協首席技術專家Dean Samuels指出,我們成立AWS聯合創新中心目的,就是希望透過與公部門、企業與夥伴合作,以雲端服務、AWS創新技術與經驗,全力協助新創產業成長。AWS在東協市場也培育出許多知名新創,如Grab、Halodoc、Sunday等,且持續透過AWS雲端服務發展業務。新創團隊運用雲平臺發揮創意,降低海外部屬的時間與成本,同時在市場創造出最大效益。

看好智慧製造商機  團隊積極搶進

AI浪潮席捲全球,應用範圍擴大到智慧製造、智慧城市、智慧交通等領域,本此入圍新創團隊發表的產品,自然亦是以AI技術結合自身創意而成,才能獲得評審團隊的青睞。

致力於AI電腦視覺應用開發的鑫蘊林科,看準製造業邁向智慧製造過程的最大痛點,莫過於為深度學習系統準備大量的高品質訓練資料,所以特別推出能將深度學習發展技術最佳化的「專注開發以大型視覺AI模型為基礎的影像辨識開發加速技術」。

鑫蘊林科創辦人與董事長謝源寶指出,此解決方案是以AI平臺為核心技術的解決方案,涵蓋資料攝取及篩選、模型訓練及驗證,乃至於佈署及監控等流程,讓AI電腦視覺模型擁有持續學習機制,隨時適應新資料變化。

至於百威雷科技推出的智能製造產線解決方案,則是以自行開發的核心演算法,搭配深度學習、大數據分析及預測技術,協助製造業客戶提升整體OEE表現。

百威雷科技行銷總監朱永巽指出,智能製造產線解決方案訴求讓工廠能以簡單、快速的方法,進行流水生產線上的作業員動作研究和根源分析。百威雷科技產品只需運用攝影機搭配AI深度學習影像分析,便可即時搜集產線車間資料,讓產線工程師快速辨識出瓶頸、進行精實生產管理。

門禁管理亦是智慧製造非常重要的一環,過往仰賴人工管理的措施,很容易出現管理上的漏洞,而城智科技推出的AI先進影像辨識系統,能讓企業輕鬆落實管理工作。城智科技專案顧問謝佳軒表示,AI先進影像辨識系統是以將人臉、人形與物件辨識技術整合於影像管理與門禁等系統,搭配IoT、Cloud等多種技術,可廣泛應用於企業、智慧建築、工地管理等場域,達到提升安全與管理效率的目的。

AI應用百花齊放 新創大秀創意

在ESG浪潮席捲下,各產業都在思考節能減碳的方法。櫛構科技結合多年AI與GIS地理資訊系統開發經驗,推出一站式車輛碳管理雲端平臺-「CHAP-V」,透過AI技術協助物流、運輸業實現ESG減碳目標。櫛構科技共同創辦人暨執行長李緯明說,CHAP-V最大特色在於以無關個資的行車軌跡精準計算碳排,並藉由AI演算法交錯分析,針對車輛提供減碳行為與低碳路線等減碳策略。此外,產品也能提供全面性碳管理平臺,實踐以資料驅動減排策略。

在網路蓬勃發展的當下,盜版、侵權事件不斷發生,嚴重侵害創作人的權益與創作意願。運用AI技術察覺侵權事件,也逐漸成為市場趨勢。智人演算法創辦人賴逸駿指出,他們推出的AI數位影像內容辨識系統,具備準確地掃描和分析數位內容的能力,可協助用戶找尋網路上侵權的網站,識別盜用商標、侵犯圖像版權、虛偽行銷等侵權行為,助創作者保護數位資產產權和品牌形象。

在人手一機的網路時代,愈來愈多創作者運用網路平臺進行授課,開啟斜槓的創業人生。看準市面上開課與會員管理等沒有整合,授課者難以將會員轉成商機。為解決此問題,哈彼科技共同創辦人暨執行長邱世婷指出,他們推出的一站式線上教育開課平臺,可將線上、線下等通路的行銷與會員工具整合,可有效提高知識變現的轉換率,為品牌/企業等打造最多元的全通路事業體。

此外,亞灣新創園高雄AWS聯合創新中心也於當天舉辦全臺結合行動支付、零售與高雄真實場景資料的創新競賽「支付在手,串起智慧生活」頒獎典禮。本活動由高雄市政府、一卡通、科科科技、LINE台灣、全家便利商店與高雄AWS聯合創新中心合作舉辦,在歷經長達3個月的遴選提案、技術指導,及創新工作坊等資源挹注,最終評選出亞灣優選獎-許弘霖、企業優選獎-養雞會,及企業佳作獎-一鍵通行、美醫達人、璀璨誠意獵人設計、NCCU休士頓小隊等,總獎項超過100萬新台幣。

欲進一步瞭解JIC聯合創新中心的新創或企業,詳情請點此參閱。

入選新創團隊與各方專家攤位交流。AWS聯合創新中心

入選新創團隊與各方專家攤位交流。AWS聯合創新中心

入選新創團隊與各方專家攤位交流。AWS聯合創新中心

入選新創團隊與各方專家攤位交流。AWS聯合創新中心

AWS台灣暨香港總經理王定愷。AWS聯合創新中心

AWS台灣暨香港總經理王定愷。AWS聯合創新中心

AWS東協首席技術專家Dean Samuels。AWS聯合創新中心

AWS東協首席技術專家Dean Samuels。AWS聯合創新中心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