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特爾CEO 5月下旬再訪台 與台積3奈米合作重啟受關注 智慧應用 影音
Wolfspeed
ST Microsite

英特爾CEO 5月下旬再訪台 與台積3奈米合作重啟受關注

  • 陳玉娟新竹

英特爾執行長Pat Gelsinger(圖左)傳出將於COMPUTEX之前一周再度來台。法新社
英特爾執行長Pat Gelsinger(圖左)傳出將於COMPUTEX之前一周再度來台。法新社

英特爾(Intel)執行長Pat Gelsinger傳出將提前一周再度來台,未與NVIDIA執行長黃仁勳、Arm執行長Rene Haas等多位大咖在5月底參與COMPUTEX大會。

據半導體業者透露,Gelsinger此行除參與自家年度技術大會,也將與台積電總裁魏哲家等眾多半導體、電子供應鏈高層會面。英特爾已證實高層來台消息。

英特爾表示,執行長Gelsinger將來台參加Intel Vision活動,這是一場針對客戶和合作夥伴端高階主管、經理的邀請制論壇及活動,執行長將於活動上發表主題演講,與參與者分享次世代技術的發展方向,以及英特爾如何協助企業創造更多商業價值。

英特爾近年面臨市佔流失、連2季虧損、製程延宕危機連鎖效應下,從設計、生產到上市時程的計畫大亂,致使龐大供應鏈信心大減,台積電不僅5/7奈米製程遭減單,3奈米合作計畫也往後延。

此次Gelsinger來台時間預計是5月21日當週,肩負說明英特爾最新藍圖與全力強化供應鏈對其信心重任,而與台積電合作的3奈米量產計畫何時上路則是焦點所在。

據半導體業者表示,Gelsinger曾在2022年12月來台,但遇上台積電美國亞利桑那州(Arizona)晶圓廠舉行「首批機台設備到廠」(First tool-in)典禮,因此Gelsinger並未與台積電高層見上面。

此次再度來台,除參與自家年度技術大會,也將與台積電總裁魏哲家等眾多半導體、電子供應鏈高層會面,尤其是與台積電的會面,5/7奈米家族減單與3奈米製程量產時程最受關注。

半導體業者指出,據了解,原本台積電滿懷期待原迎接英特爾委外釋單,雖然英特爾近年承諾屢次跳票,加上市場頻看衰英特爾前景,但台積電仍堅信亦敵亦友的英特爾,訂單與營收貢獻度將逐年成長,可望助其分散高度仰賴蘋果吃穿的風險。

然如市場所料,由於半導體市況反轉,使得英特爾訂單規模不如預期,台積電為其備妥的竹科寶山3奈米生產線計畫也暫緩,英特爾不僅是台積電2023年成長停滯的關鍵之一,也是影響全年3奈米產能始終難以拉升與產能利用率不如預期的原因。

據估算,台積電2023年3奈米9成產能仍由蘋果(Apple)包下,其餘如高通(Qualcomm)等4~5家客戶則是試產階段。

儘管超微近期也面臨市況低迷,然其進攻節奏快慢有序,與台積電也已進入3奈米世代合作,英特爾欲反擊則必須仰賴台積電3奈米以下製程助攻,因此,供應鏈也盛傳,Gelsinger與台積電會面,雙方在3奈米合作可望有新進展,至少確定量產時程。

據英特爾先前規劃,Meteor Lake會在2023年第4季面市,由NB版先行,DT版一度傳出取消,但目前則仍維持2024年第2季推出。

在此之前,將由Raptor Lake-S Refresh先撐場,而與台積電在3奈米的合作,則延至2024年第4季登場的Arrow Lake世代才會正式開啟。

Panther Lake及與Nova Lake則預計分別於2025第3季、2026年面市,業界也預估,英特爾將擴大與台積電合作,即使英特爾設計、製造分家,對台積電的依賴將只增不減。

另值得關注的是,除了Gelsinger先來台,近期ChatGPT爆紅,讓擁有AI與GPU關鍵軟硬體技術能力的NVIDIA躍上主舞台,被喻為是電競、AI教主的黃仁勳, 將親自來台擔任大會專題主講人,分享AI如何改變世界。

另也受邀在台大畢業典禮上致詞。而Arm執行長Rene Haas也將在COMPUTEX發表專題演講。預計多位科技大咖也將與供應鏈會面,進一步貼近產業現況與終端供需。

 

責任編輯:陳奭璁


議題精選-COMPUTEX 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