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城市服務升級 持續創造競爭力 智慧應用 影音
聚陽實業
AI Fine Tunning-ASUS

智慧城市服務升級 持續創造競爭力

  • DIGITIMES企劃

航空城除了機場建設,也一併擴充周邊非航空機能,引入智慧化城市概念進行開發;透過大眾運輸系統聯結,將北台灣腹地的生活、產業緊密結合再一起。DIGITIMES攝
航空城除了機場建設,也一併擴充周邊非航空機能,引入智慧化城市概念進行開發;透過大眾運輸系統聯結,將北台灣腹地的生活、產業緊密結合再一起。DIGITIMES攝

自從IBM於2008年在紐約發表「智慧地球:下一代領導人議程」中,提出智慧城市的概念後,短短數年之間,世界各國無不努力積極推動智慧城市建設,更因此陸續提出了Smart-City、Cyber-City、Digital-City、U-City等推動未來創新城市的概念及相關計畫,預期將在未來10 年內,把醫療、教育、行政、交通、安全、救災等資訊服務全部整合在智慧城市的架構之下,提供民眾更有效率的市政服務,以及更良好的生活品質。

智慧城市已成顯學

目前全球公認最有權威的智慧城市認證組織,就屬隸屬於「世界電訊端協會」(World TeleportAssociation;WTA)的美國紐約智慧城市論壇(Intelligent Community Forum;ICF),ICF每年度均辦理全球智慧城市評比,評比分為三階段辦理,第一階段從全球450 多個城市選出全球前21大智慧城市獎(Smart21),第二階段再從中選出全球前7大智慧城市獎(Top7),最後則選拔出全球智慧城市首獎(Intelligent Community of the Year)。

至於評選標準,則是以寬頻連接(Broadband Communication)、知識工作力(Knowledge Workforce)、 數位內涵(Digital Democracy)、創新(Innovation)、行銷(Marketing)等構面進行評比,再配合年度主題進行評比。

此外,ICF自2008年起開始頒發智慧城市創辦人獎(Founders Award),由ICF 多位創辦人從爭取智慧城市獎提名的400 多個城市中,挑選出3 個最具創新意義以及符合居民共同利益的智慧城市發展計畫或推動者頒給獎項,表彰寬頻生活最佳典範、持續性的計畫及創新作為,可成為全球發展寬頻經濟智慧城市的模範。

台灣主要城市由於在智慧城市建設卓然有成,主要城市包括台北、新北、台中、桃園皆曾獲獎,其中桃園縣更在2009年成為全亞洲唯一獲得「智慧城市創辦人獎」及「全球21大智慧城市獎」雙料奬項的城市,並於2010、2011、2013年再度獲得「全球21大智慧城市獎」奬項,更於2013年獲得「全球7大智慧城市獎」,躋身成為世界級的智慧城市。

桃園航空城將成台灣智慧城市指標

值得注意的是,由於經建會規劃「五海一空」的自由經濟示範區各項準備工作即將開始啟動,其中唯一的空港桃園機場,未來也將結合桃園航空城計畫及擴大桃園自由貿易港區的規模,進行結構性的改造,桃園縣的智慧城市建設表現,勢必也將為桃園航空城計畫的成敗,形成關鍵性因素。

桃園縣長吳志揚在一場「智慧城市高峰會」的論壇中指出,桃園航空城計畫就是結合機場及周邊區域,把它當成一個完整的園區作規劃,它是國家發展的旗艦級計畫,不僅希望藉由航空城計畫將台灣的經濟推展出去,同時讓桃園成為一座可以與全世界競爭的城市。

因此,航空城計畫有五項重要發展目標,分別為建設桃園國際機場:新增第三跑道並擴大自由貿易港,打造「東亞樞紐機場」;發展機場捷運線:取得520公頃產業發展專 區,發展國家級產業聚落;促進產業群聚發展:機場捷運102年通車,解決A11、A15、A16無都市計畫問題,支撐捷運運量;紓解大台北發展壓力:大台 北發展已飽和,需提供大台北發展腹地,擴大臺灣發展效益;以及促進桃園國際機場和台北港空海雙港整合發展,提升國際競爭力等。

至於桃園智慧航空城 規劃內容部分,吳志揚指出,將包含交通、醫療、教育、永續環境、產業、觀光、幸福生活及政治理等八大面向,同時導入台灣最引以為傲的資通訊技術,建構一個 高感度的優化環境,提供主動、即時、智慧化服務,達到智慧便捷、綠能環保和高效安全目標,藉由建構桃園航空城成為智慧化的最佳典範。智慧航空城規劃為經貿 展覽園區、機場相容產業服園區、生活機能地區和產業專用區等四部分的服務規劃。

展望未來,吳志揚表示,桃園要能在全球眾多國際城市中脫穎而出,除了藉由國家門戶區位優勢發展航空城,桃園縣政府將積極結合民間力量發展智慧城市建設,智慧航空城將引領桃園起飛。

智慧聯網帶動城市服務

台灣智慧建築協會理事長溫琇玲指出,智慧城市不可或缺的IT技術,包括可以收集大量資料並自動連結的社會化媒體及即時性處理及解析資料的「資訊解析」,能夠滿足及時性、高效率及多元化需求的「基礎網路」,以及能夠提供應用的各類「智慧裝置」。

其中的智慧裝置,成長不但顯而易見,而且也正一步步地改變了使用者對於「裝置」的使用習慣與需求,使用者開始期望更智慧的商店、交通、醫療以及生活,也一步步地形塑出智慧城市的需求及商機。

以智慧醫療為例,如敏盛醫療體系所主導的「Mission Ucare計畫」,結合神通電腦、義隆電子、合世生醫、捷威科技、與元智大學老人福祉科技研究中心等研究團隊,共同建構出以敏盛醫療體系醫療資源與醫護團隊為基礎的遠距照護平台,是由使用者居家量測生理數值傳至平台後端,醫護團隊研判分析數據後,主動電訪提出建議,可以讓高齡者居住在熟悉的自宅中,仍可獲得完善的照護服務。

至於智慧交通方面,由於許多縣市積極建置各種即時交通資訊系統,民眾也可以藉由智慧裝置讀取各種交通資訊,如可提供語音電話及手機上網查詢公車位置與預估到站時間的「公車動態資訊系統」,包括台北市、新北市、桃園縣都已提供。

智慧節能可說是智慧城市應用技術中,推動較早的部分,目前也已初見成果。如桃園縣積極透過「iEN綠能校園用電管理平台」,希讓學校的管理單位能即時而且清楚地了解到學校的用電結構,能隨時管理、調節電量,希望能減低學校耗電量與排碳量,也讓學校的老師和同學們,學習、關心用電量,達到「實際減碳」、「深化宣導」的效果。

桃園縣目前已有30校開始使用,未來希望能逐步擴展到200餘所學校使用,以期將用電管理的觀念向下紮根,由學校向社區推廣,建構「低碳社區」,進而打造「低碳城市」,形塑「低碳生活圈」,讓桃園縣成為全國第一個全面推動智慧E化用電管理的「智慧低碳新都」。

應積極整合多方資源

展望未來,城市與城市之間的競爭,將會日趨激烈,國內各城市的發展若要超越鄰近國家,勢必要以更宏觀的視野來賦予新的意義。智慧城市固然是個可以寄望的契機,但目前台灣智慧城市場域,多半還處於生活場域驗證平臺及產業輔導平臺的階段,政府、企業、學校的整合度仍有不足之處,導致智慧城市服務整合效應還不夠明顯,未來如何行銷及展現國內在智慧城市的應用及服務能力,也是推動智慧城市過程中,值得注意的重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