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廠進軍東南亞 童子賢:別只想轉移製造 ,內需也「大的不得了」 智慧應用 影音
DFORUM
hotspot

台廠進軍東南亞 童子賢:別只想轉移製造 ,內需也「大的不得了」

  • 廖家宜台北

和碩科技董事長童子賢針對供應鏈布局提出見解。李建樑攝
和碩科技董事長童子賢針對供應鏈布局提出見解。李建樑攝

中美貿易戰與疫情加速全球供應鏈版圖重整,台灣在其中扮演關鍵樞紐,因而下的每一步棋都得格外謹慎。和碩科技董事長童子賢4日出席COMPUTEX 2023展前座談,談到台灣ICT產業的供應鏈布局策略,以和碩過去5年的經驗提出諸多見解。
 

和碩從2018年開始進行重整與布局,5年來分別在越南、印尼、印度以及墨西哥等地,設下4個重要生產據點,目前約有超過2萬名員工,且運作順暢。

童子賢也有感而發,許多製造業都苦於過去中國廠區時不時發生「落跑、跳槽」等現象,然現在其他新興市場平均每月流動率僅2~3%,不到中國的10分之1,相對穩定;要就近市場,勞動力除了要充足,也要穩健。

童子賢表示,初時全球供應鏈大量將製造基地移往中國,是看中當地勞動與土地成本低,但當優勢不再,供應鏈往更具成本效益的地方移動,再自然不過,像是2023年印度已超越中國,成為全球人口最多的國家,且目前國民平均所得也只有中國的5分之1,而印尼與越南也各有上億人口,東南亞自然成為當前熱門新興生產基地。

不過他也提醒,目前台廠到東南亞設廠的核心,雖然是看中相對低廉的生產成本,但內需市場的經濟效益也不容忽視。童子賢觀察,當地的經濟潛力每5~7年就會翻倍,國民消費水準十幾年後逼近上萬美元,加上龐大的人口背景,內需動能將會「大的不得了」;而崛起的東南亞市場,也會把全球過去因為中國經濟快速擴張所造成的產業傾斜,慢慢平衡回來。

影響電子科技產業的全球布局有諸多因素,童子賢認為,包括經濟、政治、社會,以及在地人才、環境、法規等各方面都必須考慮進去。

童子賢強調,製造業的使命是服務全球客戶,因此和碩不管到哪個地區設廠,都需要跟客戶反覆磋商,選擇同時對和碩與客戶運作都最理想的條件。此外,供應鏈遷移雖然需要考量生產成本,但也絕對不是唯一。

他舉例,和碩在印尼巴淡島設廠,但當地的勞動成本比印尼全國平均貴2~3倍,然和碩看重的是巴淡島不論人力品質或社會穩定度,都有相當好的表現,且勞工流動率低,雖然成本可能變高,客戶仍可接受。

不過,布局新興市場還是有些眉角值得留意。童子賢舉例,像是墨西哥政府會介入企業外匯收款時效,當地法規限制多,一旦違規罰款動輒數十到百萬美元;印度則是語言派系複雜,容易增加溝通成本與障礙,雖然當地勞動成本低,但語言跟法規形成的隱形成本也要留意,台廠須花時間克服並融合在地文化、培養員工向心力,才能運作順暢。

至於中美科技角力戰持續延燒,對此童子賢強調,此在國際間並非首例,早在1990年代,國際間就有先後禁止高科技技術流入共產國家以及恐怖主義國家的先例,只能說「太陽底下無新鮮事」,全球本來就非永遠都是自由貿易,製造基地以前的布局跟現在的「再布局」,都是不變的趨勢。

而4日美國聯準會(Fed)如市場預期宣布升息1碼,童子賢對此則表示,升息是抗通膨的特效藥,但不能一直吃,否則可能會「腎衰竭」,雖然近期美國不時傳出地區性銀行倒閉,但情況相較金融風暴時一次20~30家銀行倒閉的情況不太一樣,他認為升息特效藥吃到一個階段後,情況會緩和下來。


責任編輯:游允彤


議題精選-COMPUTEX 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