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出台灣工業手臂新亮點 新漢智能展現軟硬整合實力 智慧應用 影音
hotspot
ST Microsite

展出台灣工業手臂新亮點 新漢智能展現軟硬整合實力

新漢智能(NEXCOM)將於「2018 TAIROS 台灣機器人與智慧自動化展」展出生產線上多數快速飛舞的機器手臂,還包括在主牆秀出從工業3.0到4.0中的製造系統解決方案。
新漢智能(NEXCOM)將於「2018 TAIROS 台灣機器人與智慧自動化展」展出生產線上多數快速飛舞的機器手臂,還包括在主牆秀出從工業3.0到4.0中的製造系統解決方案。

談到工業4.0,多數人腦海中浮現的圖騰都是生產線上快速飛舞的機器手臂,在「2018 TAIROS台灣機器人與智慧自動化展」的新漢智能(NEXCOM)攤位中,您就可親眼看到此一情景,透過由國人自製的控制器,連結6台不同廠牌的機器手臂,時而同動、時而以不同動作相互搭配,讓與會者看到台灣在智慧製造的技術實力。

不過在這次的盛會中,新漢的展出可不僅止於此,新漢智能總經理林弘洲表示,2018年的TAIROS中,該公司以「IoT智動化」為核心,分為5大展出區塊,展示出全部由國人自行開發的工業4.0整廠解決方案,除了由新漢控制器連結的6組機器手臂外,還包括在主牆秀出從工業3.0到4.0中的製造系統解決方案、5合1 RPA流水線、PDM與AGV的智慧倉儲物流、6軸機器手臂與內建AI的7軸機器手臂搭配。

近年來工業4.0已成為全球製造業的關注議題,不過多數台灣業者目前連3.0都還沒上路,如何做到4.0?對此林弘洲指出,就實務面的來看,目前的技術已可協助廠商一步到位建置工業3.0系統,而在新漢攤位的主牆中,就可一目瞭然看到從工業3.0到4.0不同階段時期的指標與對應設備。

工業3.0是標準的自動化,新漢的EtherCAT主站可連結國內外8家不同廠牌的從站設備,達到即時化控制;3.1可在系統中整合不同品牌的PLC,並將之串連到雲端平台,在這次的展出中就連結了包括國內外8家知名大廠的PLC。

3.2階段就會導入機器手臂,新漢的控制器與工業電腦提供了軟硬整合平台與使用介面;3.3則會與建置經濟部推動的SMB(智慧機上盒),新漢身為經濟部指定的SMB廠商,因此也全力配合政府政策,推出不同領域專用的SMB整合方案;從3.4?3.6部分則是OT與IT兩大系統的逐漸整合,製造現場與企業端的管理軟體相互連結,讓資訊可以無縫串流。

3.8則是讓製造系統與雲端連結,新漢提供的IoT Studio連網軟體工具,讓製造業者的系統可一鍵上雲,新漢並與全球4大雲端業者Microsoft、Amazon、Google、PTC、IBM等雲端平台鏈結。

新漢目前在林口華亞科學園區的生產基地,所打造的工業4.0示範廠,就是全面整合產線與廠務系統,並將資訊連結至雲端彙集為戰情系統,將生產資訊全面可視化,並以3D圖像顯示,管理階層可精準而快速的掌握整廠資訊;至於3.8?4.0,林弘洲指出就必須與其他領域如ERP廠商合作,讓製造業的系統可以全面串連,落實工業4.0願景。

除了工業3.0?4.0的智慧製造歷程外,第4展區則是現場的第2主軸,由新漢自製控制器所連結包括新漢子公司NexCOBOT設計的6軸、7軸與上銀、大族激光、拓斯達、Effort等6支不同廠牌的機器手臂,這也是第一款由台灣自製可與全球各廠牌機器手臂整合的控制器,在這6支機器手臂中,上銀的6軸與PMC的7軸產品都是採開放性架構,並針對教育市場設計,讓教育單位可以以此產品為基礎進行二次開發,其中7軸教育型機器人手臂為第一次發表。

除了這兩大主軸外,第2展示區包括6軸與7軸兩支機器手臂與LED燈轉盤,6軸機器手臂會夾取不同顏色的LED燈並將之放在轉盤中,具有機器視覺與AI功能的7軸手臂,則可在不需撰寫程式的狀態下,自行學習6軸手臂的夾取動作,以相同顏色與排序將LED燈放置在另一轉盤上。

第3展區則分為PDM與AGV兩部分,PDM是台灣首次推出可同時支援連續與非連續轉動的設備預診系統,連續轉動預診系統是針對如發電機必須24小時運轉不停機的設備而設計,可在持續運轉的過程中取得設備數據,非連續設備則是在動作轉換間會有停頓,像是機器手臂,這兩種設備都是透過感測器偵測設備震動,並加以記錄進行設備的預知維護保養,避免出現非預期停機。

在此展區,新漢還展出光通訊解決方案,利用紅外線的收發模組,在最多可達100公尺的距離中,為4支CCTV同時傳送4K影像資料,此技術主要是為了解決廠務系統中Wi-Fi的干擾問題,林弘洲指出,製造現場的環境相當嚴苛,無線的Wi-Fi容易被大型機趣的EMI干擾,而有線方式不僅會因環境問題無法實體佈線,佈線後頻寬也往往不穩定,在需要穩定傳通訊品質的關鍵製程中難以被信賴,在此處穩定、快速、免佈線、不會被駭客攻擊的紅外線光通訊就是最佳選擇。

另一部分部分則是透過無線方式控制AGV(無人搬運車),此一廠區中架設了新漢自行設計的工業等級Mesh網狀結構Wi-Fi系統,並在AGV中內建訊號接收模組,此系統除了可在AGV輸送過程中持續輸入取放料、貨的訊息外,也可偵測AGV的行動軌跡並顯示在SCADA上,再以新和自行開發的nCare軟體進行遠端管理,相較於過去受限於磁軌、磁帶的做法,新漢的AGV解決方案更具彈性與效益,而此一完整運作流程,也會在此展區中以AGV實機運行展示。

第5個展區,此區展出了以流程RPA機器人(Robotic Process Automation)為核心的5合1流水線產線,RPA主要是將高重複但有邏輯性的工作交由機器手臂進行,非常適用於流水線上,在此區中可以看到位於輸送帶兩側旁,包括SCARA、Delta、6軸機器人與運動控制設備的自動化設備,進行原子筆的取放、雷射雕刻等動作,其軟硬體都由新漢自行開發,包括控制器都不假手其他廠商,以此達到產線無人化願景,讓原本的作業人員進行更高附加價值工作。

機器手臂是工業4.0中不可或缺的一環,而機器手臂要與產線結合,必須透過各環節中軟硬體技術的整合,方能落實此一願景,新漢智能在「2018 TAIROS 台灣機器人與智慧自動化展」中,展示了全系列的機器手臂完整解決方案,可協助製造業者快速打造出智慧製造系統。並經由國人自製研發的開放型且模組化的工業4.0整體解決方案,廣邀各界共創夥伴加入落實國家「五加二」產業創新榮景。


關鍵字
商情專輯-2018台灣機器人與智慧自動化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