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積電大客戶紛放緩3奈米時程 超微PC至2025年停留在4奈米 智慧應用 影音
Mouser
Event

台積電大客戶紛放緩3奈米時程 超微PC至2025年停留在4奈米

  • 陳玉娟新竹

除蘋果外,台積電手上用得起3奈米以下製造且有量的大客戶並不多。李建樑攝
除蘋果外,台積電手上用得起3奈米以下製造且有量的大客戶並不多。李建樑攝

儘管台積電持續保有絕對製程技術領先優勢,但供應鏈業者表示,景氣低迷、先進製程報價昂貴,客戶若放緩投片下單,恐對台積電長期成長動能目標有所減損。

據了解,除蘋果(Apple)以外,其餘高通(Qualcomm)、聯發科、NVIDIA、超微(AMD)等有量的大客戶,皆較原定計畫延遲了進入3奈米以下製程世代的時程。

其中,超微的NB、DT產品至2025年仍將停留在4奈米以上世代;NVIDIA則評估2025年才會進入3奈米世代。對台積電而言,若蘋果全系列新機銷售未如預期,恐對營運衝擊甚鉅。

面對市場對其3奈米產能、良率與客戶訂單的疑慮只增不減,台積電再次強調3奈米最新進展與家族成員,除2022年底宣布量產的N3外,強化版N3E製程亦於2023年量產,接下來N3P預計2024年下半量產,以HPC應用為主的N3X則會在2025年進入量產。

另外,台積近年全力加大車用相關製造研發,3奈米也再新增N3AE。而備受關注的2奈米方面,台積電也承諾在良率與效能上的進展良好,將如期於2025年量產。

不過,半導體業者表示,過去1年多來,台積電3奈米爭議不少,除了量產時程較市場預期推遲半年,也盛傳客戶對於良率與效能、價格等問題有不少疑慮。

最重要是半導體供需反轉,看起來下半年也不妙,因此除蘋果仍按既定計畫進入3奈米世代外,其他客戶多已延後3奈米規劃。

蘋果進度

據了解,預計9月後登場的高階旗艦iPhone 15 Pro 與 iPhone 15 Pro Max,將搭載3奈米製程的A17晶片,而iPhone 15與iPhone 15 Plus則搭載4奈米製程的A16增強版晶片。

另外,下半年的Mac與iPad新機則會搭載3奈米製程晶片,也由於通膨因素及規格升級、製造成本大增,蘋果新機價格將創高。

當中值得注意的是,由於歐美中等市終端消費力減弱與新機漲價,近日也傳出蘋果新機還沒開始啟動拉貨、生產,供應鏈就傳出蘋果突然下調訂單1成,也讓手機供應鏈擔憂不已。

除蘋果外,台積電手上用得起3奈米以下製造且有量的大客戶並不多,目前僅有Marvell正式發表由台積電3 奈米打造的資料中心晶片,但據估算訂單規模甚小,市場主要關注的還是超微、高通等既有大客戶。

其中,由於Android手機市況疲弱不振,高通3奈米製程高階晶片能否如期在年底推出仍難料;苦陷庫存滿倉困境的聯發科,2023年產品藍圖也未見3奈米,僅年底將推出幾款4奈米晶片;而擁有PC、伺服器平台與FPGA等產品的超微,其至2025年的PC平台規劃則未見3奈米家族。

超微進度

在NB平台方面,超微2023年初已推出 Zen 4 架構的Dragon Range與Phoenix  Point系列,前者以5/6奈米製程為主,後者則進入4奈米世代,現有主流級、代號為Mendocino的APU,則是採用台積電6奈米製程。

到了2024年,接替Phoenix Point的Hawk Point則仍為Zen 4架構、4奈米製程,而2025年接棒的Krackan Point雖升級Zen 5架構,但還是採用4奈米製程。另外,2025年採用4奈米製程的還有Escher系列。

DT平台方面,超微2023年Raphael系列採用5/6奈米製程,2024年底推出的Granite Ridge系列也是4/6奈米製程,2023年主流級Cezanne與Phoenix Point分別為7奈米及4奈米,而2025年高階處理器Shimada Peak則為4/6奈米製程。

整體而言,至2025年底,超微DT、NB平台處理器停留在4奈米世代,先進入3奈米世代的伺服器平台EPYC系列,最快也在2024年下半才會推出。

也由於製程規劃往後延,原預計採用台積電2奈米製程的超微Zen 6架構處理器,最快2026年才會登場。

由於超微放緩腳步,握有GPU市佔優勢的NVIDIA則是老神在在,目前遊戲GPU採用5/4奈米家族,而AI  GPU則為7奈米與5/4奈米家族,預計2025年才會進入3奈米世代。


責任編輯:陳奭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