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blox無線通訊技術為智慧城市奠定永續經營的基礎 智慧應用 影音
EVmember
ADI

u-blox無線通訊技術為智慧城市奠定永續經營的基礎

  • 李佳玲台北

SARA-R4 具備全球涵蓋率的超精巧LTE Cat M1/NB1與EGPRS模組
SARA-R4 具備全球涵蓋率的超精巧LTE Cat M1/NB1與EGPRS模組

隨著都市人口的增加,大約到2030年,將有超過十個城市成長為超過千萬人規模的超級城市,這會為既有的基礎建設帶來極大挑戰,尤其是開發中國家。為了永續的社會發展,通訊與智慧科技扮演著不可或缺的重要角色。智慧城市的底層無線連網系統將能使居住環境更滿足居民的需求,並提升整體的舒適度、幸福感與安全性。

簡單地說,智慧城市就是要更妥善地利用資源來提升居民的生活。麥肯錫的一項研究發現,智慧城市應用能降低8~10%的死亡率、縮短25~35%的緊急救援時間、減少15~25%的通勤時間、降低8~15%的醫療負擔,並削減10~15%的溫室氣體排放量。

u-blox致力於開發完備的無線連接解決方案及服務,助力業者加速智慧城市應用的實現。

u-blox致力於開發完備的無線連接解決方案及服務,助力業者加速智慧城市應用的實現。

LARA-R2 具定位功能的單模與多模LTE Cat 1模組

LARA-R2 具定位功能的單模與多模LTE Cat 1模組

MAX-M8精巧型u-blox M8 GNSS模組

MAX-M8精巧型u-blox M8 GNSS模組

ZOE-M8性能卓越超小型GNSS SiP模組

ZOE-M8性能卓越超小型GNSS SiP模組

NINA-B1 最先進的藍牙低功耗模組

NINA-B1 最先進的藍牙低功耗模組

NINA-W1 適合工業應用的最精巧Wi-Fi和藍牙模組

NINA-W1 適合工業應用的最精巧Wi-Fi和藍牙模組

4G/5G、藍牙和Wi-Fi 、以及快速普及中的低功率廣域網路(LPWA)技術─ 已準備好把數量龐大的分散式感測器網路連接到雲端,即時傳遞在整座城市流動的各種資訊,包括人、物、資源和環境。雲端運算平台也已就緒,可用來管理、監控和分析這些大數據。現在該是導入有用的智慧科技解決方案,將其整合到智慧城市平台的時候了!

世界各地的業者紛紛推出適用於特定垂直市場的解決方案來實現這些理想。在許多國家,包括挪威、西班牙,已開始大規模部署智慧量錶解決方案,而義大利和瑞典甚至已經採用了第二代技術。此外,美國的Ann Harbor等城市已成功試行了智慧交通管理系統。智慧路燈在全球大城市也在普及中,以改善公共安全,減少功耗和光害。

儘管如此,麥肯錫研究報告指出,即使是現今最先進的智慧城市,真正發揮的潛力只是皮毛而已。政府的推動雖然重要,但城市的智慧程度不光是由政治框架來決定。成功的關鍵在於公眾的意識和對技術的採用,特別是在亞洲城市,由於年輕的數位居民佔大多數,智慧應用的推動更容易普及。

u-blox業務開發協理鄧志浩表示「一切皆服務(X-as-a-Service;XaaS)」模式將受到智慧城市的歡迎。首先,它能使城市的支出方式從資本支出移轉到營運支出。還能讓市政機構運用外部人才與專業知識,而不需招募內部新團隊。利用智慧科技每年所省下的資金,足以支付所需的投資和服務費用。

開放式的通訊系統技術,像4G/5G蜂巢式網路與LPWA低功率廣域網路,以及藍牙和Wi-Fi等標準化技術能成為智慧城市的通訊骨幹,而不是採用特定廠商的專有技術。同樣地,標準化介面和API也至關重要,才能讓整個系統中的各個元件「說相同的語言」。

段標:開發完備的無線方案 助力智慧城市的實現

例如像u-blox這樣的技術供應商來說,提供了包含定位、蜂巢式與短距離無線通訊方案的完備產品組合,恰能符合智慧城市各種創新應用的需求。其產品線具備慣性導航功能的衛星定位解決方案,能為在都會叢林間穿梭的汽車提供準確的定位訊息,配合4G/5G蜂巢式網路與雲端服務連結,更新及時的應用服務。涵蓋LPWA低功率廣域網路、Wi-Fi、低功耗藍牙、與藍牙網狀網路等完備的無線通訊技術,能滿足智慧建築的多樣化應用需求。持續開發中的能量採集技術 (energy harvesting),使這類小型裝置能夠穩定地自行取得電源,一旦啟用之後,就能夠無需維護地順暢運作數十年。

以u-blox的SARA-R4為例,它是具備全球涵蓋率的 LTE Cat M1、NB-IoT和四頻2G (EGPRS)的微型模組。MAX-M8是極精巧的GNSS模組,能同步接收三種GNSS訊號,具備領先業界的–167 dBm超高靈敏度。ZOE-M8則是效能卓越的超小型GNSS SiP模組,適合極小尺寸的產品。

此外,LARA-R2是具定位功能的單模與多模LTE Cat 1模組,支援VoLTE或CSFB語音服務,可在u-blox 2G、3G和4G模組間輕鬆升級。NINA-B1是最先進的藍牙低功耗模組,支援Arm Mbed與Nordic SDK的開放式CPU架構,可採用內部或外部天線設計。NINA-W1則是最精巧的超低功耗Wi-Fi和藍牙模組,具超低功耗Wi-Fi 802.11b/g/n,並已通過全球認證。


商情專輯-2020台北國際自動化工業大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