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OEM到OBM 應該建構哪些IT系統? 智慧應用 影音
貿澤電子
hotspot

從OEM到OBM 應該建構哪些IT系統?

  • 劉麗惠台北

前言:
在掌握OEM、ODM與OBM業者之間的經營往來,以及3者在供應鏈管理上的差異後,接著將往後延伸,探討在不同管理模式下,OEM、ODM與OBM企業所需的IT系統究竟為何?

本文:
甲骨文(Oracle)大中華區供應鏈管理解決方案總監葉浩霖指出:「不同業務模式所具備的供應鏈管理方式不同,相對應下,所需要的應用系統也不一樣,」OEM業者重在生產端的管理、ODM業者著重於設計,OBM業者則以市場需求為主。甲骨文全球供應鏈應用軟體副總裁John Fichtner強調,製造業要建構完整的協同供應鏈體系,必須同時建構1個整合傳統供應鏈管理、設計鏈管理與需求管理的IT環境。

從早期OEM到ODM IT系統一再演進

其實,不僅OEM與OBM因經營型態不同,而必須建置不一樣的IT系統,就算同樣經營OEM業務,也會因為時代的變遷,而導致OEM業者所建構的資訊系統一再演進。技嘉科技策略資訊長白光華認為,OEM供應鏈管理模式,大致上可分為3個階段,而其所對應的IT系統也就跟著演變。

‧第1階段-在那個產品製造技術差距較大的年代,當時OEM勝出市場的關鍵為產品品質。「誰有好的品質,誰就可以留住客戶,由於當時企業的e化程度相對較弱,因此e化程度的高低,與企業競爭優勢關係不大,」白光華說,當時企業IT資訊建置大抵只要1套物料需求計劃(Material Requirements Planning;MRP)系統即可應付。

‧第2階段-隨著競爭對手製造產品的技術差異化愈來愈小,當每1家製造廠都有好品質時,品質優勢不再是留住客戶的唯一因素,同一時間,資訊技術也愈來愈發達,因此,藉由好的e化系統來綁住客戶,成為這一時期製造業的勝出關鍵。

舉例來說,某家筆記型電腦製造大廠,在企業資源規劃(Enterprise Resource Planning;ERP)甫出現之際,就斥鉅資建置ERP,藉由ERP系統與客戶系統對接,使這家業者順利留住許多大客戶。白光華表示,雖然ERP主要用來進行財務管理,不過,也可以藉此與客戶的平台介接,讓製造廠與客戶之間進行即時訊息傳遞。

‧第3階段-隨著e化技術愈來愈普及,OEM業者的IT應用環境更加健全,從ERP、B2B系統應用,一直到後來許多企業開始建構SCM系統,企業想要在市場勝出,光是e化還不夠,必須尋找其他利基點,因此,利用與客戶進行協同設計的服務模式,成為第3階段企業勝出的重點,這時OEM企業開始走向ODM。

白光華分析,協同設計分為Design in與Spec in這2種模式,所謂Design in,就是OEM業者在客戶進行產品設計時,就介入參與;Spec in則是製造廠與客戶共同開發產品規格。不管是Design in或Spec in模式,都高度需要IT系統來完成OEM業者與客戶之間的協同合作,這時候,產品生命週期管理(Product Lifecycle Management;PLM)系統成為企業重要的IT應用。

轉入OBM 需求鏈應用系統不可少

已經從OEM逐漸轉型成具備ODM型態的企業,下一階段的目標,就是成為OBM企業,這時候,企業所需要的IT系統就更加複雜,以目前經營品牌相當成功的宏碁(Acer)為例,要做好整個供應鏈管理,所需要的資訊系統非常龐大與複雜,該公司在ERP基礎下,IT系統還包括BOM、SCM、PLM、需求預測(FCST)系統…等。

此外,OBM業者還必須在需求端做好通路管理、產品需求量透明化、掌握門市庫存,並做到正確的補貨數量,因此,必須在需求面建置相關IT系統。白光華說,品牌業者必須運用各種方式預測市場、掌握需求,然後再決定要下多少訂單給製造廠,因此,需要需求鏈管理(Demand Chain Management;DCM)系統與協同預測補貨分析(Collaborative Planning, Forecasting, and Replenishment;CPFR)系統;此外,品牌業者的後續客戶服務、產品維修能力及速度,也都相當重要,因此,客戶關係管理(Customer Relationship Management;CRM)系統、退回維修(Return Materiel Authorization;RMA)系統都變成必要的IT工具。

從需求看企業所需的解決方案

整體而言,從市場需求、產品規劃、元件採購、生產製造、成品配送、銷售,一直到後續的退貨維修等複雜的供應鏈管理流程,企業究竟需要什麼樣的IT系統,來做好自身的供應鏈管理?這個部分端視企業現階段經營模式所衍生出來的作業流程而定,最後再判斷應該採用什麼樣的IT解決方案。

1、ODM

如果企業目前仍以OEM業務模式為主,最簡單的應用,可能只需要1套B2B電子商務採購系統,作為企業與供應商及客戶之間的溝通平台。由於B2B解決方案容易建置,因此,企業選擇台灣軟體業者推出的產品即可,其價格會比採用國際大廠的解決方案便宜許多。

天河電訊副總經理林玉娟表示,台灣OEM企業與國際客戶之間的訂單往來,可經由B2B採購系統協助完成,目前,天河電訊軟體即服務(Software as a Service;SaaS)的概念,所推出的客戶全球訊息傳遞代管(Network-Based Translation & Transfer;NBTT)服務,即主打台灣OEM業者與客戶之間的訂單往來。

製造業在接到訂單之後,必須與供應商有綿密的零組件採購與出貨往來,因此,就供應商端建構電子化採購(e-Procurement)平台,是許多ODM業者已經完成的IT建置,台灣也有不少這類平台的服務提供商。億科國際業務部協理何正勳指出,由於各行各業採購流程差異甚大,因此,該公司主要以提供電子業為主,包括威達電、研揚、研華、倚天,都已建置e-Procurement平台。

億科國際供應鏈解決方案與應用環節示意圖

另外,提供全球運籌管理平台的運籌網通,在其「e-Logistics」全球運籌電子化服務平台上,也提供e-Procurement與進料(Inbound)與出貨(Outbound)、e-Hub模組。運籌網通執行長彭麗蓁表示,其中Inbound主要透過平台執行原物料進口作業,Outbound執行成品出貨作業,e-Hub則進行倉庫作業管理。

當然,除了台灣本土軟體業者所提供的B2B供應鏈服務外,國際軟體業者也有相對應的解決方案,供應鏈解決方案供應商i2指出,OEM業者在供應鏈管理方面的重點為工廠規劃,包括物料管理、採購管理、產能規劃與生產排程,因此,其所需要的IT解決方案也以工廠端的供應鏈管理為主。在i2的供應鏈解決方案中,工廠規劃者(Factory Planner;FP)系統主要即提供這類服務。

而近來積極購併其他業者,以擴大其供應鏈解決方案的甲骨文,當然也有許多針對OEM業者提供的系統模組,葉浩霖表示,包括Discrete Manufacturing、先進供應鏈計畫(Advanced Supply Chain Planning)、Demantra Demand Management、Collaborative Planning、Production Scheduling等系統,都適合OEM業者。

運籌網通供應鏈解決方案與應用環節示意圖

2、ODM

當企業從OEM轉變為兼具ODM角色的營業模式,其所需要的IT系統就更為複雜,i2表示,ODM為台灣多數大型製造業當前主要的營運模式,通常由客戶制定產品需求與規格,ODM業者再依客戶的規定,一手包辦設計與生產工作。

因此,必須擁有生產與設計能力的ODM業者,其供應鏈管理重點,除了要具備既有的工廠規劃相關系統外,還必須考慮客戶端需求面的規劃與管理,諸如客戶預測規劃管理、客戶訂單接單管理、客戶允交量(Available To Promise;ATP)規劃、HUB庫存管理、即時生產(Just In Time;JIT)、供應商管理庫存(vendor managed inventory;VMI) 等……都必須考量在內。

因此,企業所需要的IT環境與ODM大不同,一些台灣軟體業者所提供的B2B平台,可能已經不敷使用,i2強調,其解決方案下的供應鏈規劃者(Supply Chain Planner;SCP)系統、協同供應執行(Collaborative Supply Execution;CSE)、需求預測(Demand Forecasting;DF)、訂單管理(Order Management;OM)系統,皆以滿足ODM企業需求為主。

至於甲骨文則購併PLM軟體,將其納入供應鏈解決方案當中,推出Agile PLM解決方案,其下包括:產品協同(Product Collaboration)、產品組合管理(Product Portfolio Management)、產品成本管理(Product Cost Management)……等功能模組,以滿足ODM業者的設計鏈管理需求。葉浩霖指出,藉由PLM軟體可以縮短產品研發時間、加速產品上市,藉此提高ODM業者的競爭力。

3、OBM業者

當企業走向微笑曲線價值最高的右上端、邁向品牌事業後,其供應鏈管理重點,在於讓供應鏈體系的整體性規劃趨於完善,包括跨部門間的產銷協同,以及供應鏈規劃與需求面規劃的資訊整合,都成為IT建置的重點。

i2表示,該公司的產銷協同管理(Sales and Operation Management;S&OM)解決方案,一方面協助企業從需求角度了解各地區、不同市場、不同客戶的需求預測、訂單狀況,另一方面,則從供給角度來了解工廠的產能、關鍵零組件供應情況,進而將需求和供給作最佳化的連結,達到產銷協同目的。

至於甲骨文則早在2006年就購併以需求為主的解決方案(Demand-Driven Planning Solution)提供商Demantra軟體公司,並將其納入甲骨文供應鏈解決方案中。Demantra軟體中的需求管理(Demand Management)、即時銷售與營運計畫(Real-Time Sales & Operations Planning)、交易計劃(Predicative Trade Planning)……等功能模組,都適合OBM業者進行供應鏈管理。另外,甲骨文也購併物流管理、零售管理、商業智慧(BI)等軟體,同樣納入供應鏈管理解決方案當中,而這些都是OBM業者所需要的IT應用。

在台灣廠商方面,提供OBM業者的服務以銷售物流系統為主,例如運籌網通e-Logistics的「e-Shop」模組,可以讓OBM業者與經銷商之間進行下單作業,彭麗蓁指出,從成品出貨、貨物舖到經銷商?批發商、到零售店、再販賣至消費者手中,都可以透過平台取得詳細資料,當然,也可以滿足退貨維修(RMA)作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