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時連網、個人化、人性介面 行動裝置設計大趨勢 智慧應用 影音
Event
member

隨時連網、個人化、人性介面 行動裝置設計大趨勢

2009年10月,DIGITIMES首度將DTF移師大陸擴大舉辦,選擇因山寨文化成功,而成為行動產品創業天堂的深圳,舉行「移動技術與設計論壇」,探討行動產業最新技術趨勢,活動當天吸引近300人到場參與。
2009年10月,DIGITIMES首度將DTF移師大陸擴大舉辦,選擇因山寨文化成功,而成為行動產品創業天堂的深圳,舉行「移動技術與設計論壇」,探討行動產業最新技術趨勢,活動當天吸引近300人到場參與。

隨著無線通訊和低功耗晶片設計等技術發展愈來愈成熟,更多功能、更好攜帶的行動裝置不斷推出市場,像智慧型手機的快速成長、Netbook和電信業者成功結合創造出來的全新市場機會,以及讓使用者經驗更完善的觸控技術發展等,都為產業發展注入新活力,同時也帶來了一波又一波的話題。

話題的背後,是產業界不斷努力開發新技術、新產品的歷程。作為產業最佳交流平台的DTF (DIGITIMES Tech Forum,DIGITIMES技術論壇),近年來已成功在台灣打響名號,2009年10月,DIGITIMES首度將DTF移師大陸擴大舉辦,選擇因山寨文化成功,而成為行動產品創業天堂的深圳,舉行「移動技術與設計論壇」,探討行動產業最新技術趨勢。

在海華科技攤位上,與會聽眾認真聽著廠商代表解說產品特色。

在海華科技攤位上,與會聽眾認真聽著廠商代表解說產品特色。

聽眾在劍揚的攤位上仔細研究最新的觸控技術與元件。

聽眾在劍揚的攤位上仔細研究最新的觸控技術與元件。

萬達光電在會場展示多款最新觸控技術解決方案供聽眾參考。

萬達光電在會場展示多款最新觸控技術解決方案供聽眾參考。

QuickLogic的講師David Kuo,在休息時間亦在自家攤位上為聽眾介紹產品。

QuickLogic的講師David Kuo,在休息時間亦在自家攤位上為聽眾介紹產品。

論壇邀請全球無線通訊晶片龍頭Broadcom、華碩旗下無線通訊模組大廠海華科技、觸控技術解決方案廠商劍揚科技和萬達光電、觸控IC廠商Pixcir和QuickLogic等科技大廠,以及DIGITIMES資深分析師共同探討行動技術與設計的最新趨勢。

由與會專家探討的內容,可以看出行動裝置設計幾大趨勢,一是隨時隨地上網,二是互動式、個人化的應用,三是好的介面與使用者經驗。

更進一步可以看到幾個產業走向,第一是智慧型手機成長動能強勁。第二是觸控技術發展方興未艾,加上Windows 7推波助瀾,大尺寸觸控螢幕受到矚目。然而為能降低成本讓觸控技術更為普及,許多新興技術發展值得關注。第三是可攜式裝置市場被Netbook的異軍突起激盪出許多波瀾,居智慧型手機和Netbook中間的Smartbook是未來商機或存在價值微弱?可攜式上網裝置必然是近年熱度不減的探討主角。

Broadcom大中國區總經理梁宜針對大陸3G到位帶來的智慧型手機商機作了詳盡分析,他表示現在大陸智慧型手機市占率已達15%,行動上網、衛星導航(GPS)和多媒體功能是市場成長的關鍵驅動力。

智慧型手機另外一大發展趨勢是開發平台的成長驚人,過去手機功能單純,封閉式系統大家都能做,然而現在手機應用程式不斷增加,封閉系統已經不能負荷;反而大家都可以參與開發,才能提供高速成長。

海華科技行銷業務處協理王明德強調,現代無線通訊少不了個人化的設計,什麼是個人化設計?例如互聯網結合GPS,可以創造個人化的適地性服務;而GPS進階到LBS再結合SNS,就不只是導航而已,更能架構聰明簡單的社群網絡。又例如WiFi結合藍牙3.0適用於快速傳輸要求;藍牙特性為帶寬小但配對簡易,如此結合便能以藍牙配對、WiFi快速傳送數據資料,傳輸時間只需十分之一。

還有一些特定技術的應用,像是WiFi Direct為點對點架構,不須連網即可將各種裝置輕鬆連接。使用Wireless HD技術達高畫質效果。顯示器薄型化之後聲音很難處理,使用Wireless Audio技術用在行動耳機或喇叭為新興解決方式。參考這些例子,可以將不同的技術整合,開發更多適合個人化產品。

觸控技術近2年一直是產業界最火紅的話題,不過,因為最普遍使用的電阻式和電容式觸控技術,都以中小尺寸應用較為適用,一到了大尺寸就有成本過高的問題,因此,許多有機會克服大尺寸進入障礙的新興觸控技術,便一直受到關注。像專注於內嵌式光學技術研發的IC設計廠商劍揚科技,及獨家開發出單層投射式電容觸控技術的萬達光電都發表了他們的看法。

劍揚執行副總經理黃乃傑分析為何PC、NB甚或all-in-one PC預估未來幾年內建觸控的滲透率,只在3%~6%徘徊,主要就是成本太高,下游系統業者認為恐怕不容易被消費者接受,因此只試探性地導入到少數機種。

電阻式和電容式在大尺寸應用都不能克服成本太高的問題,而由劍揚率先於大尺寸量產的內嵌式光學技術,只在原本TFT LCD的TFT Array基板上加上觸控元件,是現行中大尺寸成本最低的觸控技術。

萬達光電業務協理陳亦達就使用環境需求,分析各個觸控技術的適用性,若主要考慮關鍵為待機時間,需選擇透光率高及耗電功率低的產品,電容式技術為首選,其中單層投射式電容及單層表面式電容又優於多層投射式電容。

若針對使用環境考量,則反射率低、螢幕清晰的產品為首選,建議採用內嵌式產品,其次為電容式。若是考慮光學表現,則內嵌式優於外掛式。若是考量技術成熟度與成本,則以單層投射式電容及單層表面式電容技術最佳。


商情專輯-智慧手機專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