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UV設備爭搶熱度降溫 ASML傳首度遭砍單 智慧應用 影音
Mouser
緯謙科技

EUV設備爭搶熱度降溫 ASML傳首度遭砍單

  • 陳玉娟新竹

全球前十大設備廠已有多家業者對於2024年營運展望轉趨保守,現已提前進行各項成本費用撙節計畫。法新社
全球前十大設備廠已有多家業者對於2024年營運展望轉趨保守,現已提前進行各項成本費用撙節計畫。法新社

受到半導體景氣反轉、記憶體產業陷入困境與美鎖中禁令等影響,加上近期台積電傳出在台擴產計劃將減速的重磅消息,全球半導體設備材料供應鏈如坐針氈。

據台設備業者透露,前十大設備廠中已有多家業者對於2024年營運展望轉趨保守,現已提前進行人事、行銷等各項成本費用撙節計畫以度寒冬。

2022全球半導體出貨統計數據

2022全球半導體出貨統計數據

當中值得注意的是 ,ASML近期由於銷中國設備受限、記憶體、晶圓代工等客戶大砍資本支出、縮減訂單,最重要是大客戶台積電也大砍EUV設備訂單及延後拉貨時程,2024全年業績將明顯承壓。

據國際半導體產業協會(SEMI)最新調查指出, 2022年全球半導體製造設備銷售金額為1,076億美元,較2021年1,026億美元成長略增5%,再創新高,但位居全球最大半導體設備市場寶座的中國,投資規模已年減5%,而南韓設備銷售也減少14%。

設備業者表示,台積電已傳出向供應鏈表明未來一年將以美日建廠為主,在台擴產全面放緩,同時又有美日荷結盟的設備禁令上路,2023年下半起全球半導體設備銷售動能恐不如預期,客戶減單效應將於2024年起逐季發生。

據調研機構CINNO Research統計,2022年全球前十大半導體設備營收合計約達1,030億美元,年增6.1%,寫下3年新高,應材(Applied Materials)仍穩居首位,2~5名依序為荷蘭ASML、美國科林研發 (Lam Research)、日本東京威力科創 ( TEL)、美國科磊(KLA)。

目前荷蘭已宣布進行出口管控,日本政府先也宣布2023年下半起,對23類半導體先進製程有關的設備,實施出口限制。

據設備業者表示,隨著銷售中國受到限制,加上面板、記憶體陷入寒冬,而台積電等晶圓代工客戶也縮減擴產與資本支出計畫,全球前十大設備廠已有多家業者對於2024年營運展望轉趨保守,現已提前進行各項成本費用撙節計畫。

其中,設備龍頭應材來自邏輯與晶圓代工設備營收比重逾6成,記憶體相關設備營收比重逾3成,除德儀(Texas Instruments)宣布逆勢擴產與上調資本支出,其餘包括台積電等大客戶皆已陸續修正擴產與資本支出。

供應鏈也盛傳,2022年中國市場佔ASML整體營收比重約14%,加入美鎖中陣營後的影響不小,且出乎預期的是,英特爾(Intel)、三星電子(Samsung Electronics)與台積電瘋狂爭搶EUV 設備的熱度已降溫,大客戶台積電甚至傳出大砍逾4成EUV設備機台數量或延後拉貨。台積電表示,對於市場傳言不予評論。

製程技術與客戶規模遠不及台積電的三星、英特爾,為縮小先進製程燒錢黑洞預估也將跟進,此也讓ASML對於2024年展望轉趨保守,全年業績將明顯承壓。

然長期來看,ASML擁有EUV獨佔地位,待半導體市況全面復甦,台積電等客戶重啟或加速擴產計畫,最遲2026年應可再恢復成長動能。

另外,市場也傳出日系設備大廠近期也已宣布費用撙節計畫,除日本總部外,各國據點也會全面執行,台灣分公司目前已收到未來一年數億元撙節目標。

而在2022年底時,美國Lam Research已精簡中國員工約1成,2023年初則再宣布全球裁員7%、約1,300人,全面減少開支,由於市況惡劣加劇,也傳出人事精簡將持續。

設備業者指出,由於美日荷禁令還未明確執行,中國客戶目前大舉搶貨,有多少拉多少,而台積電顯著砍單、延後拉貨效應自下半年啟動,已進入驗收的設備機台仍按既定計畫進機,受影響的會是未執行的訂單與半成品。


責任編輯:陳奭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