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動化展亮點 洛克威爾與所羅門打造資訊完善戰情室 智慧應用 影音
AIEXPO2024
ADI

自動化展亮點 洛克威爾與所羅門打造資訊完善戰情室

洛克威爾MagneMover LITE智慧輸送系統,此一系統以磁浮技術取代過去機械式的工廠輸送系統,工廠可視製程需求快速變動產線型態。
洛克威爾MagneMover LITE智慧輸送系統,此一系統以磁浮技術取代過去機械式的工廠輸送系統,工廠可視製程需求快速變動產線型態。

製造業的智慧化趨勢近幾年快速加溫,為提升企業競爭力,多數製造業者開始嘗試導入各種先進技術,洛克威爾(Rockwell Automation)作為全球自動化大廠,在智慧製造領域也早有完整產品線,在台灣市場則與所羅門(SOLOMON)長期合作,協助台灣製造業進行產業升級。

對於近期的市場變化,洛克威爾Channel Sales Manager江政綸認為影響最大者,莫過於年初開始的COVID-19(新冠肺炎)疫情,這次的疫情嚴重衝擊全球經濟,為了避免感染,多數製造業者都採取緊急措施,以遠端監控模式取代過去人力親自到現場檢修的做法,他指出過去製造業者較少有此一類型作法,但為使企業持續運作,現在已開始嘗試導入相關系統。

江政綸表示,洛克威爾的產品多聚焦於OT領域,為了協助客戶強化管理效能,近幾年已積極投入智慧化技術的研發,這次將在自動化展中推出了智能運維平台就是其一。

他指出智慧製造趨勢啟動後,市場對工業物聯網的需求浮現,不過對多數製造業者來說,智慧化屬於全新概念,要打造功能合適的系統,並順利落地使用並不容易,洛克威爾的智能運維平台整合了製造業的IT與OT兩大系統,可以精準監控機台,並將訊息傳送至後端管理系統,彙整於戰情看板,讓管理者可在第一時間掌握製造現場的設備狀態。

從功能面來看,洛克威爾在智慧製造領域的產品已能滿足市場需求,不過江政綸指出,設備要落地使用,並在上線後讓效益持續浮現,需要倚賴完善的在地化服務,這也是洛克威爾選擇所羅門作為台灣市場夥伴的原因。

所羅門在製造領域除了經銷洛克威爾的各種自動化設備外,在製造軟體方面也是美國大廠PTC的經銷商,而洛克威爾入股PTC,這兩家企業在2018年成為策略合作夥伴,透過PTC的ThingWorx物聯網軟體平台,洛克威爾的OT設備將可與企業IT系統整合,打造出完整的智慧製造解決方案。

除了協助旗下兩大廠商整合之外,所羅門也藉由本身的多種服務,讓客戶的設備產生更多附加價值,在教育訓練與售後維修,所羅門與洛克威爾都有相同服務,這等於讓台灣製造業在購買一種產品時,就可以得到雙重服務。

另外在美中貿易戰開打後,部分台灣製造業者開始在美國設廠,而美國廠房的生產設備會需要通過UL認證,在這方面所羅門也早與UL合作,台灣業者的製造設備可在台灣取得UL認證後再出貨至美國,讓機台設備的行銷服務更完善。

在今年的自動化展中,所羅門與洛克威爾也將聯手展出上述概念的的產品與系統。在所羅門的數位轉型客戶體驗中心(會議室401),就可看到透過IT與OT整合不但可打造資訊完善的戰情室,也可以快速切換設定製造現場中的不同通勳標準控制器,讓產線運作更靈活。此外藉由PTC的AR軟體,設備的內部構造將可以3D形式顯示在平板電腦上,工作人員可藉由此一可視化設計,快速瞭解機台構造與運作狀態。

另外洛克威爾也將在現場展出該公司最新的MagneMover LITE智慧輸送系統,此一系統以磁浮技術取代過去機械式的工廠輸送系統,工廠可視製程需求快速變動產線型態,並可利用HMI彈性調整載盤的速度與間距。從自動化展的各種新進設備與OT/IT整合系統可看出,洛克威爾與所羅門攜手打造的智慧製造系統已能因應市場的智慧化需求,未來雙方也將保持緊密合作,協助台灣客戶轉型。


商情專輯-2020台北國際自動化工業大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