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ptix為製造業提供AI智能產線的優化解決方案 智慧應用 影音
DFORUM
litepoint

Optix為製造業提供AI智能產線的優化解決方案

Optix Solutions獲選APAC CIO Outlook 2017年25間最推薦的AI公司其中之一,圖為Optix Solutions CEO馮景龍先生。
Optix Solutions獲選APAC CIO Outlook 2017年25間最推薦的AI公司其中之一,圖為Optix Solutions CEO馮景龍先生。

當工業4.0領導國家的產線已運用AI技術獲利時,但台灣的製造業者仍在苦惱如何將其導入!所以Optix Solutions(簡稱Optix)結合產學頂尖人才,在其自家研發的AI平台-JACC上,為台灣的製造業研發了「智能產線優化應用」,協助他們邁向智慧製造。

JACC以私有雲方式部署於企業內部,每天依據ERP、MES或Excel中的資料,以優化引擎算出最佳的生產排程及產線資源分配。只要具備基礎ERP或物料管理軟體的廠商都可以快速導入JACC並達到產線優化的效益。有別於傳統的數學模型或基於簡單規則的排程系統,JACC能為每家製造業不同的SOP與產線潛規則建立準確細緻的AI優化模型,使JACC的排程結果滿足真實世界的情況,也協助企業留存資深員工的經驗和做法。更吸引客戶的是,隨著生管操作JACC的時間增加,JACC後端的AI引擎會自我學習與微調,以利在往後給出更適合該企業的生產計畫。

「台灣製造業較保守,業者既想享有大數據、人工智慧、機器學習等技術的好處,又擔心將產線命脈交給未被驗證的新興軟體,承擔不必要的風險。這也是很多國外的新技術難以打入台灣市場的原因。」Optix的創辦人馮景龍說道。「因此,我們從2007開始把AI導入不同企業的運作流程,至今累積了10年實戰經驗。」這不僅讓Optix的AI技術更貼近現實所需,也讓Optix的顧問能為客戶提供更精準的建議。

隨著新零售模式與大量客製化的崛起,資深生管同仁發現一直使用的基礎軟體難以管理生產的需求變化,特別是應付產線頻繁的突發狀況。他表示,「我們觀察到,無論是龍頭或是中小型製造業,都仍在使用Excel與大量會議去處裡每天複雜的訂單與生產決策,而這些方法過份依賴生管的經驗,令排程結果無法維持一貫的水平。」JACC可以讓生管更有效及快速地管理產線的各種變化和狀況,並維持一貫精準調度。

AI技術之所以會成為智慧製造的基石,原因是AI可以從大數據分析的結果中,找出規律性並建立模式,進而學習避免前面發生的錯誤,甚至做到提前預測。應用於製造領域,JACC可以解決人手經驗的流失問題、成本效益問題、排程結果質素參差問題,讓整個生產線達到最佳化的成果。(DIGITIMES周岳霖整理報導)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