熬不住了 中電熊貓傳停產 智慧應用 影音
DIGIKEY
緯謙科技

熬不住了 中電熊貓傳停產

  • 郭靜蓉台南

中電熊貓南京6代線傳出停產。(資料照)
中電熊貓南京6代線傳出停產。(資料照)

中國傳出,面板廠中電熊貓位於南京的6代線已經停產接近3個月時間,並有員工陸續離職,目前正與龍騰光電洽談工廠出售事宜,但後續不一定會人出面接手,不排除中電熊貓6代線可能會面臨關閉、退出市場的命運。

中電熊貓目前僅擁有一條6代LCD面板生產線,該產線同時也是中國第一條引進的LCD電視面板生產線,當初是向夏普(Sharp)採購舊設備,月產能為9萬片玻璃基板,主要生產18.5吋、21.5吋液晶監視器面板以及38.5吋、65吋電視面板。

中國方面傳出,中電熊貓在2023年農曆春節左右開始停產,當時正是面板業界平均產能利用率最低的時期,截至目前為止,中電熊貓已經停產將近3個月,也因為停產時間太長,陸續有員工離職。根據公開資料顯示,中電熊貓南京6代線共有1,290名員工,若後續無人接手,估計遭受波及的員工人數恐不少。

2022年面板產業以去化庫存做為主基調,同時也因為價格跌破現金成本,導致主要面板廠紛紛陷入虧損狀態,根據統計,中電熊貓2022年面板出貨量僅250萬片,年減43%,同樣也處於虧損狀態。

雖然目前傳出龍騰光電正在洽談後續接手中電熊貓南京6代線的消息,但中電熊貓南京6代線股東包括南京中電熊貓信息產業集團、中國電子、南京新港開發、南京新工投資集團,皆為央企或是地方性國企,因涉及國有資產流失的風險,預期不太可能低價出售。

除了交易價格不可能太低以及生產線老舊、不具競爭力之外,縱使中電熊貓南京6代線順利出售,仍會涉及到後續員工安置,以及接手新公司整合的問題,業界人士認為相關程序牽扯複雜,不排除中電熊貓南京6代線走向關廠、直接退出市場的可能性。

 

責任編輯:陳至嫻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