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碩手持式超音波LU800建立行動醫療標竿 智慧應用 影音
hotspot
ST Microsite

華碩手持式超音波LU800建立行動醫療標竿

  • 孫昌華台北

華碩營運長暨全球資深副總裁謝明傑(右三)率領華碩團隊,善用長年深耕所累積的技術能量與專業經驗打造出最新智慧醫療解決方案-華碩手持無線超音波LU800,協助醫護人員提升服務效率。ASUS
華碩營運長暨全球資深副總裁謝明傑(右三)率領華碩團隊,善用長年深耕所累積的技術能量與專業經驗打造出最新智慧醫療解決方案-華碩手持無線超音波LU800,協助醫護人員提升服務效率。ASUS

讓醫護服務可以從醫院延伸到住家、偏鄉,提供病患更友善便利的行動醫療,逐漸成為現代政府與醫療機構的重點政策。華碩營運長暨全球資深副總裁謝明傑指出,該公司十年前著手布局智慧醫療時,就聚焦於行動醫療領域,希望透過科技與醫療技術的結合,協助民眾管理個人健康、提高醫護單位的診斷效率,此一理念完全體現在旗下的ASUS VivoWatch手錶/手環、華碩手持無線超音波產品,並獲得SNQ國家品質標章與國家新創獎-等獎項的肯定。

華碩智慧醫療長期致力提供高品質醫療解決方案,透過整合AI演算法、醫療影像處理技術以及強大的硬體研發實力,推動醫療科技的創新。在一系列行動醫療解決方案中,採用無線通訊技術與輕量化的手持式超音波LU800系列產品,因大幅擴展了超音波檢查的應用範疇,有效提升醫學診斷效率,不僅已通過ISO 13485、GMP認證,更拿下第25屆國家生技醫療品質銅獎與iF、Red Dot等國內外獎項。 

手持式超音波LU800系列產品的輕量化設計與創新AI功能,可擴大超音波檢查的應用範疇,目前已通過ISO 13485與GMP認證,更屢獲國內外大獎。ASUS

手持式超音波LU800系列產品的輕量化設計與創新AI功能,可擴大超音波檢查的應用範疇,目前已通過ISO 13485與GMP認證,更屢獲國內外大獎。ASUS

LU800屢獲全球獎項肯定的主因,在於善用AI之力,大幅提升臨床醫師的超音波掃描效率。傳統做法是由醫師手動操作,耗費時間較長,華碩手持超音波LU800內建的AI輔助功能,則只需數秒就可完成,大幅縮短掃描時間。此外,華碩也透過AI提升使用者體驗上,醫師可藉由「語音聲控指令」功能,在臨床現場以口述指令切換設備功能,騰出雙手執行當下醫療動作;「影像一鍵優化」設計,則可由AI自動判斷部位,並運算出最合適的影像呈現方式,臨床醫師不必像以往必須手動調整,設備可自行呈現出最易判讀的影像模式。

華碩謝明傑指出,華碩希望以資通訊科技補強傳統醫學的限制,提供民眾更優質的醫療體驗、提升醫護工作效率。他以手持式超音波LU800系列產品為例,此產品的設計動機是希望推廣「視診器」概念,他指出醫療診察包括聽診、觸診、視診、問診..等方式,其中聽診器早已是醫師診斷的必備工具,視診則因儀器設備體積龐大、需要專業操作,往往需另行安排時間診察,導致醫療效率不彰,手持式超音波LU800系列則解決了大型超音波設備的問題,可如聽診器一樣讓醫師隨身攜帶,輕鬆快速完成視診,提升醫療品質與效率。

謝明傑進一步指出,華碩的智慧醫療布局規劃是從整體面向思考,而非只是單一硬體產品,手持式超音波LU800系列的「視診器」即是如此。此產品除了輕量設計、易操作、高精準等設計外,內建的5G無線通訊與影像技術,可無縫串聯醫療院所PACS系統,並將讓範圍擴展至救護車、偏鄉等場域,創造出更全面、細緻的醫療服務。

對於華碩在智慧醫療未來規畫,謝明傑則表示,過去3年的疫情,讓醫療院所大量嘗試以資通訊技術提供遠距醫療服務,此過程中也同步推進各種醫療軟硬體的開發與醫療平台整合,數位健康概念逐漸成形。相較於其他國家,台灣擁有國際級醫療品質、優秀醫護人員、完整健保制度、彈性創新醫療資訊系統的台灣,無疑是全球最佳的智慧醫療試驗場域,其動作與成果在國際醫療領域動見觀瞻,華碩產品數次獲得政府獎項,足見產品品質與創新性已獲肯定,未來華碩將一秉初衷,持續深化研發能量、擴大跨域合作,建構完整產業生態系,提供民眾與醫療業者優質的行動醫療解決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