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動上網風潮下的無線通訊大趨勢 智慧應用 影音
Event
EVmember

行動上網風潮下的無線通訊大趨勢

10月27日「DTF 2009 新世代網通技術論壇」吸引超過500位對網通技術發展非常注意的聽眾報名參加。
10月27日「DTF 2009 新世代網通技術論壇」吸引超過500位對網通技術發展非常注意的聽眾報名參加。

2年前iPhone的問世曾經刮起一陣手機產業的炫風,調查iPhone日本使用者的使用行為發現,他們花費最多時間其實是上網瀏覽,占25%,收發電子郵件居次,占24%,電話使用只占17%。相信其他智慧型手機也是一樣,上網已經是手持式裝置最重要的功能之一;而這個趨勢也說明了行動上網正走向普及化,使用者希望隨時隨地都可以上網、對無線通訊的要求也愈來愈高。

不管是無線通訊技術端、接取裝置、應用軟體、電信服務,或者百花齊放的終端產品,近幾年都呈現更成熟、更好用、更接近人性、整合度更高的態勢;而在行動上網大風潮來臨的關口,DIGITIMES期望與讀者共同掌握最新發展趨勢,因此在10月27日舉辦DTF 2009新世代網通技術論壇,邀請到晶片業、設備業、模組業、測試業和電信服務業各領域的領導廠商與學員共同探討技術發展最新趨勢。

活動當天早上報到時,報到處湧進許多報到人潮。

活動當天早上報到時,報到處湧進許多報到人潮。

在演說尚未正式開始前,先看看當天的電子時報,了解一下重要的科技產業新聞。

在演說尚未正式開始前,先看看當天的電子時報,了解一下重要的科技產業新聞。

參加DTF活動,最重要的第一要務就是”逛攤位”、”看產品”!

參加DTF活動,最重要的第一要務就是”逛攤位”、”看產品”!

除了逛攤位外,還可以和講師互相交流,或許未來也會有合作的可能性喔!

除了逛攤位外,還可以和講師互相交流,或許未來也會有合作的可能性喔!

在這場研討會中,與會專家對於4G技術LTE的著墨甚多,相對而言其競爭技術WiMAX似乎聲勢弱了不少,不過海華科技總經理李聰吉還是為WiMAX的未來發展提供了一個可能的方向,他認為WiMAX可能走向二類電信模式,成為某些大型客戶的專屬電信系統;創新觀念提供給學員參考。

LTE目前以北美Verizon、AT&T、歐洲TeliaSonera、TELE2和日本NTT docomo動作最為積極,其他許多電信業者也都提出預計營運或試營運的時程。LTE是全IP網路,藉時傳輸效果將受到backhaul骨幹網路順暢度的影響;backhaul是否成為瓶頸?論壇講師DIGITIMES分析師蘇晟愷和阿爾卡特-朗訊(Alcatel-Lucent)台灣區總經理翟良超都預先提出了這個問題,顯示這將是LTE建置時電信業者的重要考量。

對於未來無線通訊產業的發展,翟良超特別從使用者的使用行為來分析,他表示新世代年輕人,也就是所謂的Millennials,與我們過去的溝通方式是不一樣的,過去的溝通以一對一對話方式為主,現在的年輕人卻喜歡將照片、文字、影像等生活點滴放在社群網站上與朋友分享、討論,而這些年輕人在幾年之後陸續步入職場,也會將新興社交模式帶到職場中,改變現有環境。可以預期到完善的寬頻連網生活模式將變成主流。

但即便抓準大寬頻的潮流,電信業者也不可能無止境地投資;投資和電信業者的營收隨著時間向上增加,可惜兩者的增加並不能等量齊觀,而是呈現剪刀的形狀,也就是所謂的剪刀理論。因此,電信業者必須努力降低建置成本、讓每MB的成本下降、TCO成本下降,或者開創新的營收模式。

台灣CPE產業擁有堅強的實力,但過去在2G和3G都有些落後,Alcatel-Lucent希望藉由論壇的機會,尋求台灣廠商成為合作夥伴,共同創造4G新願景。

海華科技總經理李聰結除了引述上面提到日本iPhone使用者的行為調查以外,也強調由於領頭羊Google和Qualcomm的帶領,行動上網產業的發展更是看好。然而,儘管無線通訊基礎建設已經到位,個人用、家庭用、企業用的服務平台已整合,內容也邁向更活潑的SNS和UGC,且運算能力日益成熟,使用者介面也更好用,不過這還不是全部。

事實上,每個人對無線通訊裝置的需求都不一樣,有人需要企業級的運算、有人需要音樂娛樂、有人需要輕薄短小,因此無線連結加上個人化才能因應使用者需求。

Telegent Systems期許「將電視帶到每個螢幕中」,該公司產品管理暨行銷總監Gary Levy也特別強調類比行動電視的市場地位,他引用Forward Concepts的最新研究報告,類比行動電視元件出貨量達到52%,相對來說數位行動電視元件在48%的出貨比中,卻由多達8種不同標準的元件瓜分;由此顯示出,類比仍居於行動電視市場的主導地位,而且截至2012年,全球仍然有高達8成5比例的人口繼續使用類比行動電視。

當前數位電視仍然存在許多待解的問題,反觀類比電視不但施行已久且技術相對成熟,所以最符合消費者的需求。為了能提供消費者接收電視的最佳體驗,混合式電視(Hybrid TV)遂成為今後電視發展的必然方向。

另外,台灣羅德史瓦茲系統應用工程師楊聯甫則對LTE作了各面向的深入分析。中華電信郭國燦協理則認為數位匯流會造成整體產業的全面性質變,包括服務、網路及用戶終端的匯流,電信業者必須注意各個面向的經營。


商情專輯-智慧手機專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