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合驅動智慧型手機 智慧應用 影音
Event
EVmember

整合驅動智慧型手機

Broadcom大中國區總經理梁宜。
Broadcom大中國區總經理梁宜。

博通(Broadcom)是全球最大無線通訊晶片廠商,成立於1991年,名列Fortune美國前500大,2008年總營收超過46.6億美元,2009年第三季單季營收為12.5億美元,在亞洲有10個辦公室,在中國大陸地區則有將近300位員工。

目前在中國大陸手機市場的成長驅動力為何?電信業者方面,今年年初起,3G在中國大陸大致已達全面覆蓋,所有主要電信業者均已布建3G網路,並在其服務平台上建立各種內容。

而在手機趨勢方面,2008年智慧型手機市占率已達15%,行動上網、衛星導航(GPS)和多媒體功能將是市場成長的關鍵驅動力;另一個手機市場的重要趨勢是,將有更多功能型手機具備開放式平台。根據ABI在2009年2月提出的內部估計,2008年開放式平台出貨量為1.57億支,並以Symbian占最大比重,2013年將成長到5.03億支,Symbian仍占最大比重,然而以Android為主的Linux系統成長幅度最大。

3G連接為手持式裝置帶來了全新的強大功能,包括先進訊息傳送、音效、數位媒體分享、數位視訊串流、多媒體播放器和遊戲、數位音樂串流、VoIP連結、數位相片轉換、電子郵件和定位服務等。

智慧型手機的行動技術整合了3G 基頻(baseband)、多媒體、Wi-Fi、FM廣播、相機功能、高畫質視訊、高畫質攝影和衛星定位等功能。

智慧型手機關鍵發展方向涵蓋4方面,一是Wi-Fi、FM、藍牙、GPS等無線連結,二是視訊、音樂等多媒體處理功能,三是定位導航,四是Symbian、Android、Linux、WindowsMobile等開放作業系統成長趨勢。

進一步細探這4大趨勢,在無線通訊連結方面,技術包括WPAN的藍牙、BLE/Sensor,WLAN的Wi-Fi,還有廣播技術的MDTV、FM,定位功能的近距離無線通訊技術(NFC)、GPS等。

第二個趨勢多媒體功能方面,包括數百萬像素的相機功能、高畫質錄影功能、超長音效的音樂功能、加速網路瀏覽功能、行動電視、高畫質播放和3D遊戲等。

第三、如何以無線通訊在任何地方都能完整收訊?除了原本的GPS/AGPS以外,若是在大樓內收不到手機訊號的地方,可以利用Cellular Broadband來解決;另外,也有部分商店,例如Starbucks裡有Wi-Fi協助作定位,三者整合起來建構的Location Network Database,可讓使用者在任何地方都能定位。

第四個趨勢,多功能手機的開放作業系統的成長驚人,過去手機功能單純,封閉式系統大家都能做,然而現在手機應用程式不斷增加,封閉式系統已經無法滿足需求;反觀讓大家都可參與開發的開放式作業系統,提供了高速成長的動力。

3G基頻晶片已不是過去單純的基頻晶片,它是一顆3G核心,博通的解決方案特性為,具備加強等化器(enhanced equalizer)技術、擁有複雜的音訊及多媒體處理能力、在多重網路間具備良好溝通能力、且有整合性應用處理能力、甚至待機時間或應用時間都能維持低功耗。博通的解決方案把所有技術整合起來,包括優化瀏覽功能、高畫質多媒體、無線通訊無縫連接等。

博通不論是在3G基頻、無線連結、多媒體處理和GPS定位都有專精的解決方案,分別是BCM2153、BCM4329、BCM2727、BCM4750。此外,為因應客戶不同的需求,博通的combo晶片可根據應用端的需求提供不同組合。

BCM4329是首顆低功耗的802.11n combo晶片,已開始量產,具有接收和發射功能,以及汽車需要的FM Radio,其涵蓋區域廣泛但大幅縮小設計空間。BCM2727已獲多項獎項,包括EDN中國「最佳消費性IC」,由13顆晶片競逐中脫穎而出,及電子產品「2007年度產品」。博通不只提供晶片,同時也支援各開放式平台。


關鍵字
商情專輯-智慧手機專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