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加入XR戰場 絕口不提元宇宙 智慧應用 影音
Vicor
hotspot

蘋果加入XR戰場 絕口不提元宇宙

  • 李佳翰綜合報導

傳聞蘋果(Apple)將在全球開發者大會(WWDC)上發表首款混合實境(MR)頭戴式裝置產品,執行長Tim Cook也於日前在專訪中表達對延展實境(XR)的看法,並重申蘋果向來看重的都是XR技術,並非元宇宙(Metaverse)概念。

Cook在接受GQ專訪時表示,將虛擬物件與物理空間重疊,有助於啟發創意,在日常生活或工作中帶來幫助,以不同於過去的方式來做事情,並富有教育意義。而他在更早之前亦曾表示,擴增實境(AR)技術可望成為繼智慧型手機後的主流行動運算裝置。

事實上,蘋果近年來不斷在穿戴式裝置方面擴大投資,包括技術和硬體產品在內,似為次世代行動運算奠定基礎,從智慧手錶、真無線藍牙耳機(TWS)、AR眼鏡、甚至智慧指環等,試圖打造出行動穿戴生態系統。

據Cook表示,未來經由AR眼鏡和其他穿戴式裝置的搭配,可透過眼球追蹤、語音助理、手勢追蹤、甚至神經傳導技術,來操控裝置與對話,預期未來其通訊社交功能將比智慧型手機來得更強大,讓使用者能與遠端親友身歷其境般互動、或與同事們遠距開會等。他深信,AR可透過視覺與虛擬空間共享,進一步改善社群連結。

蘋果執行長Tim Cook多次表示,AR技術可望成為繼智慧型手機後的主流行動運算裝置。法新社

蘋果執行長Tim Cook多次表示,AR技術可望成為繼智慧型手機後的主流行動運算裝置。法新社

不過,蘋果即將發表的首款MR裝置,預期售價高達3,000美元,相信目標市場非一般消費族群,而是面向企業、開發人員的高階產品。但就目前市況來看,銷售預期並不樂觀,因包括Sony的PSVR2、Meta最新高階款VR裝置Quest Pro的銷售都不如預期,即便相對價格較親民的Pico 4,出貨同樣不如人意。

據悉,相關團隊已向蘋果高層人士演示了MR裝置的規格與功能,但有消息傳出,部分內部人員對於這款產品的市場接受度並不樂觀,主要在於分離式電池設計以及成本過高;另外更重要的是,目前除了娛樂用途外,欠缺其他實用性應用案例。蘋果也算有自知之明,對於銷售預期,開賣首年估至多100萬台規模。

更不利的是,據CNBC引述Piper Sandler最新AR調查發現,在回答問卷的5,600名年輕人中,有29%表示已購入VR硬體裝置,但僅4%會每天使用,每週使用至少一次的人則不到14%。

調查也發現,多數年輕人對於未來AR/VR裝置興致缺缺,僅7%受訪者表示有計畫購入一台裝置,但有高達52%則不確定或沒興趣。這項調查也凸顯出,多數已購有VR硬體裝置的年輕人並不會愛不釋手,而即便那些未使用過的也並不在乎。

即便如此,多數分析師和業界人士普遍認同,蘋果將是AR/VR市場展望的最終試煉、能否說服市場AR裝置將是下一個消費電子明星產品的關鍵。若是蘋果也無法帶動風潮,基本上對其他業者來說將是難上加難。除非能夠開發出功能性完善、性價比高、設計輕薄可攜、完整生態系統,特別是眾多殺手級應用和內容。

為達此目標,勢必須具備蘋果等級的資源、規模、人才、影響力,而目前看來,除了蘋果外,似乎也僅有Meta、Google少數幾家科技巨擘有此條件。

蘋果即將加入延展實境(XR)戰局。DIGITIMES攝

蘋果即將加入延展實境(XR)戰局。DIGITIMES資料照

 

責任編輯:毛履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