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mbedded市場應用變化無窮 唯一限制是人們自身想像力 智慧應用 影音
Wolfspeed
litepoint

Embedded市場應用變化無窮 唯一限制是人們自身想像力

  • DIGITIMES企劃

AMD副總裁暨台灣區總經理Andy Tseng致詞時表示,Embedded市場應用變化無窮,唯一限制是人們自身的想像力。
AMD副總裁暨台灣區總經理Andy Tseng致詞時表示,Embedded市場應用變化無窮,唯一限制是人們自身的想像力。

嵌入式技術及其應用已經隨處可見,無論是在消費性電子、工業控制,甚至是未來極具有發展潛力的物聯網路,皆可看到嵌入式技術與其相關裝置設備的蹤影,預估其未來的市場成長率將十分驚人。因此為了協助台灣業者能夠快速掌握嵌入式技術的精髓,提升台灣電子產業整體研發實力,以便在此快速成長的市場區塊中佔有一席之地,DIGITIMES特於今年2月9日舉六福皇宮B3永樂殿舉辦DTF 2012「嵌入式技術與應用論壇」,邀請此一產業鏈上下游的關鍵廠商,分別就嵌入式技術於工控與自動化、消費性電子應用,以及物聯網路應用…等議題,與嵌入式技術、市場及應用趨勢等方面的演進,向現場數百位報到學員進行分享與討論。

AMD副總裁暨台灣區總經理Andy Tseng表示,AMD與DIGITIMES合作,連續6年於台灣邀請各界先進舉辦此一科技論壇,發現到嵌入式技術在這幾年來已經有非常大的進步。

DTF 2012嵌入式技術與應用論壇吸引數百位業界先進熱情參與、互動。

DTF 2012嵌入式技術與應用論壇吸引數百位業界先進熱情參與、互動。

DTF 20122012嵌入式技術與應用論壇規畫的業界專家精彩演說,吸引學員專注聆聽。

DTF 20122012嵌入式技術與應用論壇規畫的業界專家精彩演說,吸引學員專注聆聽。

「1組晶片變化無窮,可能的應用範圍跟變形金剛一樣,唯一的限制就是人們自身的想像力。」而這種能力也造就了全球嵌入式裝置龐大的市場商機,以及預估在未來幾年之內,每年可達10%的高市場成長率。Andy Tseng強調:「這在目前受到景氣低迷影響的ICT產品市場中,對於業者而言可說是項相當難得的機會。」

AMD本身亦於2011年針對此一嵌入式裝置市場,推出其AMD Fusion APU系列產品,將擅於邏輯處理的CPU與擅於圖形運算的GPU兩種不同能力的運算單位整合在同一晶片之中。「由於在嵌入式平台裝置的應用環境之中,對於大量高速行動網路資料傳輸與圖形化介面互動運算的需求越來越重,因此這種將CPU與GPU整合的異質多核心處理做法,現在已經成為業界的一項標準。」Andy Tseng表示,AMD Fusion APU產品自去年上市之後,在短短的1年之內出貨量不僅已高達3,000萬顆,而且也使得不少業界廠商紛紛跟進,開始投入研究如何將CPU與GPU進行最佳化整合之中。

展望AMD於2012年在嵌入式市場的發展策略,Andy Tseng表示,除了持續發展更低功耗的產品,以滿足各式嵌入式裝置在小型化、行動化、內容豐富化、使用者對於設備長時間作業與待機的需求之外,結合目前市場上正興盛的雲端運算應用架構,讓業者能藉此提供更多服務項目給一般消費者,更是AMD今年度的發展重點。「而在目前嵌入式裝置數量成長正快速增加的新興國家,如中國大陸、印度、巴西…等地區,我們也將會投入更多的資源,在此加碼進行投資。」Andy Tseng這麼表示。

除了AMD之外,本次論壇還邀請MIPS、微軟、宜鼎國際、瞻營全、威鋒電子、精密機械研究中心、美商鳳凰、OESF、太克科技、研華、Fluendo及DIGITIMES研究中心…等12位重要產研單位的專家,就其本身在嵌入式市場的經驗與看法發表寶貴意見。

MIPS垂直市場行銷協理Del Rodillas則指出,SoC供應商應抓緊嵌入式市場大量使用SSD的商機,藉由多執行緒架構達成SSD控制器單晶片系統成本最佳化,以協助客戶創造各種高附加價值解決方案。

微軟亞洲區OEM嵌入式事業群資深協理李啟俊說,嵌入式設備、物聯網與雲端運算架構已掀起「智慧型系統」新革命,業者應該要積極站在企業的角度,發揮其豐富的創意,將智慧型系統的概念及功能設計納入到其產品之內。

宜鼎國際研發部協理吳錫熙則表示,MLC Flash SSD由於價格便宜,已經在嵌入式業界廣泛被用做設備主要資料儲存裝置。

瞻營全產品經理陳坤智指出,為了解決台灣在產品研發與設計上經常使用替代性消費性晶片的開發問題,因此投入長期研發,發展出自有的Vortex86系列產品。

至於USB 3.0則因具備資料傳輸速度快,又可向下兼容原有的USB 2.0/1.1裝置,既有熟悉的使用習慣亦無需改變…等特性,威鋒電子(VIA Labs, Inc)產品行銷副總裁David Hsu說,其普及率在很短的時間內便由去年的20~30%而迅速提升80~90%的水準。

鳳凰科技資深研發協理陳健書表示,其新一代UEFI架構的系統韌體,打破系統韌體受限於處理器╱晶片組的硬體桎梏,朝向移植到平板電腦、智能手機、嵌入式運算平台的跨界應用。

而因應在嵌入式設備環境下記憶體世代演進的運作頻率高頻化、記憶體顆粒封裝BGA化的態勢,太克科技量測儀器技術部門技術經理楊雄偉強調,高速記憶體的訊號量測、驗證與偵錯工作應以適當的量測儀器與探測工具來完成,以達成產品提早上市的目標。

研華嵌入式軟體部門經理江錦陵則在演說中擘畫出嵌入式應用雲端化的願景,在現有的嵌入式系統中,透過產業雲機制的內建與導入,即可轉化成具備聯網、智能運算功能的智慧系統。

Fluendo總裁Muriel Paumier-Moscardini說,觀看高品質視訊為網際網路主要應用,新一代嵌入式裝置需要平順播放多媒體的視訊能力,因此影音播放軟體界者如能以Gstream源碼框架為基礎,與CPU硬體廠商充分合作,將有可能為各嵌入式OEM/ODM業者帶來龐大商機。而該公司目前則正與AMD進行密切的合作,針對新的AMD平台提供所有多媒體解決方案,以確保消費者在AMD平台能有最佳多媒體體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