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耐德電機EcoStruxure三層架構落實智慧願景 智慧應用 影音
工研院
Event

施耐德電機EcoStruxure三層架構落實智慧願景

台灣施耐德電機工業自動化事業部總經理孫志強指出,EcoStruxure Machine提供完整智慧機械架構,機械業者可快速導入落實數位轉型。
台灣施耐德電機工業自動化事業部總經理孫志強指出,EcoStruxure Machine提供完整智慧機械架構,機械業者可快速導入落實數位轉型。

智慧化浪潮席捲全球製造業,為協助製造業順利轉型,各工業大國紛紛制定出相關政策,台灣則是在2016年開始推動「智慧機械」,並結合國內外機械設備大廠的力量,強化產業競爭力,台灣施耐德電機工業自動化事業部總經理孫志強指出,台灣OEM(機械設備製造)業者的技術實力堅強,不過在智慧製造時代中,團體戰是必然的營運模式,善用業界資源,快速導入智慧化架構,才能在競爭日益激烈的國際市場奪得先機。

這幾年智慧製造開始落地,各工業大國的製造業者轉型速度加快,台灣是全球機械設備製造業重鎮,廠商與國際接軌相當深,在這次的智慧浪潮中,也面臨相當大的競爭壓力。就整體趨勢來看,數位轉型成為必走之路,不過對多數台灣業者而言,智慧化是全新的概念,要全面導入有一定的困難,對此孫志強建議,業者可善用市場上已有的智慧化架構,簡化導入難度,讓轉型之路事半功倍。

孫志強以經濟部推動的智慧機械政策為例,此一政策透過技轉、補助、結盟...等作法,協助台灣機械業數位轉型,在2018年初開放的智慧機上盒(SMB)就是其一,智慧機上盒是透過內部的感測與通訊模組,擷取並傳送設備的運作訊息,讓機械廠商先建立起機聯網架構,為智慧製造踏出第一步,機械廠商導入智慧機上盒就可向經濟部申請補助,目前施耐德電機的PLC控制器M241和M251就符合經濟部正在推廣的智慧機上盒系統架構。

孫志強進一步表示,SMB構建出的機聯網只是智慧製造基礎,基礎建立後,還需要與其他設備與平台連結,擴展出其他功能,智慧化願景才能被落實,他以EcoStruxure Machine為例指出,此一解決方案包括3層架構,第1層為感測器、馬達等設備,第2層是PLC、工業電腦控制器、HMI、閘道器等,第3層則是SCADA等分析軟體,這3層架構除了內建經濟部SMB所需要的功能外,還提供了智慧製造所需的完整數位化功能,透過這些設備與平台的連結,台灣機械業者即可成功數位轉型,進而提高國際競爭力。

相較於其他國家的大型產業機械供應商,台灣此一領域的業者多為中小企業,在規模與資源都劣於他國競爭同業的態勢下,台廠憑藉著技術實力與彈性化設計服務在全球市場攻城掠地。不過在這波智慧化浪潮中,台灣中小企業資源有限的劣勢將會被凸顯,畢竟智慧製造系統需要足夠的資金與不同領域的專業知識才能完整建構。

對此孫志強建議,即便台灣機械業者自身的資源不如大型企業充沛,但仍可善用產業資源,以團體戰方式面對市場競爭,他指出智慧製造系統需要相當高的專業與長時間研發,機械業者若要全部從頭自行設計、架構,所花費的時間與成本相當龐大,因此導入市場現有的架構會是最佳作法。他再以施耐德電機的EcoStruxure Machine為例,因為已經整合智慧製造所需的軟硬體,業者只要直接導入即可,而在導入過程中,施耐德電機也會提供相關的諮詢顧問服務,協助台灣機械業者在智慧製造浪潮中順利轉型。


商情專輯-2018台北國際自動化工業大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