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配、車電、智慧移動三展同期登場 智慧應用 影音
DForum0515
緯謙科技

汽配、車電、智慧移動三展同期登場

  • 林佩瑩台北

2023年TAIPEI AMPA、AUTOTRONICS TAIPEI及2035 E-Mobility Taiwan同期展出,打造亞洲頂級的汽機車產業年度盛會。外貿協會
2023年TAIPEI AMPA、AUTOTRONICS TAIPEI及2035 E-Mobility Taiwan同期展出,打造亞洲頂級的汽機車產業年度盛會。外貿協會

智慧化浪潮催生出汽機車產業革命,進入後疫情時代,全球車市快速翻轉,根據台灣車輛工業同業公會統計,2022年前3季台灣車輛工業的總產值已超過新台幣5,600億元,成長幅度高達7%,由此可見市場已在復甦中。

為協助台灣汽機車廠商掌握龐大商機,外貿協會首度將「台北國際汽機車零配件展(TAIPEI AMPA)」、「台北國際車用電子展(AUTOTRONICS TAIPEI)」、「台灣國際智慧移動展(2035 E-Mobility Taiwan)」三展同期展出,呈現國內汽機車生態鏈的完整性與強大技術能量。值得注意的是,除了在2023年4月12日~15日台北南港展覽館登場的實體展外,也將同步搭配線上展及多元的OMO行銷活動,為全球汽機車業者提供一站式採購平台。

完整產業鏈展現台灣強大技術能量

TAIPEI AMPA2023年邁入第39屆,為全球前四大、亞洲第二大的指標B2B汽機車零組件專業展,每年均吸引國內外相關領域廠商及買主熱烈與會,透過規模龐大且多元產品的展會媒合供需雙方,知名電源供應器廠商就指出,之前參加的成果已顯著反映在企業營業額上。延續以往榮景,本屆三展規模更上層樓,參展廠商共計820家、使用2,200攤,會中的11個展區將展出台灣在OEM與AM售後市場等車輛零組件、油/電車成車與零組件、車用電子零組件及C.A.S.E-車聯網、自駕、共享和電動化等產品。

2023 TAIPEI AMPA與AUTOTRONICS TAIPEI的大廠雲集,南晃、國全、秀山、巨鎧、佳欣、龍峰等多家指標廠商均積極參與,車用電子領域則有鴻海、為升、怡利、凱銳、大亞、輝創、圜達等零組件與系統業者,在展場展出一系列創新產品,例如主動轉向(AFS)與適應性(ADB)車燈、各種輕量化耐碰撞產品、使用天然植物纖維的環保材質座椅等。

為了強化台灣油電機車競爭力,2023 TAIPEI AMPA進一步擴大機車展區規模,除展出燃油車、電動車、機車零組件、改裝配件、騎士人身部品等產品,更集結大型車廠、機車零組件製造商與維修通路經銷商規劃主題活動,如「摩托競秀 Street Fighter:Motor Runway」的走秀活動,將在機車形象區展示多台全新機車,藉此呈現國內汽機車零組件的完整供應鏈與強大研發製造實力,並藉此引領產業走向技術創新,實現電動化、智慧化等願景,與全球新創潮流接軌。

2035 E-Mobility Taiwan勾勒未來車藍圖

台灣國際智慧移動展(2035 E-mobility Taiwan)將於南港展覽1館4樓展出,是全台唯一電動車、自駕車專業展,展覽將以2035年未來人類移動為概念,規劃生態系及整車、電能驅動及製造設備、共享服務及人車互動、智能駕駛及聯網科技、XMobility新創展區、電動車體驗區等6大展區,提供最全面的採購與交流平台。

2035 E-Mobility Taiwan聚焦「Drive Smart, Drive Sustainability (驅動智能、推動永續)」兩大主題,徵集成運汽車、和泰集團、mTARC、馳諾瓦、台達、士林電機、太平洋電線電纜、公信電子、研華、東元電機、健和興、格斯科技、德州儀器、鴻碩、技嘉等指標企業,展出電動巴士、電動車、三電系統、ADAS、車聯網、人車互動軟體、智慧座艙等尖端解決方案;此外台灣車輛移動研發聯盟、內政部、台灣車聯網產業協會更將以專館形式展出智慧移動前瞻技術。

為促進智慧移動產業發展並活絡新創與企業交流,外貿協會和時代基金會共同舉辦E-Mobility Global Demo Day新創競賽活動,經過兩輪評選,選出分別來自以色列、英國、法國、美國、加拿大、越南及台灣共7國12家新創公司。這些新創企業將展示創新技術,包含雲端技術如自駕AI系統、影像偵測、語音辨識,以及可重複使用的車用電池、自駕機器人,以提供更便利、永續及節能的創新解決方案,為產業注入更多創新能量。

布局ESG強化綠色動能

除了電動化與智慧化,ESG也是汽機車產業近年來的焦點議題,因此本次三大展會也積極推廣綠色經營概念,一展台灣業者在實現永續發展、社會參與的成果。面對全球ESG趨勢,台灣廠商已展開多元布局,積極投入電動車技術,在解決燃油車碳排問題的同時,也著手啟動相關研發,例如在循環永續展區中,就可看到各種車用電子產品與電池回收、延長電池壽命等技術與材料、各種使用環保材質的汽機車設備,展會中也規劃2023 ESG Achievement活動,提倡ESG理念,攜手海內外汽機車業者走向永續未來。

作為全球汽機車產業重量級展會,TAIPEI AMPA、AUTOTRONICS TAIPEI、2035 E-Mobility Taiwan將透過實虛並進方式展出各種新世代軟硬體產品,同時還融合多元週邊活動,包括3場系列國際論壇,將邀請各領域專業人士剖析產業趨勢;此外還有達人主題導覽、達人講堂、E-Mobility Global Demo Day-PowerUp & MeetUp、一對一採購洽談會、展場直擊Live Tour等,為國內外買主打造絕佳的一站式採購及洽商平台,從而掌握此波汽機車產業變革帶來的豐厚商機。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