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eeam優化基礎架構助勤益科大邁向最佳科技大學 智慧應用 影音
hotspot
Event

Veeam優化基礎架構助勤益科大邁向最佳科技大學

國立勤益科技大學電子計算機中心,主任陳瑞茂教授(右一)、網路及系統 服務組組長欉振坤助理教授(左一)、網路及系統服務組行政專員朱孝國(右二)、網路及系統服務組行政專員黃喻翔(左二)。Veeam
國立勤益科技大學電子計算機中心,主任陳瑞茂教授(右一)、網路及系統 服務組組長欉振坤助理教授(左一)、網路及系統服務組行政專員朱孝國(右二)、網路及系統服務組行政專員黃喻翔(左二)。Veeam

國立勤益科技大學運用Veeam Backup and Replication改善備份、還原等速度,強化應付天災、資安等問題的能力。2019年進一步添購Veeam ONE,可即時監控虛擬機的運作狀況,同時也可針對資源進行最佳化設定,為邁向最佳科技大學奠定穩健發展基礎。

為減少天災、人為疏失,應付勒索病毒入侵,以及確保專案開發時的效率,多數資訊人員已有定時備份重要資料的共識。以國立勤益科技大學為例,在多年前引進 Veeam Backup and Replication,並在2019年加購Veeam ONE,同時掌握虛擬主機運作狀況,確保校務資訊系統的穩定性。

國立勤益科技大學電子計算機中心主任陳瑞茂說,本校成立以來,即致力建立學生之國際觀與基礎競爭能力,為企業培養所需的人才。在確保校務資訊系統穩定下,我們積極引進創新科技,如主機虛擬化技術等等,透過Veeam Backup and Replication協助,我們除能快速備份重要資料外,也能在發生非預期事件時,快速回復校務資訊系統的運作,為教師、職員、學生等,打造安全無虞的資訊環境。

改善備份、還原速度 仰賴Veeam Backup and Replication

國立勤益科技大學依照各科系所特色專長訂立重點教育目標,透過實行學院管理、促進學制簡化,進而達到提升教學品質與研究水準。掌理學校資訊教育研究發展、電腦化教育訓練之推廣的電子計算機中心,主要任務為規劃全校性的校園網路環境、校務行政電腦化、資訊教育訓練及資源之協調與管理,提供全校師生優質的資訊網路環境以及高品質的技術服務。為此,多年前即引進主機虛擬化技術,讓寶貴資源能夠獲得充分運用,以及避免因為實體伺服器故障,而影響到校務流程的運作。

陳瑞茂主任指出,引進主機虛擬化技術後,確實讓電子計算機中心同仁,有更多時間在開發與校務資訊系統,以及達到各類資料共享之目標。至於虛擬主機備份工作部分,則是運用原廠附贈的VDP,只是基本版有許多使用上的限制,如最多只能備份2T資料,且資料還原時間非常長、操作複雜,也讓系統管理同仁的工作負擔加重。

為解決前述種種問題,同時規劃更有效率的備援機制、災難復原機制,國立勤益科技大學在2016年開始尋找合適解決方案。在合作多年且技術支援完善的勝禾科技協助下,了解Veeam Backup and Replication特性,並透過完整POC測試相關之後,確定以該套軟體取代使用多年的VDP。

為虛擬環境設計 提供自助還原網站

在減少實體主機管理負擔,彈性調度資源的思維下,運用主機虛擬化優化資訊架構,已成為主流,但也衍生出備份、還原等的新問題。Veeam Backup and Replication 是專為虛擬化環境而開發出來的備份工具,可在無須安裝代理程式的狀況下,備份與還原VMware vSphere和Microsoft Hyper-V等環境中的虛擬機器,並且提供多樣化備份與還原功能。

其次,產品除沒有限制備份資料量外,也內建重複資料刪除功能與壓縮功能,可讓備份儲存設備空間獲得充分運用之外。另外,Veeam Backup and Replication 除提供標準還原功能以外,也提供其他廠商欠缺的資料複製功能,可在系統發生異常狀況時,在數分鐘內完成系統切換工作,確保資訊系統穩定運作。

「Veeam Backup and Replication還有一個重要功能,就是提供用戶自行使用的自助式還原網站,讓特定同仁可依照使用狀況,快速還原特定時間的資料。」國立勤益科技大學電子計算機中心行政專員黃喻翔解釋:「以校務資訊組為例,過去使用VDP時,經常要委託管理人員還原特定時間點的資料,不僅要提出申請又欠缺效率與彈性。但透過自助式還原網站,程式開發人員可自行操作還原工作,對提升工作效率帶來極大幫助。」

加購 Veeam ONE 即時掌握虛擬主機運作

在勝禾科技協助下,國立勤益科技大學於2016年3月正式導入Veeam Backup and Replication至今,過去備份、還原失敗問題幾乎不再發生,管理人員不用再費心處理各種備份失敗的問題。以往每年定期執行的災難演練工作,可在數分鐘即完成資料還原工作,且受惠於軟體內建排程複製功能,電算中心也能定時將重要虛擬主機同步至異地機房,實踐異地備援的機制。尤其搭配自動排程驗證功能,可定時檢驗備份資料可否還原成功,讓勤益科技校務資訊系統穩定性大幅提升。

陳瑞茂主任指出:「我們使用Veeam Backup and Replication已超過3年,對電子計算機中心帶來三大好處,首先是節省管理人力,可讓同仁免去故障排除工作。其次,受惠於軟體內建的重複資料刪除與壓縮功能,可減少備份儲存空間的佔用,提高備份儲存設備的使用效率。最後,自然是資訊系統恢復時間縮短,讓我們擁有應付各種突發事件的能力外,也能獲得ISO管理認證。」

由於Veeam Backup and Replication表現非常穩定,所以國立勤益科技大學在2019年進一步添購Veeam ONE,享有全天即時監控虛體主機的運作狀況,同時也可針對資源進行最佳化設定,以及預測資源使用狀況,為國立勤益科技大學奠定穩健的發展基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