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IRA Final Pitch首創AI新創 媒合國際大廠的競賽 智慧應用 影音
hotspot
hotspot

TAIRA Final Pitch首創AI新創 媒合國際大廠的競賽

由南科管理局主辦的「TAIRA Final Pitch」,吸引了超過100隊海內外優質新創團隊參選,其中23隊取得最終決賽門票,角逐新台幣300萬元的資源補助(攝影/DIGITIMES)。
由南科管理局主辦的「TAIRA Final Pitch」,吸引了超過100隊海內外優質新創團隊參選,其中23隊取得最終決賽門票,角逐新台幣300萬元的資源補助(攝影/DIGITIMES)。

台南訊
AI被視為台灣科技產業未來發展的關鍵技術,科技部更在2017年啟動一系列政策,而為深化台灣AI技術,同時拓展其應用廣度,科技部南部科學工業園區管理局主辦的「TAIRA Final Pitch」。經過6個月的跨國搜案、報名,這場全球首創AI新創、媒合國際大廠的競賽於6月15日進行決選,立達軟體科技團隊的「開源大補帖」獲得評審團青睞,獲得新台幣300萬元補助資源。

為了讓搜案的觸角遍及全球,「TAIRA Final Pitch」在初審時採用視訊的方式,讓跨國界多時區的評審們,審查各國參賽團隊。這次共有超過100隊海內外優質新創團隊,一同參與13家國際大型企業媒合評選,最後由來自加拿大、德國、印度、日本、新加坡,以及台灣共23隊取得最終決賽門票,角逐新台幣300萬元的資源補助。

「TAIRA Final Pitch」為全球首創AI新創、媒合國際大廠的競賽(攝影/DIGITIMES)。

「TAIRA Final Pitch」為全球首創AI新創、媒合國際大廠的競賽(攝影/DIGITIMES)。

此次「TAIRA Final Pitch」的參賽團隊實力堅強,其技術的應用多元,包括無人機、居家智能解決方案、可應用於工廠端的高感度震動感測裝置、智能醫療服務型機器人、甚至是仿生肢體的AI機器肌肉與速度控制,顯示出參賽團隊的技術實力與創新思維。

除了角逐獎金外,主辦單位也邀請了如:NVIDIA、Microsoft、IBM、台積電、聯電、義大醫院、研華科技、京城銀行…等海內外知名大廠出席,並在會場與各新創團隊進行封閉式的1對1洽談,希望篩選出可共創合作的團隊。未來在南科AI-ROBOT自造基地中,透過輔導機制、技術加值與資源加持,創造出AI的關鍵技術與應用。

獲得首獎的立達軟體科技團隊,其作品「開源大補帖」是將機器人的開源程式設計為可簡易上手的圖形化介面,透過此一介面,工程師將不必再像以往需要撰寫大量程式,只需點選拖曳介面上的圖標,即可讓系統進行深度學習、資料分析等工作,除了降低使用難度外,也可進一步解決產業的AI人才缺乏問題,有助於AI技術與南部在地企業對接。

除了立達軟體外,另外9支團隊包括日本的MJI.Inc、加拿大的WeavAir、台灣的極趣科技、酷手科技、雲海先進科技、UTOPIL、通潤、晶裕科技,以及克萊芙等,也獲得新台幣185萬的補助資源,至於其他未獲選的團隊,現場也有不少企業表達興趣,未來南科AI_ROBOT自造基地將會協助後續媒合。

科技部南部科學工業園區管理局林威呈局長致詞時指出,南科是一個持續蓬勃發展的科學園區,2017年的營業額接近300億美金。21年來,南科引進了許多世界一流的公司,台灣廠商一直在尋找更好的概念、更新的創意、共同合作,來加強產業競爭力。南科熱情歡迎來自世界各地的新創團隊前來,跟南科的廠商一起合作、一起圓夢,加速創意實現。

南科AI_ROBOT自造基地的建立目標,即在打造台灣智慧機器人的創新聚落,其系列計畫已從2017年啟動,將招募開發機器人團隊相進駐,並藉此培育智慧機器人與自動化產業人才,未來將協助這些團隊成立機器人相關的新創公司,從而產出關鍵技術或產品並創造就業機會。這次參加「TAIRA Final Pitch」競賽的團隊,也將接軌南科定向育成平台,並透過AI_ROBOT自造基地的媒合與南部廠商合作,針對在地企業需求,打造出最適化AI解決方案,落實科技部的AI政策願景。