邁特電子以AI視覺檢測,推動產線管理智慧化 智慧應用 影音
DIGIKEY
litepoint

邁特電子以AI視覺檢測,推動產線管理智慧化

  • 林稼弘台北訊

研華AI視覺檢測三大成效:效率、品質及完整生產履歷,其為系統架構圖。研華
研華AI視覺檢測三大成效:效率、品質及完整生產履歷,其為系統架構圖。研華

COVID-19疫情爆發後,許多製造業都加快智慧轉型的腳步,擁有超過35年電子研發和製造經驗的邁特電子,因應公司未來發展規劃,於2021年10月啟用新廠房,不只擴大台灣的生產量能,更於馬達組裝產線導入 PowerArena AI視覺檢測解決方案與研華SKY-6400工業級GPU伺服器,希望用科技解決招工不易的挑戰及確保產品品質。

以碼表數據管理產線,耗時、費力且無法有效提昇效率

擁有超過35年電子研發和製造經驗的邁特電子,於馬達組裝產線導入 PowerArena AI視覺檢測解決方案與研華SKY-6400工業級GPU伺服器,希望用科技解決招工不易的挑戰及確保產品品質。研華

擁有超過35年電子研發和製造經驗的邁特電子,於馬達組裝產線導入 PowerArena AI視覺檢測解決方案與研華SKY-6400工業級GPU伺服器,希望用科技解決招工不易的挑戰及確保產品品質。研華

邁特電子Ray表示,目前馬達組裝產線是以追求生產線平衡的方式,確保生產效率,因此IE工程師會定期帶著碼表至現場紀錄每一個工站的Cycle time,但礙於人力有限,IE工程師通常只能一站做5次,即紀錄每個工作站、每個作業員完成5次工序的時間,無法完全反應實際組裝現況。而且碼表記錄只有數據沒有影像,如果發生各工站或作業員完成工序的時間差異很大的情況,很難找出造成差異的真正原因,也就無法對症下藥解決問題。

還有,人工蒐集Cycle time數據也是IE工程師很大的作業負擔,光是用碼表紀錄就得花上1~2個工作天,取得數據後還要進行除錯,才能計算出各個工站的Cycle time,既麻煩又耗時費力。

因此,邁特電子導入PowerArena AI視覺檢測解決方案,於各工站架設攝影機搜集影像,並傳送至研華SKY-6400伺服器進行AI分析,根據每個工站、每個作業員的製作時間和完成數量,即時運算出Cycle time。
如果某工站的Cycle time異常,系統會主動告警提醒管理者注意,而管理者可藉由回放異常工站的影像,瞭解造成異常的原因,也許是作業員沒有依照SOP進行組裝作業,也或許是需要調整與改善目前的工位規劃,如在瓶頸站增加或配置有經驗的作業員。「有了即時的產線數據,邁特電子才能動態調整產線資源、最佳化現場人力配置,確保產線時刻處於『平衡』狀態,才能提升整體生產表現。」Ray說。

PowerArena Gavin補充說明,在導入PowerArena AI視覺檢測解決方案時,為免造成作業員心理壓力及安全考量,特別調整攝影機鏡頭的拍攝角度,確保人臉不會入鏡、只照手部動作,並針對特殊生產機台進行遮罩處理,同時也加強彼此溝通,讓作業員明白公司導入AI應用是為了提昇品質,而非監督之意,降低作業員對系統的抗拒及心理壓力,是成功導入AI應用的關鍵之一。

AI視覺檢測三大成效:效率、品質及完整生產履歷

整體而言,邁特電子在導入PowerArena AI視覺檢測解決方案後,藉由產線資訊可視化而帶來提高作業效率、確保產品品質及建立完整生產履歷三大效益。

第一是提高作業效率。過去IE工程師必須根據產品別制定SOP、拆站、在不同作業員背後按碼表紀錄時間、除錯,才能計算出Cycle time,要花很多時間在瑣碎作業上。

如今在制定好SOP及拆站後,只要坐在電腦前就能取得Cycle time運算結果,不僅更快速,而且計算樣本也變大,以前是一站做5次,半天或一天的數據去計算各工站的還能將省下來的作業時間與心力投入於精進產線規劃、提高產線生產效能。

第二為確保產品品質。Ray指出,邁特電子在品管上,主要靠落實首件檢查及最終端的抽檢作業,為產品品質把關。所謂首件檢查的概念是,作業員上線後完成的第一件產品必須自主檢查,確認符合SOP和品管標準,之後再組裝的產品才有機會是對的產品。

由於首件檢查只能靠現場人員自主檢查,隨著工作時間長或人員換班,難免會出現一些不可控的變化,而AI因為紀錄每一件在產品在各工站的作業過程,只要發生異常就會主動通知管理者,形同把每一件產品都當成首件產品來檢查,可以更嚴格的把關產品品質。

第三是建立完整的生產履歷。透過PowerArena AI視覺檢測解決方案留存完整的組裝作業影像紀錄,當品管人員抽檢發現產品有問題甚至遇到客訴時,邁特電子都可以從系統回溯當時的組裝影像,找出是哪一個環節造成異常並加以改善。

研華SKY-6400兼具效能和擴充彈性,為AI應用打下紮實基礎

當然,邁特電子在推動工廠AI應用上能有如此好的成績,不只歸功於PowerArena 的AI演算法和整合能力,硬體建置也相當關鍵。

「當時邁特電子對硬體的要求是效能好、可以長期穩定運作、且希望只要1台設備就能滿足AI運算需求,而研華SKY-6400是最符合需求也是CP值最高的選擇,」Gavin說,SKY-6400為工業級伺服器,可以7X24小時運作,運作穩定性無庸置疑,且可以加入多張顯示卡,具備相當高的擴充彈性,滿足邁特電子對AI視覺檢測應用的未來規劃。

Gavin進一步說明,目前邁特電子正與PowerArena規劃將AI視覺檢測應用於SOP分析,由AI去辨識作業員的組裝動作是否依循SOP規範,並即時示警。因為,馬達是電子和機械的結合,有很多銜接的地方需要特殊處理,如:上油、鎖賦等動作,這些動作都有比較精細的要求並載明在SOP中,如:鑄油的量和時間、鎖的磅數和順序等,作業員如果沒有按照SOP進行組裝,對馬達品質會造成很大的影響。

因此,邁特電子下一步希望運用AI進行SOP分析,但SOP分析需要大量的硬體資源,而藉由研華SKY-6400的擴充彈性,未來正式上線時,邁特電子不必再額外採購硬體設備,只需在多加顯示卡,就能滿足SOP AI分析對運算資源的需求。

Ray強調,因應智慧製造發展趨勢,邁特電子在規劃新廠房的網路架構時,全面採用Wi-Fi 6通訊標準,為導入AI應用事先打下紮實的基礎建設,未來在Cycle time及SOP分析外,還將從人員管理、工廠安全等面向思考AI應用的可能性,希望加速轉型智慧工廠,提升邁特電子在全球市場的競爭力。

欲了解完整解決方案,請填寫表單下載。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