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C Link遠端管理 確保醫療設備穩定運作 智慧應用 影音
DForum0515
AI Fine Tunning-ASUS

POC Link遠端管理 確保醫療設備穩定運作

醫療設備資訊化已是目前必然趨勢,醫療院所必須透過遠端管理軟體即時監控,才能確保醫療設備的穩定運作。
醫療設備資訊化已是目前必然趨勢,醫療院所必須透過遠端管理軟體即時監控,才能確保醫療設備的穩定運作。

醫療院所的經營正面臨人力吃緊、競爭激烈的挑戰,為了提高醫療服務的品質與效率,越來越多醫療設備走向資訊化,也就是在傳統醫療設備內嵌入一台電腦,以便即時且正確地傳遞醫療資訊。

然而,醫療服務攸關生命,如何維持這些醫療電腦的高可靠度與可用性,是醫療院所在管理上的關鍵,研華軟體開發經理張國政認為,透過遠端管理軟體監控各台醫療電腦的狀況,IT人員可以即時在遠端進行故障排除,不僅能確保設備穩定運作,還能節省作業時間與管理成本。

張國政進一步指出,醫院通常有好幾棟大樓,整個院區加起來面積非常大,IT人員若要逐台電腦進行系統安裝、設定、上線、維護…等作業,勢必得耗費很多時間,透過遠端管理軟體由中央統一設定、上線與維護,就能避免不必要的時間浪費。

再者,這些醫療電腦乃是醫院資產的一部份,為了方便管理,IT人員通常會製作一份管理清單,上面載明每一台醫療電腦的資產編號及使用哪些零組件,例如:RAM、硬碟等,並且定期盤點,如果每次進行資產盤點時,都得一台台去檢視,無疑是加重IT人員的工作負擔,但是遠端管理軟體可以讓IT人員在後端統一管理所有電腦內的零組件,將更多時間用來監控並確保醫療電腦的可用性。

針對醫療應用而設計  POC_Link具六大特色

由上述可知,遠端管理軟體對醫療設備的重要性,然而,目前市場上的選擇並不多,研華POC_Link便是其中之一。研華技術行銷工程師孫傳祚表示,POC_Link專門針對醫療應用情境而設計,與一般用來管理設備的軟體並不同,其具備以下6點特色。

1.Web-Based設計:每一台連線的機器都有相對應的網址,IT人員只要輸入網址就能連到機器進行遠端管理或故障排除。

2.結合Intel AMT技術:AMT主要是強調無界線的管理概念,當POC_Link整合AMT技術後,IT人員便能對遠端機台進行各種先進(Advanced)的操控管理,有點類似遠端桌面的作法,只不過其操控範圍可以深入至作業系統以外的BIOS層,例如:重灌Windows,這是一般遠端管理軟體所做不到的。

孫傳祚強調,在AMT技術應用上,目前Intel只提供SDK,沒有正式的開發文件,廠商只能依靠自家工程師上論壇網站尋找相關資料,不斷地進行Try&Error測試,才能開發出所需要的功能,導致上線測試期長、開發成本高,因此一般遠端管理軟體並不會提供此功能。目前,POC_Link除了將AMT技術應用在遠端故障排除外,還能進一步做資產管理,即使電腦未開機,都可以看到系統與零組件資訊,如:RAM、硬碟空間、BIOS 版本…等。

3.遠端熱鍵(Hot Key)功能:即IT人員可以遠端操控醫療平板電腦的熱鍵,以手術室應用情境為例,當醫生在手術室開刀時雙手戴著手套,一來可能沾滿血跡、二來穿脫也不方便,因此不可能直接控制眼前的醫療設備,但若醫生在此時覺得螢幕太暗、希望調整亮度時,該怎麼辦?透過POC_Link遠端熱鍵功能,手術室醫生可以請on call人員協助聯絡IT人員,由IT人員在遠端輸入網址連到伺服器,就能調整螢幕亮度。

不過,熱鍵的遠端操控必須與韌體結合,因此目前只限研華醫療級平板電腦才能使用,其可遠端操控的熱鍵功能選項包括:亮度控制、音量控制、夜燈開啟或關閉、螢幕觸控功能開啟或關閉。

4.友善的使用者介面(User Friendly):醫療設備眾多但醫院IT人力有限,一名IT人員通常要管理很多台電腦,為了方便管理,POC_Link簡化使用者介面,將需要優先處理的機器特別標示出來,避免IT人員登入管理介面後,必須從一大堆機器數字中找出異常情況的困擾。

舉例來說,IT人員可以在POC_Link上設定機器的臨界值,如:溫度高於N度時就要回報,倘若某台機器的溫度已經超過此臨界值,此時在管理介面上與該台機器有關的數值,就會以紅色字體顯示,並將順序排在所有機器的第一位,提醒IT人員應該優先處理。此外,應用類型相同的設備,其臨界值應該也會一樣,因此POC_Link提供群組設定功能,讓IT人員可以依據應用類型來設定臨界值,簡化系統設定的作業時間。

5.即時故障警示:一旦發生設備故障情況,POC_Link會主動寄出通知信至相關管理者(如:IT維運人員)的電子郵件信箱,提醒其即時處理。

6.登錄權限管控:避免每個人都能登入管理介面。

持續深化功能  提升醫療管理效率

目前台灣很少有與POC_Link類似的遠端管理軟體,而國外雖然有很多專門管理機器的軟體,但要像POC_Link一樣,整合Intel AMT技術與遠端熱鍵操控功能的,則是少之又少。

未來,POC_Link將朝三方向發展,首先是引進console server與client概念,在不必安裝軟體的前提下,IT人員可以透過任何一台電腦連線到server或client端進行管理;其次為走向thin-Client架構,拿掉Client端資料庫,將資料回傳至伺服器統一控管;最後則是提供醫療設備遠端群組設定的功能,希望能提供更多符合使用者需求的服務,提升醫療設備管理效率。 (本文由研華科技提供,林稼弘整理)

按此了解更多解決案例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