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atGPT拉抬元宇宙  生成式AI催生「API經濟」 智慧應用 影音
Vicor
litepoint

ChatGPT拉抬元宇宙  生成式AI催生「API經濟」

  • 廖家宜台北

業界看好,生成式AI技術將帶來破壞式創新的商業模式。李建樑攝(資料照)
業界看好,生成式AI技術將帶來破壞式創新的商業模式。李建樑攝(資料照)

生成式人工智慧(Generative AI)技術帶來內容生產方式的轉變,文字、圖像、影片等形式均可快速生成的特色,不僅為發展陷入瓶頸的元宇宙創造一線生機,業界也看好生成式AI技術的成熟,將帶來破壞式創新的商業模式。

Gartner指出,生成式AI被譽爲當前最具前景的人工智慧技術,根據其發布的2022年人工智慧技術成熟度曲線來看,預期生成式AI將在2~5年內進入成熟期。而原本被外界認為岌岌可危的元宇宙,也可望因生成式AI獲得喘息機會。

近來在ChatGPT引爆新一波AI浪潮的勢頭下,原本市場最熱烈討論的元宇宙變得尷尬,而先前押寶元宇宙發展的科技巨擘也紛紛針對元宇宙部門進行裁員或投資縮減。資策會分析師朱師右日前在中華民國工商協進會所主辦的工商講座中指出,元宇宙發展遇瓶頸,很大關鍵是因為缺少內容。通常一項新興技術從萌芽期發展到高峰期,關鍵在於是否找出商業應用。

如今生成式AI帶動內容生產方式的轉變,並引發商業各種創新應用,其實也幫了元宇宙一把。元宇宙實則並非殞滅,而是需靜待時機發展成熟。

從應用面來看,目前生成式AI主要應用於行銷、營運、IT、法律、人力資源與智慧辦公等垂直領域。

朱師右引述紅杉資本預測,後續大型語言模型(LLM)的發展將繼續推進生成式AI應用,預計2023年在文本和程式碼的應用將成熟,但像是圖像、影片、3D或遊戲領域要進入成熟應用,仍需要發展時間,推估時程應會落在2025~2030年。

此外,朱師右也預期生成技術將產生破壞式創新的商業模式。目前在商業應用方面,仍在免費試用階段,主要用於創造流量、吸引用戶以改良平台;而未來生成式AI技術也可望創造新型態的應用程式介面(API)經濟,意即通過API串接其他產品,依照呼叫次數和使用量收費,或按產出內容量收費等。

朱師右觀察,當前台灣企業轉型過程相當重視生態系的擴充,例如鴻海打造MIH聯盟即是一例,企業積極與新創合作,一方面融入創新技術、不需要從零開始,另一方面則可將通路與市場提供給新創,創造雙贏。

可以預期的是,未來市場或將衍生一種新型態的生態系合作模式,在市場中可將各種應用需求模組化,透過API串接,滿足少量多樣的客製化需求,讓傳統僵化的生產流程更加彈性,透過AI大幅降低成本。


責任編輯:毛履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