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合ESG浪潮 機械業打造綠色工廠刻不容緩 智慧應用 影音
東捷資訊
Event

迎合ESG浪潮 機械業打造綠色工廠刻不容緩

  • DIGITIMES企劃DIGITIMES企劃

DMG MORI是全球首家推出符合碳中和要求工具機的業者,該公司從零件採購、生產、交貨等過程,就開始落實碳足跡的管理,堪為台灣打造綠色工廠的借鏡。DMG MORI
DMG MORI是全球首家推出符合碳中和要求工具機的業者,該公司從零件採購、生產、交貨等過程,就開始落實碳足跡的管理,堪為台灣打造綠色工廠的借鏡。DMG MORI

歐盟向來是推動節能減碳政策速度最快的區域,除會員國積極發展再生能源之外,在2021年底的第26屆聯合國氣候變化大會(簡稱COP26)上,更是聯手美國要求中國、印度等排碳大國,做出在2050年達到淨零碳排的承諾。

不光如此,2021年7月歐盟提出「碳邊境調整機制」(Carbon Border Adjustment Mechanism;CBAM),預計2023年開始將針對未來出口歐盟的高耗能產品收取碳關稅,2026年則計畫全面生效。

企業要達成淨零碳排的目標,首要工作自然是要進行碳盤查,了解自身的碳足跡,才能制定後續推動的方案。目前在市面上已有不少業者推出相關方案,可協助進行碳盤查與管理。Microsoft

企業要達成淨零碳排的目標,首要工作自然是要進行碳盤查,了解自身的碳足跡,才能制定後續推動的方案。目前在市面上已有不少業者推出相關方案,可協助進行碳盤查與管理。Microsoft

機械產業是台灣第三個兆元產業,在國際舞台深具競爭力,產品早已跳脫過去低價競爭的模式,目前在中高階市場有相當不錯的成績,僅次於德國、日本、義大利。根據經濟部統計資料顯示,該計畫將影響台灣的水泥、肥料、鋼鐵、鋁、電力五大產業,其中又以鋼鐵製品影響最深,也代表機械產業若沒有儘早因應,恐怕陷入獲利被侵蝕的夢魘。

尤其全球工具機龍頭DMG MORI,從2021年1月開始從零件採購、生產、交貨等過程,就開始落實碳的管理,最終推出全球首款符合碳中和要求的工具機。台灣機械產業若不儘早跟進此趨勢,打造符合ESG浪潮的綠色工廠,彼此之間的差距將會愈來愈大。

推動智慧製造 擘劃綠色工廠基礎

綜觀工具機的碳足跡,大致上可分成零件、生產過程,乃至於後續的使用等三階段。因此,機械產業要打造綠色工廠,應該從打造智慧製造工廠、產品設計階段等兩大面向著手,才能接軌ESG趨勢。

儘管台灣機械業在全球市場頗具盛名,但僅有友嘉企業等少數屬於大型公司,其他泰半都是規模不大的中小企業,因此生產過程幾乎都是仰賴人工處理,以至於有很多生產斷點發生,不僅生產效率差、且容易資源上的浪費,無形中也會產生大量的碳足跡。

因此,邁向智慧製造自然是機械業建構綠色工廠的首要工作之一,先透過引進資通訊設備方式,可將原本獨立運作的生產設備,升級為可相互溝通的智慧設備。如此一來,管理者可在第一時間掌握產線的運作狀況、提升生產效率,若日後再進一步安裝環控設備,還能即時掌握設備的能源消耗狀況,可為日後改善的參考。

在優化產線之外,企業亦應該擴大使用數位模擬工具的範圍,設計團隊可預先透過工具軟體模擬新產品的運作狀況,除可減少新產品的試產次數與成本外,有助於降低能源消耗,以及提升工具機台的生產效率和精度。

在邁向智慧製造的過程中,機械產業也應該同步進行碳足跡盤查,了解工具機生產過程中的碳排放狀況,才能作為後續改善的參考。例如可透過在屋頂安裝太陽能板,藉由使用再生能源方式達到生產過程的碳中和,乃至於協助上游零件供應商推動減碳策略,共同邁向淨零碳排。

降低工具機耗能 助客戶實踐ESG

過往,企業採購工具機的標準,主要是看精度、可靠度、價格、技術服務等項目,在現今ESG議題興起之後,設備使用過程中產生的碳排放高低,已逐漸成為另一項評估項目。因此,機械業者在工具機的設計階段,應該採用最佳化結構設計,藉此減少設備運作時產生的電力。

因為工具機的重量愈重,使用過程中自然需要更多電力才能驅動,所以全球工具機已吹起結構輕量化的趨勢,在確保設備的安全性、耐用性和剛性等前提下,擴大使用輕量材料、減少鋼材數量等,即可達到降低能源消耗的目標。

其次,工具機應該要採用更高效率、節能的零組件,儘管會提升整體製造成本,但卻可以接軌ESG的潮流,邁向綠色工具機的願景。如以具備高效率、節能特性的DC(直流)馬達,取代傳統耗電的AC(交流)馬達,改用更節能的冷卻系統、潤滑系統等,均有助於提升整體能源使用效率。

善用工研院資源 邁向低碳製造

身為台灣技術研發重鎮的工研院,多年前即察覺到綠色能源與能源效率的趨勢,投入研發「以需求使用」、「能源供給」、「低碳製造」、「環境永續」等四領域的前瞻技術研發,期盼協助台灣產業從製造低碳化邁向低碳製造。截至目前為止,工研院已經多項成果出現,且已陸續轉移給產業使用,有助機械業加速打造綠色工廠。
如工具機的主軸結構很容易受驅動元件運轉、切削熱,乃至於環境溫度的影響,以至於結構溫度分布不均造成熱變形的狀況,易造成非線性的結構熱變形。

有鑑於此,工研院推出的工具機智慧溫控裝置,是採用冷卻機熱源回收技術,使主軸結構達到熱平衡的效果。如此一來,根據工研院提供的減碳效益資料顯示,可有效節能83.3%之能量損耗、降低熱變位40%以上,有助於提高製程效率。

至於另一項解決方案是高階工具機主軸驅動器減碳技術,滿足車銑複合所需的高響應CS主軸性能與兩軸頭式五軸加工機定位精度,以及節能減碳要求。根據工研院提供資料顯示,總體驅動模組可滿足高階工具機高剛性、高精度加工需求,同步符合2021年歐盟要求的IEC61800-9之IE2節能等級,整體可降低達能70%以上、熱損失降低73%,減少系統運作過程之碳排放量。

打造綠色工廠已是必然趨勢,更是台灣機械產業無法迴避的挑戰,唯有透過制定策略、逐步落實,才能在ESG浪潮中,奠定公司長遠發展的競爭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