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ni-LED趨勢與檢測技術 智慧應用 影音
Wolfspeed
DForum0522

Mini-LED趨勢與檢測技術

  • 張丹鳳台北

台灣超微光學用於檢測Mini-LED示意圖。
台灣超微光學用於檢測Mini-LED示意圖。

Mini-LED等級的晶粒,其長寬約在100~200um,介於長寬約1mm的傳統LED與長寬小於30um的Micro-LED之間,被視為Micro-LED技術問世前的中繼型產品。在Micro-LED技術成熟商品化之前,Mini-LED還有好幾年時間可發揮,在LED微小化技術發展趨勢中,Mini-LED是進階到Micro-LED很好的練兵機會。

由於Mini-LED尺寸結構較小能夠更加精細的調節調光,故可達到更高的動態範圍(HDR)、高對比度效果,亦可減少光學混光距離(OD),降低LCD面板厚度實現超薄化,使其LCD面板厚度直逼OLED,可在手機、平板電腦、筆記型電腦等攜帶型消費電子中得到廣泛應用。也由於Mini-LED尺寸結構較小,可直接採用RGB三色的LED模組,使得顯示色彩完整性、色域範圍更好,色彩鮮艷度可與OLED比美。

高感光機種—智能引擎系列。

高感光機種—智能引擎系列。

光譜儀之感光度、波長飄移穩定度帶來高可靠性的量測結果。

光譜儀之感光度、波長飄移穩定度帶來高可靠性的量測結果。

隨著有消息指出蘋果(Apple)可能在未來的iPad & MacBook系列導入Mini-LED背光技術,一台MacBook就需要一萬顆Mini-LED,相關磊晶、封裝與背光供應鏈陸續擴大資本支出投資相關設備與廠房的建置,大幅帶動週邊製程設備商機快速成長。

在設備與製程環節部分,台灣晶片點測與分選設備廠商以惠特、梭特、久元、致茂、旺矽、豪勉為主。又由於LED磊晶產出的波長、電性等規格離異度較大,因此需要仰賴點測與分選,才能提供均一性高的LED晶片。此外,Mini-LED使用的晶片數量大幅增加,點測與分選的產能十分關鍵。

台灣超微光學用於檢測Mini-LED的光譜儀為高感光機種智能引擎3號與9號,SE2030與SE2090,解析度可達1.9nm以內。OtO光譜儀能為客戶提供客製規格,包含多台光譜儀之感光度機差、波長飄移穩定度等,提供低差異度的產品,制定量產一致性,帶來高可靠性的檢測結果。2020年底前,還會有微型光譜儀之新光學架構,打造超高感度新機種,目的就是能再縮減mini-LED的點測分選時間,增加客戶的單位時間產能。

同在台灣的上下游關係,相信OtO優異的研發與技術支援能力可以提供客戶最強大的支持後盾,共同掌握mini-LED的市場商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