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線、面縱深解決方案 台達加快智慧製造落地速度 智慧應用 影音
DForum0522
Event

點、線、面縱深解決方案 台達加快智慧製造落地速度

  • 張丹鳳台北

台達於本屆台北自動化展展出智慧製造整合解決方案與多種智能設備、行業方案,展示其智慧轉型落地經驗提煉出的心得。台達
台達於本屆台北自動化展展出智慧製造整合解決方案與多種智能設備、行業方案,展示其智慧轉型落地經驗提煉出的心得。台達

Covid-19病毒衝擊全球,民眾生活與企業的營運型態發生劇變,在家上班上課成為新常態,筆記型電腦、液晶螢幕等需求大增,快速成長的市場需求讓工廠產線壓力大增,隨著爆量訂單而來的是缺料、缺工等狀態。放眼未來發展,疫情至今仍反覆不定,再加上國際政經局勢變動迅速,製造業所面對的挑戰日益嚴峻。

台達電子智能解決方案事業發展部經理謝謙銘指出,克服此一困境的最佳解方是善用自動化與智慧化技術的力量,優化產線效能、降低成本,並順勢推動產線數位轉型。

台達認為現在製造業者面對的市場環境比之前更加詭譎多變,受到疫情影響,現在客戶的短單、急單、插單比例快速增加。在此同時,國際政經變動導致全球供應鏈重整,新廠房常遇到產線人員招聘不易問題。為了解決以上種種問題,自動化方案如AGV、機器人、智慧倉儲與自動瑕疵檢測成為勝出關鍵。

自動化技術已發展多年,但在技術精進與整合概念下,製造業者需要的已不僅是單一自動化機台,而是延展出更多功能與價值的設備。以設備生產為例,過去製造業購置的機台都僅具備沖壓、鎖螺絲...等單一功能,現在則會要求全線整合,除了提高自動化程度,也為智造物聯打好基礎。

而近年開始落地的智慧化除了軟、硬體垂直整合,將生產排程、產線管理乃至於企業資源的資訊等系統橫向串聯是另一重點,藉由設備、系統的智慧運作,優化生產效能與決策品質。

對產線管理者而言,智慧化系統除了提升生產效能、降低成本外,另一個優勢在於強化決策速度。正如前面提到,現在客戶端的訂單狀態多變,管理者必須精準掌握稼動率、良率與產線資訊,以因應訂單與產線狀態的波動,智慧化系統所統整、分析的資訊,透過可視化介面能夠協助管理者,彈性調度產線排程,並且快速做出生產決策,讓企業的資源效益最大化。

在上述誘因下,製造業者導入自動化與智慧化的比例快速增加,這股趨勢也將影響製造業的產業生態。台達表示,雖然自動化與智慧化設備的初期導入成本偏高,但在使用期間增加,投資報酬率回收後,所產生的效益將快速攀升。

而以人力作業為主的製造業者若無法解決缺工、生產效率無法提升等問題,雙方的競爭力將會拉大,未升級的業者被市場淘汰的機率也會逐漸升高。

不過轉型本來就不易,對製造業者來說,智慧化更屬於全新概念,因此遇到各種挑戰更容易躊躇不前。台達建議業者,必須先釐清轉型的目標與需求,且轉型不是一步登天,凝結內部共識才能共同克服種種問題與需求。

至於技術部分,則可善用外部專業力量解決系統導入問題。一條產線的設備相當複雜,從第一線的感測器、控制器,到人機介面、工業通訊模組,再加上後端的軟體資訊平台,設備種類繁多不說,來自不同廠商的設備在系統、通訊整合的難度亦相當高。

對此,謝謙銘指出,台達的智慧製造系統皆經自身工廠的實際驗證,具備高度可用性,可協助製造業者大幅降低學習成本。以生產製造管理平台DIAWorks和設備自動化整合控制平台DIAAuto為例,DIAWorks的模組化系統,可依客戶需求提供相對應的產品及服務,DIAAuto則可以物聯網架構收集、整合多種設備數據。台達更是國內少數可從零組件、系統、整體解決方案到顧問諮詢全面整合的品牌。業者可依自身需求,選擇適用產品與平台,建構貼身合用的智慧製造系統,藉由台達的技術支援,加快數位轉型步伐。

在今年12月15日至18日舉行的「2021台北國際自動化工業大展」中,台達就以「數位 智造 新未來」為主題,展出一系列解決方案。此這次展會中,台達攤位將分成「智能工廠解決方案」、「智能機台建置與整合」、「製程自動化」、「智能產品」四大區塊,參觀者可看到台達從智能產品的單「點」,串起產線的「線」,並搭起工廠雲、地各個系統的「面」,從而構築出一座立體的智能工廠。


商情專輯-2021台北國際自動化工業大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