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展智慧物流 智慧城市再升級 智慧應用 影音
DForum0515
緯謙科技

發展智慧物流 智慧城市再升級

  • DIGITIMES企劃

「國際物流」、「雲端產業」與「汽車及智慧電動車」目前已經成為桃園縣政府重大產業推動的主軸。以物流產業為例,有將近1,700家國際物流業者群聚於桃園,航空貨運佔全台96.7%,位居全台第一,顯見桃園縣在國際物流產業的領先實力,及發展為全國標竿產業的潛力。

台灣發展智慧物流有利基

桃園航空城建設攸關智慧物流產業商機。DIGITIMES攝

桃園航空城建設攸關智慧物流產業商機。DIGITIMES攝

但台灣雖然具備位於亞太地區的海空運樞紐地位優勢,有助於發展國際物流產業,但面對全球化的競爭,以及鄰近地區如上海等地的競爭,台灣勢必得透過ICT技術提升物流績效,包括通關效率、基礎建設、物流服務等指標都必須加以提升,除了有助於產業競爭力外,也為智慧聯網、智慧交通等智慧城市基礎建設,帶來最有價值的證明。

如藉由有效利用資訊通信技術,整合海關、貿易簽審及航港等邊境管理機關資源,積極建置「關、港、貿單一窗口」,使業者資料得於一處輸入後,於各相關機關使用,以避免重複輸入資料及可能之錯誤。除縮短貿易流程及降低廣義通關時間外,並透明化通關資訊,俾利業者追蹤貨況及預測通關時間,以有效降低貿易成本。

隨著後ECFA時代的來臨,台灣和全球經濟產業鏈的結合也將更加緊密;推動國際物流服務業的發展,不僅能創造出台灣製造業加值升級的契機,也將使台灣產業進一步和中國、全球市場供應鏈密切融合。此計畫將整合國內關、港、貿等部門的資源,強化在台企業的全球運籌能力。

根據經建會官員的說法,在ECFA與兩岸直航的利基催化下,運用中國的世界工廠生產資源,與台灣的物流軟實力,可進一步提升台灣在亞太區的海空運樞紐地位;進而將台灣製造的優質商品銷往亞洲各地、甚至全世界,打造台灣成為亞太區域物流加值重要據點。

台灣發展智慧物流的挑戰

但由於智慧物流的產業鏈牽涉面很廣,涉及終端製造商、模組廠商、通信設備商、行業資訊化運營商、應用開發商、網路運營商、系統整合商、最終用戶等諸多環節,目前雖已出現一些小範圍的應用,但大多數只是企業內部或特定行業別的閉鎖應用,一旦涉及到跨行業的互聯互通和資訊共用,才會發現更多的應用障礙。桃園航空城

桃園在國際物流產業的優勢,不但有助於台灣發展智慧物流技術及標準,更能作為應用示範的窗口,假以時日,讓世界各國都能看到智慧物流實際產生的價值,台灣智慧物流產業也才能在全球市場佔有一席之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